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服務整合,永豐金證券成功轉型的關鍵

2018-04-06
財訊雙週刊/林雅惠
服務整合,永豐金證券成功轉型的關鍵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在數位網路進步的趨勢下,許多企業都勢必要有所轉型來適應這適者生存的競爭環境。永豐金證券藉由內部人力的培訓及首創「中台」的支援來達成成功的轉型。
走進永豐金證券位於敦化北路的據點,將近300坪的空間,設置了一整面牆的電子看板,提供全球金融的即時資訊;一旁還有貴賓理財室,讓客戶可以在這裡輕鬆地喝著咖啡與專屬的理專討論資產配置。
有別於傳統的證券營業廳只提供股市看盤與下單的功能,在這裡,營業員不做台股期貨即時下單的經紀業務工作,而是依據客戶的投資屬性與風險承受度,透過基金、保險、債券等商品,做全方位的理財規劃。
「證券業的環境在改變,營業員如果不跟著轉型,就會被淘汰,實體通路價值也會消失。」永豐金證券總經理葉黃杞強調,隨著台股成交量能減少,券商縮減分公司據點、營業員的人數也逐年減少;再加上電子下單比重愈來愈高,折讓仍持續升高,營業員得改變以往坐在櫃檯等接電話的工作型態,走出去開拓客源、服務客戶,才能生存下去。

不轉型就面臨淘汰

營業員成功轉型理財專員

於是,永豐金證券在4年前就開始打造轉型之路,一邊鼓勵在第一線服務的營業員考取金融相關證照,一邊打造後台資源;並且在短短1年之內,讓全台55個營業據點以多樣態開辦財富管理業務,更在北中南重點城市設置財富管理示範據點,大膽跟銀行搶客戶。
相較於銀行業,證券業無法掌握客戶的金流,因此葉黃杞常常這樣鼓勵業務同仁:「走出自家花園、游出門前池塘。」葉黃杞譬喻:銀行理專只要拿著鋤頭往腳下一掘,就有良田沃土;證券營業員則是要像獵人一樣,拿著獵槍到處尋找目標,只要肯下功夫,捕獲的獵物絕對能夠超越那些只待在原地不動的人。
為了鼓勵證券營業員轉型,永豐金證券舉辦多種專業訓練課程,培植業務同仁在協助客戶資產配置、投資理財等方面的專業金融知識,為客戶資產提供最適的理財建議與守護,並採策略階段性之業務激勵金,鼓勵同仁取得相關證照及推展業務;同時,也成立直銷部隊,吸引外界金融菁英人才轉職,共同為開拓財富管理市場打拚,以財富管理資產規模做到同業最大為目標。
永豐金證券努力培植精兵,鼓勵業務員走出舒適圈服務客戶、開拓客源。同時,也建置全方位的數位財富管理平台,引進AI人工智慧機器人理財、豐管家服務App等,提供客戶即時且專業的服務,並推出「免視訊線上新開戶」,領先同業導入「eDDA綁定銀行交割帳戶」服務,大幅簡化開戶流程,讓客戶體驗到更輕鬆、便捷的金融服務。
此外,從2012年開始,永豐金證券在Youtube線上影音網站建立「永豐金證券電子平台教學」專屬頻道,透過實機操作及高畫質錄製影片,協助客戶清楚了解電子平台功能操作及各項金融商品知識,由於內容簡單易懂,因此深受客戶好評。

首創「中台」支援

串接前後台服務

「這次永豐金證券能夠拿下《財訊》財富管理大獎的『最佳服務』、『最佳數位財管』、『最佳影音行銷』3項大獎,代表我們從『交易』轉型為『理財』的方向是對的,未來也會持續朝這個方向努力。」葉黃杞說。
經過這幾年的深耕經營,永豐金證券的泛財管業務收入屢屢突破預設目標。5年前,永豐金證券的泛財管業務收入占比不到1成,近年來急速成長,包括高資產族群的財富管理,今年以來,其占比已經超過3成。
葉黃杞強調,永豐金證券首創「中台」服務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謂的中台,就是負責居中協調前台服務與後台資源,即時提供串接第一線客戶、業務員與公司後勤支援的解決方案。
相較於一般同業各部門各司其職,其中台服務更能在第一時間掌握客戶的反應與需求。「我們一直從客戶的角度去思考,客戶要的是什麼?再提供有價值、差異化的服務與商品,讓客戶把永豐金證券當成好朋友。」葉黃杞說。
接下來,永豐金證券將持續以「做好客戶服務」為目標,提供全方位的財富管理策略與產品,成為客戶的最佳理財顧問。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