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從矽膠看見美麗商機!崇越電注資86小舖,布局東南亞美妝市場

2017-12-08
財訊雙周刊/張嘉伶
從矽膠看見美麗商機!崇越電注資86小舖,布局東南亞美妝市場
【SmartM解讀】受惠於全球矽利光大缺貨,崇越電獲利因而大幅成長。近年更看準東南亞女性對美容產品消費力高,崇越電直接注資86小舖,進軍東南亞市場。
「現在女孩們都愛搽的不沾杯口紅,就是用我們崇越電的矽利光(Silicone)材料,才會這樣光滑又閃亮!」說話的是崇越電董事長潘振成,他在這家公司工作30年,看到矽利光產業的新成長力道,就是來自於美妝和醫療產業。

矽利光應用無所不包

矽利光(silicone)又稱為矽膠,它的樣貌千變萬化,在生活裡可以說是無所不在,因為這個材料是從天然礦石提煉出來,具有光滑耐高溫的優點,從負20度到2百度都不會變質,產品從民生到科技都有!
小至孩童吃的奶嘴、女性喜愛的閃亮眼影、口紅、潤絲精,大到汽車零組件、防水塗料、風力發電的葉片原材料、太陽能電池的絕緣框、電腦螢幕保護膜,LED封裝、工業用遮蔽膠帶、特殊面板防汙劑,就連智慧型手機面板、穿戴式裝置,也都離不開矽利光應用的範疇。
不過矽利光這樣重要的原物料,世界上卻只有4大業者掌握源頭技術,最主要的業者包括美國陶氏化學的道康寧Dow Corning、日本信越化學Shin-Etsu Chemical、阿波羅基金公司買下的邁圖Momentive,以及德國瓦克Wacker,光是這4大業者就拿下矽利光1年2百億美元市場的8成市占率,剩下則是由中國業者瓜分。
說起日本信越化學,很多人可能並不認識,但在日本股市,信越化學可是1家股價1萬2千多日圓的公司,該公司主要有半導體硅、聚氯乙烯、矽利光等產品,今年以來公司股價已經上漲50%、年營收高達1兆2千多億日圓,矽利光產品營收約有1千8百億日圓,崇越電通就是專門代理信越化學的矽利光產品。
崇越電不僅是日本信越化學的代理商,信越化學也是崇越電的股東;為了更進一步掌握貨源,早在1986年,信越化學來台設廠時,崇越電就搶先與信越化學合資,拿下6%的股權、握有1席董事,透過交叉持股的模式,確保崇越電的原料供應無虞。

崇越電進軍美妝市場

在崇越電工作逾三十年的潘振成說,中國改革開放後,計算機產品的需求大增,而矽利光材料剛好就是應用在計算機的鍵盤按鍵。「當時英業達、仁寶這幾家業者,都是從生產計算機起家,這些業者都是後來才轉做電腦」,潘振成說,之後電腦按鍵、家用電話、遙控器按鍵,現在也全都由矽利光材質製作。
近年來,台灣美妝產品外銷逐年成長,崇越電因此有了新的商機。幾年前台灣電商品牌86小舖從電商起家,一路擴張到實體店面,當時86小舖為了發展自有品牌商品,透過崇越電得到日本信越化學的配方,由崇越電負責出貨。崇越電引介化妝品代工廠,讓86小舖自有品牌的Miss Hana眉筆、眼線筆成本降低,由於商品以高CP值著稱,產品迅速一炮而紅、銷售數字狂飆,甚至賣到中國大陸與東南亞。
後來,崇越電也直接投資86小舖,首度把觸角伸到品牌商店,打開崇越電在美妝領域的新市場。「儘管美妝產品跟醫療面罩等商品,占我們崇越電營收占比才10%,但美容的市場潛力很大,且美妝產品的毛利率比一般產品高。」日前才到越南、印尼開設分公司的潘振成說,東南亞的女性對於美容產品,消費力相當高,而台灣做美容化妝品、保養品的外銷市場,每年都有13%的成長率,這也是矽利光產品的1個發展重點,「跟著流行走就對了!」看來潘振成對於矽利光產業仍非常有信心。
尤其,最近這1年,中國政府去化過剩產能,加上環保議題,幾個中國矽利光廠因此停業,歐洲部分廠商也有罷工問題,導致矽利光缺貨,帶動價格水漲船高,而國內唯1矽利光概念股崇越電也跟著豐收,7、8、9月業績連續創新高,第四季也維持強勁態勢。
法人表示,以矽利光應用如此廣泛,國內唯1的概念股崇越電,每年確實都有穩健的獲利,翻開崇越電的財報,幾乎年年賺進半個股本,就連2008年的金融海嘯,EPS(每股稅後盈餘)都還保有5.01元。
崇越電今年第2季本業營收獲利持續成長,上半年營業利益成長36%,惟轉投資齊瀚光電宣布停止營業及破產,故提列減損損失2340萬元,以致上半年稅後淨利較去年成長率略降為17.4%,但下半年業績大好,今年EPS有機會站上5元。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