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全家強攻新零售「店到宅」經濟,計劃三年投入逾50億

2017-12-09
數位時代/何佩珊
全家強攻新零售「店到宅」經濟,計劃三年投入逾50億
圖片來源 : 全家商場網站
【SmartM解讀】全家便利商店計畫未來三年要投資100億元來因應零售市場的變化與挑戰,而其中預計有超過50億元將會用於新零售布局。
「談未來30年,這是非常嚴肅的議題。」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表示:「全家非常清楚,在未來我們會比現在碰到更多挑戰。」而在這條只能正面迎擊的路上,全家未來三年計畫投入100億元資本,其中有超過半數將會用於新零售布局。

三年投資上看百億元,物流是關鍵

如果用一句話來說,葉榮廷理想中的新零售畫面是:「全家在消費者手上」,也就是全家要和消費者時時刻刻黏在一起。而要想達成這個目標,物流將會扮演關鍵角色。他說:「我們要把現在已經布建的取貨平台,做大、做深、做廣,從常溫跨冷鏈,從台灣做到跨境。」
這也是為什麼未來三年全家資本支出將上看百億元的一大原因。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薛東都表示,今年桃園大溪的環狀理貨線已經上線,接下來高雄物流中心也將於明年開始稼動,而台中物流中心則預計是2019年上線,另外北部也計畫要再建物流中心,目標2020年啟用。土地、建物、設備和系統串接,全都是金額不小的支出。
而且除了擴大物流服務的廣度、深度,他們也想同步提升速度,計畫明年第一季就要開始做當日配的測試。薛東都表示,要提高物流效率,不單只是多蓋幾個物流中心,或是多採購幾輛物流車就可以,更重要是物流運籌系統的掌握度提升,才能有效降低空車時間,也提高裝載率。
全家強攻新零售「店到宅」經濟,計劃三年投入逾50億
除了強化店到店的服務,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認為店到宅也是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賀大新/攝影)

不只店到店,還要店到宅

還有在店到店的配送布局施力之外,全家未來三年還有一個與物流相關的重點投資則是「店到宅(從全家門市送貨到消費者住家)」服務。
葉榮廷這麼說:「唯有做到店到宅,才有把握在新零售佈局上,讓全家就在消費者手上。」他坦言這塊布局還需要一點時間,但也強調「能做的已經先做」,如店鋪庫存即時動態系統已經建置完成,目前已經可以做到門市每小時庫存資料更新,而未來配合店到宅服務啟用,還要更進一步做到實時更新。
葉榮廷直言,如果在每家門市都雇用專人做店到宅配送的成本太高,這也是他們需要時間開發系統的原因。未來希望可以讓「過路客」順路送貨,或者也可能透過異業合作的方式做到店到宅服務。而他看好這樣的店到宅服務除了可以滿足一般人需求,更是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不可或缺的。
除了物流的全方位布局投資,葉榮廷表示,會員經營也會是持續努力的重點方向。同時他們也已經著手研究開發新複合加盟業務,希望將事業版圖擴展至「不受電商影響,且以自動化設備運營的生活服務業種」。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