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差異化行銷》如何掌握消費者的心理與生活

2018-07-28
品牌志/徐欽盛
差異化行銷》如何掌握消費者的心理與生活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一個成功的『產品差異化行銷策略』,必須深入了解消費者心理、生活,才能在眾多品牌中脫穎而出。

 

相信廠商最高興看到的,就是消費者在眾多品牌中只選擇你們家的產品,而要形成如此的結果,其中,最大的關鍵就在於如何做出『產品差異化』?這永遠都是產品行銷重要的課題。
一般而言,各家廠商的產品技術與服務品質不會相差太多,如果真的落後市場標準太多自然就會被淘汰。因此,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便是各家廠商費盡心思所要達到的目標,而且如此的差異化策略又要做到看似不同但卻極為相關的程度,甚至還要與消費者生活經驗緊密結合,實在是不容易。

長榮彩繪機深植民心

我們就以長榮航空的Hello Kitty彩繪機來說,一般而言,航空公司所要強調的產品服務行銷重點不外乎就是飛機性能與安全性,但長榮航空卻藉由Hello Kitty彩繪機可愛外型、Hello Kitty主題周邊商品,創造讓孩子開心旅行的行銷策略為產品形象與內容加分,據統計,長榮航空以彩繪機來包裝行銷產品與服務,自2005年開始已經接待了千萬的旅客,共計飛往16個城市,被世界媒體喻為全球最佳彩繪機之一,成績可說是相當可觀。

 

差異化行銷》如何掌握消費者的心理與生活

掌握消費者心理 無往不利

如果我們以消費者的角度來做一個體驗,當我們帶著孩子一起準備登機時,孩子看到彩繪機停泊在停機坪,自然就會引起一陣好奇的言語;接著,進入飛機艙後椅背上螢幕播放的是Hello Kitty的卡通影片,飛機艙內的用品與餐具也都印有Hello Kitty圖案,甚至所吃的餐點也可以看到Hello Kitty的造型,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連空姐身上的圍裙也裝飾著Hello Kitty圖樣,如此精心的設計相信不僅能讓小孩開心,大人也會覺得驚喜萬分。
的確,長榮航空公司以Hello Kitty彩繪機作為行銷的策略,表面看起來是有點跳TONE,但其實我們安靜心來問問自己,全家一起出國旅行除了講究安全之外,開心歡樂的氣氛不是我們最想要的嗎?而彩繪機的出現不就正滿足了消費者心理的極大需求。

差異化行銷融入生活經驗

差異化行銷》如何掌握消費者的心理與生活

 

運用彩繪可愛的元素做差異化行銷的訴求,不僅出現在航空業,事實上,有餅乾製造業者也加以延伸應用。像是彰化縣「台灣優格餅乾學院」兩年前就陸續在通往自家觀光工廠的草豐路水泥護欄進行彩繪,讓原本道路上單調的護欄搖身一變成彩色護欄形成有趣的「餅乾大道」,旅客只要循著餅乾護欄的途徑,就可以順利到達「台灣優格餅乾學院」進行參觀與消費,如此可愛的景觀不僅讓遊客開心,甚至還因此成了新聞話題替業者創造了不少的宣傳效果。而這又是一個與消費者的生活經驗連結的成功產品差異化行銷策略,值得大家來學習效法。
由以上的說明與解釋,我們可以分析出成功『產品差異化行銷策略』,其實並不是天馬行空進行搞怪,反而是經過深入了解消費者心理之後,再仔細推敲如何與產品服務內容做結合,創造出一種看似不同但卻是極為相關的行銷策略,而這也是市場行銷令人玩味再三的地方。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