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如何建立Google喜歡的內容?5步驟協助品牌登上搜索引擎首頁

2018-05-23
SmartM/陳建銘
如何建立Google喜歡的內容?5步驟協助品牌登上搜索引擎首頁
圖片來源 : Pxhere
【SmartM解讀】從首要關鍵字、核心主題群、副主題到內外部連結,專注於特定主體,對整體網站的排名更有助益。
Justin Champion是數位行銷教學平台HubSpot Academy的數位課程教授,在他的協助下,25000名遍佈全世界的行銷專家取得數位內容的專業證書。對於內容行銷,熱愛登山的他喜歡協助品牌內容登上Google搜尋引擎的高峰。
而攻頂Google搜尋引擎又該怎麼做呢?Justin Champion分享5個步驟。首先品牌應該確定首要關鍵字,再創建一系列核心主題,以此為根據,精心營造副主題;重要的是,要吸引自然、高品質的流量,網站需要受到更高的關注,也就是讓他人網站願意嵌入連往品牌網站的連接;最後,則要用心經營首要的主題,因為出色的內容需要時間日積月累。

步驟一:設定首要關鍵字

品牌知道受眾在搜尋引擎最常使用的關鍵字是哪些嗎?這些關鍵字的搜索量,又是否符合品牌預期?唯有建立豐富的內容,才能吸引受眾瀏覽品牌頁面,然而,單有內容之外,品牌仍須強而有力的標題,因此設定首要關鍵字即是吸引受眾、登上Google搜尋引擎排行的第一步。
例如,國際牙齒保健品牌高露潔,設定的首要關鍵字即為「牙齦疾病」,而非產品名稱。從受眾的角度和需求設定品牌關鍵字,方能讓優質內容曝光。HubSpot在數位課程中特別提示,選擇首要關鍵字,每月搜索量至少要達到2500,且要與品牌的內容行銷策略保持一致。同樣以高露潔為例:「牙齦疾病」每月搜索量高達90500。

步驟二:確定核心主題,形成主題群

與前述首要關鍵字類似,首要關鍵字應該選擇廣泛而生活的用語,而以此為核心形成的主題群,則要篩選出一系列與首要關鍵字背景一致、內容相近的詞語。這一類型的主題同樣具有廣泛的搜索量,只是搜索次數不如核心主題。
品牌如何尋找主題群?搜尋引擎越來越智慧,通過大數據的模擬,現在在搜索資料時,Google會自動猜測關鍵字後方的字詞,受眾通常會從中選出適合自己的目標,這些字詞,正是適用主題群的關鍵字。另外,不要忽視搜尋結果頁面的「相關搜尋」欄目,經驗與數據協助Google越發聰明,品牌亦能藉此獲取與核心主題關聯的主題群關鍵字。
如何建立Google喜歡的內容?5步驟協助品牌登上搜索引擎首頁如何建立Google喜歡的內容?5步驟協助品牌登上搜索引擎首頁

步驟三:尋找關聯的副主題

副主題是核心主題與主題群的堅強後盾,提供了品牌建立內容的素材。受眾喜歡在搜尋引擎以問題的形式表達需求,品牌藉由這些問題發展出影音內容、FAQ文章,都能大大增加Google搜索到相關內容的頻率,因為品牌提供了問題的「解答」。
這些周邊議題,可以包裝成品牌的副主題,每一項核心主題能見度可否增加,非常仰賴副主題。副主題的相關資源可以說無窮無盡,然而真正重要的是,副主題可以協助核心主題得到曝光的內容,因此善用問答網站,如Quora、知乎,甚至是建立品牌在特定領域的權威性,不吝於提供受眾解方,將會讓品牌的核心主題獲得充份的能見度。

步驟四:確保內嵌連接和外部連接,增加網站權限

僅僅提供優質又全面的內容,是不足以讓品牌獲得更高的曝光。大部分的受眾仰賴搜尋引擎,而Google一貫以來的習慣是僅讓搜索結果頁面出現10項條目,而要擠上首頁的10項條目,除了廣告以外,品牌還需要與其他網站合作,置入品牌網站連結,此即「外部連接」。
擁有大量的外部網站連接,會使得Google認為該網站值得信賴,因此提升搜索排名。而強化內嵌連接,則是在吸引受眾從外部網站進入品牌以後,可以增加停留站內時間,多次點擊站內連接,有助於品牌網站內容的搜索排名提升。

步驟五:專注首要主題

創造出色的內容、成為專屬領域的權威,這些並不是一蹴而就。好酒需要時間沉澱,優質內容才有機會讓網站排名維持在前。因此品牌要專注於品牌第一個發展的首要關鍵字與核心主題,而不是雜亂布局關鍵字,多角化發展對於搜索引擎的邏輯只會意味著「不夠深入的內容」。
通過提供「指南」、「方法」、「訣竅」,與可以下載的資源,核心主題將會出現在Google搜尋結果前列,而且針對優質內容,Google有極大可能獎勵品牌的其他內容,進而提升品牌整體於搜尋引擎的搜索序列。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