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美圖秀秀10周年!下個十年:力拼美圖社交力

2018-06-19
愛范兒
美圖秀秀10周年!下個十年:力拼美圖社交力
圖片來源 : meitu
【SmartM解讀】吳欣鴻表示:我們現在來做,其實做的是一種‘增量’的工作。美圖過去十年所累積的海量用戶,就是美圖做圖片社交的巨大優勢。美圖看準社交力背後的龐大商機,運用自身優勢將美圖下個十年發展奠定深厚基礎。
“用變美來講故事”這件事,美圖已經做了十年。
十年來,中國社會發生了劇變:年輕人深受消費主義影響,女性的消費能力及話語權有了很大的提升,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也讓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變美。
在美圖秀秀十週年派對上,美圖公司創始人兼 CEO 吳欣鴻這麼總結道。在他看來,這款已經十周歲了的產品,從 PC 時代順利走入移動互聯網時代,不僅是時代成就了它,它也推動了時代的變遷。

第一個十年:見證審美和變美的趨勢變化

十年前,美圖秀秀上線了第一個 PC 版本。主打輕鬆修圖、一鍵美化等功能的美圖秀秀,在傳統的專業修圖領域開闢了一條新路,大幅降低了用戶的使用門檻,讓照相修圖變成了人人都可以進行的操作。
十年後的今天,經過從PC 端向移動端轉變、增加濾鏡特效和人工智能等技術革新,美圖秀秀的功能和玩法有了很大的變化;在今年5 月初,他們還對產品logo 進行了全新改版,宣布要進行品牌升級。
美圖秀秀10周年!下個十年:力拼美圖社交力
根據這十年來積累的用戶數據與實際需求,這一次,美圖秀秀發布了對圖片影像領域未來的十大趨勢預測:
  • 從圖片工具到社交平台;
  • 從自拍視角到他拍視角;
  • 從重度美化到自然審美;
  • 從本地處理到雲端處理;
  • 從手動美化到 AI 自動美化;
  • 從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
  • 從虛擬世界到現實生活;
  • 從平面到 3D 立體;
  • 從識別人臉到識別一切。
這基本上也是美圖秀秀十年來所經歷的一些轉變。從最開始的修圖工具,到如今的高品質圖片社區,在功能方面的更新一方面反映出了該領域的趨勢變化,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美圖秀秀也引領了一些“美”的趨勢:自拍和美顏已經成為了一種新的正義。
美圖秀秀10周年!下個十年:力拼美圖社交力

下一個十年:要發力圖片社交

今年 5 月初,在對美圖秀秀的品牌 logo 進行改版時,美圖公司同時宣布了另一個重磅消息——將開啟美圖秀秀社交圈功能的公測。
美圖秀秀10周年!下個十年:力拼美圖社交力
不同於以往的社交平台和工具,美圖社交圈的目標是要打造一個高品質的圖片社區,讓每個人可以通過圖片來發現、分享和交流美。
這與目前比較主流的兩大社交平台——微信和微博,有著比較大的區別。前者雖然在用戶數量和活躍度方面都有很大的優勢,但立足於熟人社交的封閉模式會讓人們產生某種程度上的社交包袱;而後者雖然相對開放,但卻具有較強的媒體屬性,也更加中心化,普通人在上面比較沒有存在感。美圖秀秀10周年!下個十年:力拼美圖社交力
事實上,市場上也早已有過類似的垂直類圖片社交平台。國外的 Instagram 和 Pinterest 都已經做到了幾百億美元的估值,而國內近年來也湧現出了不少小眾的圖片社交工具。
只不過,從整個行業的角度來看,國內目前還沒有出現比較強勢的圖片社交類頭部產品,而在當前的這一股消費升級趨勢之下,用戶對這方面的需求已經產生並在持續地增長中。
“我們現在來做,其實做的是一種‘增量’的工作。”吳欣鴻表示。在他看來,美圖十年來所積累下來的基於“美”的共識的海量用戶,正是美圖做圖片社交的巨大優勢。
美圖秀秀10周年!下個十年:力拼美圖社交力
根據美圖公司發布的最新數據,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美圖旗下的所有產品的月活躍用戶為 4.16 億。其中美圖秀秀的佔比最高,總數達到 1.17 億,並且年度同比增幅達到 14.8%,未來仍將繼續渠道下沉,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一些美圖社交圈用戶也在現場分享了他們的使用感受,總的來說,氛圍友好、環境乾淨、顏值高等成為了大家對美圖社交圈的一個認知和共識。
只不過,在頭部產品地位穩固、黑馬頻現的社交領域,僅憑圖片社交這一垂類來突圍,仍然不是一件易事。

社交所帶來的商業化想像力

對美圖來說,選擇在此時發力社交,也另有它的一番深意。
自上市開始對外公佈業績以來,美圖就一直為業務模式太過依賴於硬件銷售而飽受詬病。在上市的當年,智能硬件的銷售共佔據美圖公司總收入的 93.4%,是當之無愧的營收支柱。
美圖秀秀10周年!下個十年:力拼美圖社交力
但無論美圖手機再怎麼在垂直領域具有支配力,隨著整個智能手機市場的競爭加劇及不斷洗牌,這種單一的營收模式實在是風險太高。美圖公司也曾提出,要不斷增加互聯網服務及其他業務的營收比重,而不是做一個“硬件公司”。
從接下來的一系列動作來看,美圖的確在兌現著自己的承諾。除了傳統的在線廣告業務之外,美圖還通過美拍平台提供虛擬道具等增值服務,後來電商平台的上線,也為他們提供了更多變現的可能。
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智能硬件銷售的營收佔比已經下降到了 82.6%,而互聯網業務的比重提升到了 17.4%。
美圖秀秀10周年!下個十年:力拼美圖社交力
這不僅意味著公司營收結構的調整,更給美圖帶來了未來可持續增長的信心。在人人都想做成大平台的今天,美圖的野心也許是要做一個“美麗生態”。
對這樣的一個以活躍用戶為基礎的傳統工具型公司來說,立足垂直領域的社交或許正是這樣的一個好的切入點。超過 4 億擁有“美”的共識的活躍用戶,是他們連接自己的產品、連接其他服務、創造商業變現的最大機遇。
在本次的十週年派對上,吳欣鴻點出了美圖做社交的幾個商業化前景,其中廣告仍然是最重要的一環。此後,多元而優質的社交內容將有效幫助擴大用戶群體,同時為平台增加媒體屬性,進一步提升品牌影響力。在這樣的狀況下,以原生內容為主的廣告將取代傳統的硬廣,提升投放效果,也增加商業變現可能。
美圖秀秀10周年!下個十年:力拼美圖社交力
除此之外,將美圖社交圈與電商平台進行結合,也成為了未來可期的一種變現模式。通過社交平台來打造的各種網紅,將成為新的帶貨達人。
這一次,美圖還啟動了一個“美圖藝術家計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原創設計師、插畫師入駐美圖社交圈,上傳自己的各類原創素材(如表情包等)供用戶下載使用。除了美圖秀秀之外,未來這個計劃還將拓展至美顏相機、美拍等產品中去。
不知道在下一個十年中,美圖能否實現它這個“讓更多人變美”、也讓自己更美的願望?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