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如何掌握「在地電商」與「跨境電商」的特性差異?

2018-04-23
歐漾國際創辦人/楊智斌
如何掌握「在地電商」與「跨境電商」的特性差異?
電商為何?許多人認為電商只是在網路上開店,不論是在地還是跨境的電商。但其本質為何?在地電商操作及經營團隊皆是在公司所在的地方,進一步表示,可掌握的東西相對較高,不論在行銷、廣告、人員管理、出貨客服等方面。如是跨境電商,則能分成三種來探究。
第一種為專門,在台灣做所有的廣告投放,只是把廣告投放到境外,出貨亦是從台灣出口,客服人員也都設在台灣。但後來會發現其轉換率並不高,縱使消費者觀看及喜歡廣告內容,但在要消費時,很有可能會出現問題,就算金流方面已被整合,亦有可能會有其他問題產生。另一個問題則是博得消費者的信任,消費者會懷疑商品的可信度及產品的客訴管道。
第二種跨境電商是在台灣執行所有的廣告客服,但藉由境外的業者來做物流,進行揀貨及包裝再出貨,例如說在台尋找素材、解說產品,之後在馬來西亞藉由物流公司來送貨給消費者。但此類型的消費模式很容易會因文化上的差異而降低利潤。
第三種模式被定位為「跨境落地」,主要是將整體跨境化經營,在跨境的地方設立辦公室,聘請當地員工來負責行銷,並且負責所有的前端作業、客服、物流、包裝出貨。以上三種模式的差異在於對海外市場的涉入性多寡,尤其是往深層去深究文化差異性,可在廣告的設計上有更多的不同。如馬來西亞及印尼等穆斯林國家,女生幾乎都是包頭,只露出眼睛,因此在美妝產品上可以更加強調眼睛,像是眼線筆、睫毛膏、睫毛筆、眼霜等。藉由與消費者溝通與從中取得的反饋,可更加了解不同文化的市場及經營模式。在地與跨境電商之間的經營差異,去從了解當地文化來看出差異特性。
如何掌握「在地電商」與「跨境電商」的特性差異?
回頭來討論在地電商,可分為很多種。可自行架設網站,也可運用其他平台去販賣產品,或可透過不同應用程式去跟消費者接觸。這些手法也可運用在跨境電商上,但比起在地電商,會比較有所限制。例如台灣在地的美妝電商可在MOMO上販售,而3C則到PChome上銷售。但這些平台可能就無法觸及到東南亞的市場中。因此,清楚的定義通路是另一個在地與跨境電商間的差別。在東南亞較大的通路會是像Lazada此類的綜合型電商通路,如同美國的Amazon。若要在綜合型電商通路下經營,須了解消費者的喜好與該公司的屬性是否吻合。故多加了解當地文化後再前往發展,找出合適的商業模式,成功的機率才會相對提升。
如何掌握「在地電商」與「跨境電商」的特性差異?
跨境電商的建立需了解當地文化,可從淺入深。以馬來西亞作為跨境環境例子,第一階段可藉由簡單的Google來了解馬來西亞,如人種包含了馬來人、印度人、華人,設計好目標族群去做廣告投放,即使消費者不買單也沒關係,至少進行產品測試來了解產品的目標消費群眾。第二階段可從台灣大量批貨到當地,藉由當地倉庫來包裝出貨,會慢慢地從小訂單轉變為大型地單,逐漸擴增公司規模及市場的觸及量,最終再轉為全落地式去經營,循序漸進的改變經營模式可逐步的面臨不同的問題,像是稅務、金流控管、客戶直接服務等,可累積足夠經驗來面對跨境市場的種種挑戰。
如何掌握「在地電商」與「跨境電商」的特性差異?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