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電商巨頭亞瑪遜也有侷限?基礎型服務降低市場競爭力

2018-02-14
科技新報/ linli
 電商巨頭亞瑪遜也有侷限?基礎型服務降低市場競爭力
圖片來源 : flickr
【SmartM解讀】亞馬遜是美國最大的線上零售商,大規模涉獵不同市場既是其優勢也是侷限,除了能夠提供多元品項,同時也讓亞馬遜只能繼續提高基礎性服務,競爭力有限。
電商巨擘 Amazon公司拓展業務的實力幾乎無人出其右,涉獵的領域均獲得巨大的成功,比如貨運、影視內容製作、智慧型硬體產品、雲端服務等,該公司更有望未來幾年超過蘋果,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Amazon 所在的市場均有巨大的發展空間,這也是外界看好 Amazon 未來發展的重要原因。但大規模涉獵不同的市場,讓 Amazon只能提高基礎性服務,競爭力有限。
目前Amazon是美國最大的線上零售商,電商業務也是該公司主要的利潤來源,在雲端運算市場 Amazon 的每個細分業務的服務和業績都領先其他競爭對手:Echo 音響大受歡迎,讓 Amazon 的語音助手 Alexa 成功打入市場;同時 Amazon 還租用飛機、採購卡車,與 FedEx、UPS 爭取物流市場;2017 年 Amazon 收購了 Whole Foods 超市,電商巨頭進入線下零售市場直接與 Wal-Mart 等零售巨頭競爭;2018 年 Amazon 計劃投入巨額資金製作更多影音內容,繼續提升電影、電視服務的競爭力。

以資料為核心的業務模式

Amazon的業務看似無所不包,但該公司進行新業務拓展時,第一原則就是並非所有業務都適合Amazon。所有的業務拓展都基於Amazon公司的核心目標——建立以資料驅動的消費及娛樂公司,提升用戶體驗需要從資料中心到無人機提供的各種服務支撐,Amazon 的目標就是擁有和Facebook比肩的資料收集能力,同時還能使用 Wal-Mart等級的供應鏈來提供服務。
Amazon成功來自對商品的定位能力,提供最便宜和實用的產品,該公司 CEO Jeff Bezos 將其他公司的產品利潤視為自己的商業機會,但從分析產品的利潤出發來定位和推廣新品的做法,無法征服售價高、利潤率高的市場。
Amazon的Lab126成功打造了Echo智慧喇叭,但也在Fire智慧型手機一敗塗地,其他業務部門也面臨同樣的挑戰。Amazon Studios沒有強大的市場號召力,是否能創造出漫威Avengers英雄和《權力遊戲》這樣成功的 IP?
Amazon電商平台的主要營收來源,正在從自營產品銷售轉變成從外部賣家的銷售中抽成服務費,該公司已經成了Facebook、Google這樣的平台型公司。據市場研究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報告顯示,Amazon電商平台大約有100萬個活躍賣家,銷售額占比大約為66%,Amazon大約能從外部賣家拿到15%利潤,另外還有一些來自倉儲和物流配送的營收。Amazon未來可能會成為終極的另外平台,基於電商、物流、用戶資料分析等多個業務基礎。身為賣家,你不僅可把倉儲和物流交給Amazon,甚至還可以將產品製造都交給 Amazon。
Amazon發展新業務時的一個原則就是,任何新業務都由只需要兩個披薩的小團隊完成。風險投資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合夥人Benedict Evans也贊同小團隊拓展新業務的策略,小團隊是發展成千上萬種新服務的最佳方式,因為他們非常靈活且可獨立核算成本和利潤。Amazon是許多這種小團隊的保護傘公司,為所有業務團隊提供零售平台、雲端服務等技術支持。最終由這些團隊來實現Amazon的目標。

自有品與合作夥伴爭利

Amazon的商業模式也有局限性,該公司在2013年大約擁有250種自有品牌產品,2017 年已達1500多種,但以低廉價格提供大量商品,違背了商業機構利潤最大化的營運模式。Amazon的平板電腦產品幾乎以低於任何競爭對手的價格上市,在產品品質難以與蘋果公司一較高下,這也直到Fire平板電腦業務慘淡收場,Amazon加入戰局沒有對競爭對手造成太大的衝擊。
精品手提包零售商與Amazon的合作有諸多限制,零售商限制了上架的商品,很多品牌拒絕在Amazon平台銷售。但該公司發言人表示,時尚精品已成Amazon平台成長最快的零售品類,近日推出了Prime衣櫥服務將與其他線上零售商競爭,獲得 Hugo Boss、Milly、AG Jeans 和 Stuart Weitzman 等品牌的支持。
Amazon 的雲端服務和零售服務有巨大的差別,卻面對相同的局限和挑戰。為何 Amazon 網路服務的巨大成功,並沒有影響競爭對手的營收或市值,部分原因是整個市場的規模持續成長,市場每個參與者都獲得成長;另外 Amazon 提供的是基礎性的雲端服務,Google、微軟等公司提供的是更專業化的服務。如果一個公司想打造需要成為覆蓋許多不同類別產品的平台和商業模式,就很難為不同的消費者創造最佳的用戶體驗。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品牌商、服務商選擇與 Amazon 合作,但仍然會有無數競爭者永遠不希望把他們的產品貼上基礎型的標籤。'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