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改變極致體驗!奧迪加入新技術搞創新

2018-07-21
創業邦
改變極致體驗!奧迪加入新技術搞創新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自2013年奧迪在中國發起「奧迪創新實驗室」,五年間受到眾多創業者與投資圈的極大關注。隨著汽車人工化、智能化的不斷發展,車內交互系統的更新與交互體驗的升級,變得愈加重要。奧迪作為車企巨頭,在北京站「車內交互系統」的主題中,會與嘉賓和創業者們探討出哪些新的想法?
2018年7月7日,奧迪創新實驗室大賽線下招募最後一站——北京站,在北京SOHO 3Q圓滿結束。
自2013年奧迪在中國發起「奧迪創新實驗室」大賽以來,五年間受到眾多創業者與投資圈的極大關注。 2018年大賽以「喚醒·創新·力量」為主旨,面向來自全國的優質初創企業,經過專業的評委考核,全面助力具有創新精神的企業。
本屆奧迪創新實驗室大賽共招募五個主題,分別為:暢想未來、移動(共享)出行、未來零售發展、車聯網、車內交互系統。經過前四站不同城市不同主題的探討,創業者們為奧迪提供了諸多新的想法與模式。目前,隨著第五站的結束,即將迎來精彩的半決賽,屆時將會有100個優質項目與大家見面。
物聯網時代的到來,隨著汽車人工化、智能化的不斷發展,車內交互系統的更新與交互體驗的升級,變得愈加重要。奧迪作為車企巨頭,在北京站「車內交互系統」的主題中,會與嘉賓和創業者們探討出哪些新的想法?

一、圓桌對話

本次活動嘉賓陣容強大,共請到六位評委,他們是:奧迪中國數字化業務總監Boris Meiners、奧迪中國亞洲研發中心創新管理負責人Mario Weltermann、奧迪中國亞洲研發中心用戶界面及用戶體驗負責人李欽、奧迪中國採購業務負責人韓添、君聯資本執行董事範奇暉、戈壁創投合夥人張威。
第一個環節圓桌對話開始前,奧迪中國數字化業務總監Boris Meiners為大家帶來了精彩並值得思考的致辭,重點提到奧迪中國將不斷提高自我要求,進行打破式創新,為用戶帶來最佳體驗。
再炫的科技也要歸於簡潔,交互的本質來自用戶體驗
汽車交互系統,一定是以技術、創新為前提進行研發,探討到交互的本質。奧迪中國亞洲研發中心用戶界面及體驗設計師劉碧雨提到,汽車最重要的底線是保護用戶的安全駕駛,交互不是目的,只是手段,過程越簡化效率越高,可降低危險因素,好的交互設計需交互於無形。對此來自奧迪中國設計部內飾設計負責人武云舟十分贊同,他借用了諾基亞「科技以人為本」的口號,真正好的交互設計是讓駕駛者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創業公司需具備綜合能力,方做出前瞻性產品
創業團隊該如何更完善的認知「車內交互系統」,從而做出成熟的產品。君聯資本執行董事範奇暉提到幾點,交互設計除了以人為本,還需要考慮到無人駕駛等以機器為本的狀態。創業團隊需認清為哪一種生態系統服務,在創新方面只有優越於市場,才更可能被納入奧迪的選擇範圍內。只有綜合考慮,創業團隊才可能做出具有前瞻性的產品。
車載交互創業產品需注重產品設計與用戶體驗雙向結合
車載交互系統作為汽車行內創業的一個重要板塊,很多創業者都參與其中。戈壁創投合夥人張威以豐富的經驗給到創業者提醒,目前創業市場很多車載交互系統的產品,安裝體驗後都會被撤下來,因為體驗感和設計感不是很強。成熟的產品,尤其是推向市場的產品,需要考慮UI設計、UX設計,這是目前後裝產品普遍存在的缺陷。如何讓用戶體驗與原有車保持風格一致,是需要企業思考的問題。
保持耐力,不斷創新,才是成為合格的供應商
此次奧迪創新實驗室大賽選出的企業,將可能進入奧迪成為供應商體系。對此,奧迪中國採購業務負責人韓添表示,與初創企業合作,主要會考核是否富有創意性觀念,另一方面企業需具備清晰的戰略,因為汽車行業從原形件到量產階段的過程非常漫長,企業需要極大的耐心,才可能成為合規的供應商。

二、項目路演

備受矚目的項目路演環節中,共有四個創業項目參與,其中北京時代拓靈科技有限公司與西安斯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帶來的項目,得到了六位評委的一致通過,直接晉級半決賽。
汽車的特性決定其是音頻交互和體驗的最佳場所,北京時代拓靈科技有限公司帶來的智能音頻項目主要分為兩部分產品。一是「聞聲識主」,用戶可通過說話來喚醒、啟動、授權語音交互系統,根據個性化識別,可自動進行溫度、音量、歌曲播放等設置;另一個產品「不同凡響」,可進行720度交互式全景沉浸式音頻,聲音變成可動的,用戶可以驅動它,獨特的聲音技術讓用戶體驗更加奢華。
西安斯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則帶來了司機身邊的智能安全伴侶。可探測預警疲勞、可監測用戶的生理健康、可深度參與到智能座艙進行人機交互。交通事故大多為疲勞引發,這項產品智能度量司機當前的反應時間、速度、狀態,是疲勞駕駛在學術界的第一個技術途徑。

三、項目診斷室

精彩的項目路演結束後,照例來到項目診斷室環節,六位評委上台,對各個項目給出了有效建議。
紮實的​​技術基礎上,用戶思維才是成功的關鍵
Boris Meiners:圍繞今天「車內交互系統」主題,核心是用戶體驗,但大家都沒有給到產品使用後的用戶反饋,只有收到反饋才知道如何優化產品。兩個直接晉級半決賽的選手,都談到了在汽車裡的各種場景,我們希望當用戶獨自坐在車中,可以享受這份靜謐,只有結合場景提供解決方案,才能提供最佳體驗。
任何產品都需充分考慮駕駛安全性
張威:我比較青睞智能安全伴侶項目。創新之處在於監測到了司機的血氧飽和度。將來進入無人駕駛階段,人在駕駛中乾預越來越少的情況下,最大解決問題的痛點可能就不存在了。但是這個項目想到了監測健康,是下一步的發展方向。任何汽車相關的創業項目,核心點都在於人車交互,任何產品不能影響到司機的駕駛,安全性是最主要的指標。
跳出思維框架,進行顛覆式創新
範奇暉:今天的項目中,有一些產品是將其他場景切入到汽車中。這個涉及到思維問題,需要對車有徹底的了解,哪個部件哪個東西最有可能被顛覆或嘗試做徹底的創新。在汽車創業方面,要敢想,不斷去嘗試,成功的創業一定是跳出思維框架,往一些大家不敢想的地方去深耕,才能獲得出乎意料的效果。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