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鄭岳弘(intowow iOS工程師):在網路新創,享受挑戰才能自我精進

2017-12-06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鄭岳弘(intowow iOS工程師):在網路新創,享受挑戰才能自我精進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從自學開啟工程師之路,鄭岳弘加入intowow後,開始接觸原先不熟悉的iOS系統,產品也從網頁變為長壽的開發套件,對他來說,挑戰會遇到關卡是正常的事,享受挑戰才能有熱情精進自我能力。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的工作是開發intowow iOS的軟體開發套件(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SDK)。工作內容主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當客戶提出需求時,全面地去設計iOS的SDK產品,並與各團隊主管討論執行方向,另一部分,則是動手寫程式,一同與iOS的工程師完成產品。
intowow自2014年創立,專注於App內原生影音廣告。結合人工智慧的影音投遞廣告,intowow的原生影音廣告採高畫質、不特定頻率出現,提高App發行商的變現效益,目前,intowow的發行商夥伴遍布歐美、中南美洲、中國、東南亞等國,每個月服務的用戶下載次數達上億。
我的工程師之路,其實是從自學開始。學生時期就讀物理學系、應用物理研究所,我的程式能力最初都是從書、網路自學而來,而在加入intowow之前,我的經歷比較在網站前後端,其中,延續到SDK上的軟體能力,主要是視覺化操作的內容。

享受新挑戰,從書籍、前輩身上吸取經驗

在intowow最印象深刻的新挑戰,是接下iOS 3.0版產品製作。由於之前尚未接觸過iOS系統,在製作3.0版本前,我開始從公司的書櫃閱讀iOS書籍,執行上也投入部份2.0版本的開發,一步步補充相關能力,最後,利用2個月的時間製作出iOS 3.0版。
接受挑戰難免會遇到關卡,這時,書籍與前輩是最好的學習對象。雖然程式有一定的共通處,但對於新系統,還是有部分概念需要重新摸索,以執行緒為例,iOS採用多執行緒,不同於多數由上而下的執行方式,iOS會設立兩個點在程式中,以多工的方式執行,當遇到這類新的概念,書籍與前輩的協助就相當重要。

享受長壽產品帶來的挑戰,團隊合作為細節把關

要做SDK這類長壽型的產品,程式品質更需要反覆琢磨。過往,網頁可能配合行銷活動結束就關閉,使用時間不長,相對應產生的問題也就不多,但當企業要做SDK這類長壽型的產品時,程式就要能禁得起長期使用,加上intowow的SDK使用量每個月多達上億次,要能連千萬分之一的出錯率都避免,對工程師與團隊來說是一大挑戰。
因應程式品質的重要性,團隊工程師會互相做程式審查(Code review)。程式審查幾乎是我每天到公司做的第一件事,透過團隊間互相審查程式,檢查程式的正確性,同時也訓練工程師自己的書寫能力,讓團隊每個人都能寫出自己與他人都看得懂的程式。

享受客戶提出的挑戰,冷靜地找出解決辦法

夠了解自己的產品,才有自信去接受客戶提出的挑戰。我覺得對自己設計的產品要非常了解,才能有自信、冷靜地面對別人的質疑,在工作上,我就曾經遇到客戶的工程師反應SDK無法正常運作,在確認過並非我們的問題後,進一步向客戶詢問App的書寫方式,最後才發現是客戶App的程式有誤。
檢測上,若事先將程式分類成不同區塊,也是加速查找原因的一大幫手。程式往往一寫就是一串,若能適當地分類區塊,出現問題時可以更快找到答案,在intowow的程式中,就有這些區塊,透過有效將程式分類,在客戶提出問題時,工程師可以很快地找到對應區塊檢測,加速找到解方。

鄭岳弘小檔案

現職:intowow iOS工程師
學歷:清華大學物理學系、台灣大學應用物理研究所
經歷:EZTABLE全端工程師、台灣新蛋軟體工程師、致茂電子光學工程師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