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B2B平台操作攻略:6大銷售挑戰、4項採購要點

2018-01-12
億恩網/苗苗
B2B平台操作攻略:6大銷售挑戰、4項採購要點
【SmartM解讀】對供應商來說,使用B2B電商平台銷售簡單又經濟,然而,買賣雙方需要了解銷售挑戰與採購要點,才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本文中,B2B專家將分別站在賣家和買家的角度,分享如何使用這些平台。

在 B2B 電商平台上銷售

在 B2B交易平台上銷售,是供應商開啟電商業務的一種簡單而經濟的方式。供應商通常不需要自建網站,在現有的平台上就可以刊登產品。
許多 B2B 平台都允許供應商免費創建一些基本的listing(註:產品頁面) 。但是每個 B2B平台都有成千上萬的供應商,不花高價的賬戶通常很難脫穎而出。大多數高級帳戶都享有包括在搜索結果中優先展示供應商名稱,向供應商推薦產品,以及使用圖片推薦更多豐富的產品信息等服務。
B2B平台通常允許買家對他們購買的供應商進行評級。良好的評級可以吸引新的買家。一些供應商不僅批量出售產品,還出售單件產品,以吸引首次購買想要試單的買家。
許多B2B平台在審核供應商之前,允許他們刊登一些產品。 這樣做是為了保護買家,但也有助於供應商建立信譽。
在 B2B交易平台上銷售貌似很簡單,但可能會遇到下面這些挑戰:
1. 安全性。當未知買家訂購大量產品時,就需要供應商進行更多的審查。 此外, B2B平台上還會出現眾所周知的機器人攻擊,造成虛假的買家帳戶和欺詐性訂單。
2. 付款欺詐。雖然在 B2B平台上,付款條款在下單之前已經被定義好了,但是有時可能會因為買方、供應商或雙方都不遵守,因而造成欺詐。
3. 產品質量。買賣雙方往往不在同一地區,關於產品質量,買方不得不依賴供應商對產品的描述。這有時會導致買家收到產品時發生爭議。
4. 運輸。由於大訂單往往通過貨船上的集裝箱運輸,運輸可能需要很長時間。這就需要供應商對買方的產品需求進行仔細的預測。
5. 退貨。退貨很有可能是複雜而昂貴的,特別是對於全球發貨的產品。在 B2B交易中,買家如果對某批貨物不滿意,往往會選擇對未來訂單數量進行調整,而不是直接退貨。不過,整批貨物是可能的,但是關於哪一方支付退貨費用,時常會有衝突。
6. 交易政策。每個 B2B電商平台都有自己的規則和政策。供應商必須充分了解並遵守這些規則,這可能意味著需要上傳多個產品 listing,更好的圖片質量等等,從而導致更多額外的工作。

在 B2B 電商平台上採購

在 B2B 平台上採購比銷售要容易得多。買家只需創建一個賬戶就可以挑選心儀的產品。對於買方而言,在註冊之前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 產品樣本。在 B2B採購交易中往往會涉及到批量購買。但是如果需要試用一個產品的話,買家應該選擇那些銷售單個產品或提供樣品的供應商。
2. 折扣。在 B2B平台,供應商的折扣通常會隨著訂單的增加而增加。如果供應商不公佈折扣,買家應該要求他們打折,特別是大量採購時。
3. 報價。供應商通常希望根據買方的類型,訂購的數量和訂單的頻率來靈活地改變價格。因此, B2B交易中的許多產品沒有明碼標價,只有報價過程。賣家會根據客戶具體情況報出一個價格,通常有一個有效期限,而且不能轉發給其他買家。
4. 付款方式。 B2B平台上的供應商使用付款方式,包括採購訂單( Purchase orders)和銀行轉賬( bank transfers)。採購訂單被批准時通常會有最高金額限制。買家可以在一個月內購買,最後供應商將發出發票。 有些供應商會為每個採購訂單都生成發票。此外,付款方式還會受到供應商或 B2B平台政策條款的約束。包括付款到期日,例如 net 30或 net 45。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