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徐銘聲(曉數碼專案經理):開啟溝通,從聆聽所有人的想法開始

2018-01-31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徐銘聲(曉數碼專案經理):開啟溝通,從聆聽所有人的想法開始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由工程師轉作PM,徐銘聲的工作開始加入大量地溝通,面對專案中多種不同專業的成員,聆聽,是他開啟雙方溝通的第一步。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的工作是遊戲專案經理,負責新遊戲的開發專案。執行面,會訂定專案時程表,明確從每一季、月、週劃分專案里程碑,好讓參與專案的企劃、美術到程式人員,都能知道自己每天負責的工作內容;方向面,每個禮拜會與成員確認產出項目,若是與日本方開會討論,則擔任把資訊更新給專案成員的角色。
曉數碼2010年於日本創立,2014年台灣子公司成立,至今已開發出超過10款遊戲、App。曉數碼的公司名稱源自日文「曉」,有「為世界帶來拂曉」的涵義,以「用遊戲的力量,為世界帶來幸福」為使命,除自行設計開發的棒球甜心、足球甜心等遊戲外,也與品牌合作,推出知名角色相關的遊戲。
在擔任專案經理前,我在曉數碼擔任遊戲工程師。2017年10月,我在曉數碼工作滿三年,還記得剛進來的時候,公司要我們訂定自己在曉數碼3年、5年的目標,當時,我就曾提過遊戲專案這個方向,一直到2016年,我開始支援公司的遊戲專案,便在專案結束後接下專案經理,挑戰規劃新專案。

從做拼圖的人,轉為拼拼圖的人

工程師是做拼圖的人,專案經理則是拼拼圖的人。做工程師的時候,主要工作是把每塊拼圖從無到有,一塊塊地製作出來,確保每塊拼圖都做得完整、合需求;專案經理則像是拼拼圖的人,先看好有哪些拼圖後,規劃該從哪部分開始拼,再與專案成員一同把各區塊的拼圖一一拼湊完成。
擔任專案經理後,隨著角色不同,工作時看專案的角度也有所差異。工程師到專案經理的轉變,最明顯之處在思考順序上的差異,從先思考拼圖再看到拼出來的樣子,轉變為先思考拼湊完成的樣貌,再著手開始執行,不只把自己負責的拼圖做出來,而是從大方向去思考規劃,讓每個製作拼圖的成員都有明確方向。

Trainer制度帶領,突破起步盲點

這樣的轉變在起步時,可能會有不少盲點,這時,Trainer制度就是一大助力。在曉數碼的每個新人,無論過去經驗多寡,都會有一位Trainer帶領,這位Trainer由新人的相似職種擔任,幫助新人快速融入公司環境,並在已經有的能力之上,將既有技術在曉數碼中應用出來,而在接過專案經理的角色後,我的Trainer由同個專案的負責人擔任,在起步上給予我許多幫助。
其中,在Trainer身上最深刻的學習,是把事情問清楚、想清楚,而這並不容易。以和日本方的討論為例,當要把會議資訊更新給專案成員時,如果只是把話原封不動地傳達出去,當對方進一步詢問細節時,專案經理很可能會一問三不知,或是因為細節不清楚,使得成員很努力卻做白工,因此,Trainer會時常提醒:凡事要清楚地了解、清楚地傳達。

專案經理的重要一課:開啟溝通,從聆聽開始

在這份工作的摸索上,我認為自己學到最重要的一課在聆聽。過去,我會急於將自己的想法說出來,但擔任專案經理,表達想法很重要,聆聽所有人的想法更重要,因為聆聽,讓整體專案的規畫能落地。規劃的目的在於有效執行,而在做規劃之前,專案經理若能了解各環節的工作流程、時間,可以讓時程安排更貼近專案成員的工作慣性,幫助專案在成員最適應的方式下進行。
現在,我會把自己放在服務的角度,先從聆聽開啟溝通。「聆聽,會是我不斷提醒自己要去成長與挑戰的部分」,先聆聽吸收,才能做良好的討論,並開啟溝通。開發專案並非成員一味地聽從,而是希望所有成員都能開啟溝通,結論也都有成員的參與軌跡,如此作法,大家在執行時才會有動力、樂於參與其中。

徐銘聲小檔案

現職:曉數碼專案經理
學歷: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交通大學多媒體工程研究所
經歷:樂陞科技遊戲工程師、曉數碼遊戲工程師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