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海外行銷怎麼打「空軍戰」?5個方法靠在地網紅突破銷售

2017-11-24
SmartM/杜宜芳
海外行銷怎麼打「空軍戰」?5個方法靠在地網紅突破銷售
圖片來源 : Max Pixel
【SmartM解讀】網紅影響力竄起,連帶而來的銷售商機不容忽視,和海外網紅合作,除了從部落客口碑、Hashtag、影音發揚品牌外,更要做到在地化分眾,依據當地的語言、平台特性分配資源,精準掌握行銷效益。
網紅影響力開始覆蓋過專家,透過在地網紅,品牌能更貼近在地受眾。2016年艾德曼的報告指出,85%的人比起專家更接受網紅推薦,翻轉了過去專家意見為王的傳統印象,過去,企業要在地化行銷,需要找到當地的行銷人員,隨著網路社群發達,在地網紅行銷能直接更接近受眾,帶動銷售。
網紅影響力真的能帶動銷售?研究顯示高達77%的人會因此產生購買意圖。根據日本口碑調查公司CyberBuzz研究顯示,近9成的人曾因網紅而購買商品或前往店鋪,19%看完後有購買行為,另外31%則在購買後主動上傳社群分享,另外,也有27%看完後到網路上搜尋產品,顯示網紅影響力。
海外行銷怎麼打「空軍戰」?5個方法靠在地網紅突破銷售
如何以「空軍戰」模式達到海外行銷效益?企業可以從5個方法著手:

1. 網紅部落客做口碑行銷

意見領袖影響力增加,網紅部落客帶來的口碑行銷影響尤其強大。AsiaKOL創辦人陳丕舒指出,2017年有約100篇文章、200篇Youtube內容介紹日本旅遊必買美妝,其中最火紅的4項在台灣都有眾多部落客推薦,但在當地其實知名度不高、不是當地人最愛用、甚至沒什麼人聽過,這些商品之所以成為台灣人旅遊必買,很大的原因來自「影響力意見」。

2. Hashtag帶動熱潮

用網路打空軍戰,社群平台上的Hashtag是一項好選擇。Hashtag的特性可以聚集類似貼文,在行銷廣告的運用上也能產生散播效應,以印尼為例,2017年10月台灣政府與印尼當地網紅合作觀光行銷,憑藉社群力量,#Tag for Taiwan成為印尼國內第五大Hashtag;對企業來說,若使用Hashtag行銷,銷售後更可蒐集使用Hashtag的受眾樣貌,進而對類似受眾做廣告投放。

3. 在地化分眾

針對擁有不同族群、語言的國家,網紅行銷選擇也要在地化分眾。以馬來西亞為例,當地語言有英文、馬來文、中文,因應多元的族群與語言,網紅可以分為華人(英文)、華人(中文)、馬來人(馬來文)、馬來人(英文),對應到的粉絲就是不同的民族群眾、年齡層,其中,又以華人(中文)的追蹤人數最為大宗,華人市場龐大。
海外行銷怎麼打「空軍戰」?5個方法靠在地網紅突破銷售
華人(英文)Jane Chuck 33萬粉絲,開箱文上萬瀏覽海外行銷怎麼打「空軍戰」?5個方法靠在地網紅突破銷售
華人(中文)楊虹玲 51萬粉絲,影片9萬瀏覽

4. 借助行銷平台特性

即使社群平台發展全球化,海外行銷仍須注意當地社群平台的特性。以日本為例,使用最大宗的軟體是LINE(交流訊息)和Youtube(看秀、內容),社群平台上,Facebook相較於台灣多元的內容,日本年輕人的使用率較低,對Facebook的印象也比較傾向「出社會建立人脈」;推特則更像台灣的Facebook,用於蒐集資訊、話題,將Youtube嵌入推特貼文中連結,更是常見的行銷推播手法。

5. 用影音內容強化接收度

除找網紅合作社群貼文、圖像,影片合作也能達到實用效益。在影音內容行銷企劃中,Youtuber最具代表性,過去,亞洲Youtube可能是2、3線明星才會去的平台,但隨著線上內容效益發散,現在很多一線藝人也會到Youtube,因應著大咖加入,越來越多人也從Youtube訂閱網紅節目,透過與在地網紅結合,研究顯示,美妝類產品透過特寫、實用介紹,消費者對產品的理解度遠遠大於純圖片。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