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身為台灣創業者,前進東南亞市場的事前功課有哪些?

2018-04-27
Mystartr執行長/吳文彬
身為台灣創業者,前進東南亞市場的事前功課有哪些?
東南亞是一個結合數十個國家的區域,有超過六億的人口。主要有六個重要的市場,包含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及菲律賓。進軍東南亞前須先了解市場結構來選擇市場,藉由了解市場生態的基礎建設,選擇最適合自身來開始經營的國家,之後再慢慢擴大到其他東南亞國家,而非單次就想挑戰整個東南亞市場
規模的規劃可縮小到城市的範圍,比如說在印尼的雅加達,可以先思考人口數量,再從切口進入市場。若了解了整個市場的模式後,需回來檢視自身的產品,產品是否適合這樣的市場,定位為何,是屬於B2C的市場?還是屬於B2B的市場。
若有進入東南亞市場的想法,最初是去對整個市場的理解。以Lazada為例,在進軍東南亞時,是逐步踏入各個國家的市場。另外,在進入一個國家時,並非是單次就往一個國家內的所有城市發展,大多是以一個國家的首都作為出發點來開發市場,之後再不斷地擴大。
身為台灣創業者,前進東南亞市場的事前功課有哪些?
欲進入東南亞的創業者須了解打好基礎的重要性,包含對地理環境及人文市場的理解,再回頭檢討產品的定位,會較容易為現在與未來作策略的鋪成。以馬來西亞為例,主要有三大族群,華人、馬來人、印度人,對台灣的創業家來說是具有優勢的,由於馬來西亞的華人有大約七百萬人,佔了20%,因此與馬來西亞的華人結合,可快速地進入當地的市場。
身為台灣創業者,前進東南亞市場的事前功課有哪些?
市場的區隔同時也是進入東南亞市場的重要指標之一,語言便可成為其中一個用來區隔市場的手段,基於東南亞多元語言的差異,可產製出一個有效策略並從中再做延伸。另外,每個東南亞國家都有各自的歷史背景,多做深度的了解並留意在地文化的禁忌,才能在重要時刻避免掉不必要的誤會。
身為台灣創業者,前進東南亞市場的事前功課有哪些?
東南亞是一個具有多元文化、民族、語言的大人口市場,在處理上並不容易,但這樣一個有難度的市場值不值得去呢?其解答是當然值得去,但須願意克服大量的難題,留意一些需注意的事物是絕對必要的。以Grab為例,其型式如同Uber,其創業者是位馬來西亞人,但是在新加坡做募資的,一般會被認定為新加坡的獨角獸。但事實上,Grab早期的名稱為MyTaxi,同時亦非是做Uber的模式,而是如滴滴打滴的叫計程車服務APP,此APP經營成功的因素在於經營計程車司機的社群。在經營起來後才開始募資,進而轉型並跨到其他國家,在進入新加坡後才改為現在熟知的Grab,並轉型為Uber的經營模式。
基於上述例子,所有想在東南亞這個市場發展的台灣新創真的需要多放心思在了解市場的環境,尊重各地方的文化。如此在拓展到其他東南亞國家的時候才會更加如魚得水,不會到處碰壁。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