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AI小國大戰略》科技部拉廣達、華碩、台哥大,年底推台灣首個自製AI雲端平台

2018-06-06
科技新報/陳瑞霖
AI小國大戰略》科技部拉廣達、華碩、台哥大,年底推台灣首個自製AI雲端平台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人工智慧的應用為勢在必行的趨勢,科技部藉由推動AI小國大戰略,其中藉由人工智慧建構尋端平台是關鍵的一環。與硬體及電信業的龍頭們共同合作,冀望能在今年年底推出台灣首個自製的AI雲端平台。
硬體界和電信業大廠中的三位董事長,齊聚台北科技大樓的會議室,究竟是何事呢?今日 (6/1)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以及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由科技部長邀請過來,一向媒體宣布國家網路中心的 AI 雲端平台建置誓師儀式,將在今年 12 月完成台灣第一個自用自製 AI 雲端平台。
科技部推動 AI 小國大戰略的五大策略中,建置 AI 雲端平台是重要的一塊,並且是擅長硬體製造的台灣廠商能立即著手進行的事情。這次國網中心的 AI 雲端平台,採公開招標方式找來願意建置的廠商,最後由廣達、華碩與台灣大哥大團隊拿到標案。

結合各領域菁英,打造跨產業平台

AI 雲端平台具體的分工方面,案子委託方國網中心負責設計監造,台灣大哥大負責建置符合國際標準的高規格機房和電信級資安維運,廣達負責 AI 運算和資料儲存平台,華碩則負責雲端服務平台、雲端伺服器及 AI 應用整合。
AI小國大戰略》科技部拉廣達、華碩、台哥大,年底推台灣首個自製AI雲端平台
圖片來源:科技部
國網中心的 AI 雲端平台的運算效能規劃有 2,000 片 GPU,共 7 PELOPS 運算能力,50 PB 儲存容量的整合主機,能服務需要 AI 運算資源的學術單位或是企業。預估 AI 雲端平台啟用之後,能夠在世界 500 大超級電腦排行中,進入前 30 名。
AI小國大戰略》科技部拉廣達、華碩、台哥大,年底推台灣首個自製AI雲端平台
圖片來源:科技部
時程方面,國網中心規劃今年 8 月完成 AI 機房的基礎配置,9 月完成計算主機硬體建置,10 月完成軟體佈建, 12 月完成系統測試。

突破產業限制,共同合作迎接未來挑戰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致辭時表示,他當初找來華碩、台哥大董事長一同合作來做這次 AI 雲端平台案子,他們一口就答應了。以往傳統硬體製造,PC 起來的日子台灣抓到了而有現在紮實的硬體。如今世界已經轉成服務產業了,AI 就是其中可以切入的地方。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說,他們看中 AI 發展,從中產生的資料流動商機。自身集團有金融、保險業務,都有用到 AI 的地方,如智慧客服。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說,未來 AI 將無所不在,過往習慣的一切將被顛覆。台灣硬體產業過去有相當精良的實力,得迎接 AI 的挑戰。
科技部長陳良基致辭時說,AI 是政府相當重視的政策,推出小國大戰略的 AI 發展五大策略。昨天帶 Nvidia CEO 黃仁勳見行政院長,要請他多多幫忙台灣 AI 的發展。Nvidia GPU 由台灣廠商台積電代工製造,台灣產業早就在 AI 的產業中。
儘管美國或是中國的大型網路公司,如 Facebook、Amazon、Google 、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都有自家的 AI 運算平台。台灣受限產業體質,沒有一家能獨立提供 AI 運算服務的公司,藉由這次政府標案的刺激,硬體商有機會跨入 AI 領域,並且與他們雲端事業接軌。基礎設施平台也能提供想發展 AI 應用的公司,先行租借,用 Container 方式跑模組,找出可能的營運服務模式,再自行建立所需硬體規模。
國網中心開設標案時,採最有利標方式審核,有 4 四組團隊投標,最後決標勝出的是各項指標表現不錯的廣達、華碩、台哥大團隊。這次團隊中兩家硬體商廣達和華碩旗下都有雲端事業,相信接下政府的 AI 雲端平台建置標案,能夠壯大他們的事業。
這次公布的 AI 運算平台,為 4 年 50 億元的案子,每一年再次招標。今年第一年案子建立 AI 運算平台的基礎設施,共 10 多億元規模。期待第一期案子開出之後,促進台灣硬體界的競爭,在下一期案子出來之後,能夠逐步完善建煹台灣所需要,示範性質的 AI 運算平台。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