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行動支付聯手電商,讓市場越做越大

2018-05-25
肖璟
新書搶先看》行動支付聯手電商,讓市場越做越大
行動支付,指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設備進行支付的手段。行動支付市場近年來發展迅連。根據阿里巴巴2016年財務年報的披露,其電子商務業務中,63%的成交額來自行動端,而這一資料在2012年僅為7.4%,在2015年僅為30%。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行動支付下,硬體的雙向更新

行動支付包括三種主要類型:行動互聯網支付、近端支付和簡訊支付。 曾經頗為流行的簡訊支付已經不存在。來電答鈴業務和圖片下載盛行之時,簡訊支付是主要支付方式,甚至連Q幣等都是用簡訊支付。 近端支付在中國的發展相對緩慢,未普及的一個原因是硬體的更新需要成本與時間的投入。硬體的更新不只是商家的收單設備,對消費者的手機也有硬體更新的要求。銀聯聯合收單機構補貼改造POS機,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末,全國支持銀聯「閃付」近端支付的終端近300萬台,但對消費者的引導仍任重而道遠。

第三方支付分一杯羹:虛擬城市一卡通

除了電信營運商和銀聯,第三方支付機構躍躍欲試:2014年4月,支付寶在新版錢包裡加入了NFC公交卡充值功能,後又和住建部IC卡應用服務中心進行合作,推出了「虛擬城市一卡通」,用戶可以直接把具有NFC模組的手機當公交卡用。手機QQ和北京億陽匯智通合作,用戶在使用手機QQ閱讀電子書的時候,可以使用公交卡刷卡支付電子閱讀費用。

行動支付成長大耀進:淘寶、京東電商巨頭推廣效應

近端支付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2013年近端支付僅占行動支付交易額的0.8%。這個情況與國際上類似: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 的研究報告,2013年全球行動支付交易額持續高速增長,近端支付卻只占2%。隨著蘋果Apple Pay的推廣,這個資料可能會隨之增長。
反觀行動互聯網支付,由於餘額寶等貨幣基金的出現以及電商巨頭對其行動端的強勢普及,交易規模2013 年有了爆發:由2012年的1,511億元一躍到2013年超過1兆元,這個資料在2015年激增到10兆元。由於餘額寶等的出現,2014 年第一季度行動互聯網支付場景中,基金申購占比47.2%,在所有場景中交易量排第一。
而淘寶、京東等電商巨頭則大力推廣其行動端。 除此之外,行動互聯網支付還有一個巨大的成長點—O2O支付。簡單地講,O2O支付就是線下QR Code支付(O2O也有其他類型,如條碼支付、聲波支付、地理圍欄支付等),即線下掃QR Code,在手機上利用行動互聯網完成交易,這在一二線城市較常見。
2014 年,借力錢方好近、哆啦寶等收單機構,QR Code支付業務在商家中頻繁出現。 最後,用圖4-7總結第三方支付主要業務類型。
圖中深色部分是第三方支付的業務類型。預付卡、市內電話、數位電視等,由於量小未放到圖中。(本文摘錄自《無現金時代》第四章,先覺出版社)
新書搶先看》行動支付聯手電商,讓市場越做越大
書籍介紹
作者:肖璟
出版社:先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肖璟
專欄作家,暢銷書作家,連續創業者,投資教育者,曾任麥肯錫顧問公司的金融分析師。 中學時開始接觸互聯網,並成立工作室為企業設計網站。大學時被Google破格錄取,以實習生的身分主導兩個專案,同時開始接觸金融科技。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畢業後,進入麥肯錫顧問公司,負責泛金融業務的創新研究。 他的兩個創業專案接連入駐36氪的「氪空間」,並被投資人票選為新創加速器「最受歡迎專案」。他擅長用年輕人聽得懂的語言普及金融知識,創立理財節目「很帥的投資客」,為500多萬年輕人開啟理財投資大門。 他創辦的「小贏學院」與百度百科深度合作,為數百萬用戶解讀金融科普知識。微軟、中信證券、方正證券、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紛紛邀請他做演講。 目前擔任《南方週末》、《中國風險投資雜誌》、36氪、LinkedIn、鈦媒體、新浪科技等媒體的特約作者。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