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論「創新技術」的重要性,從中美貿易戰看出端倪

2018-08-11
品牌志/徐欽盛
論「創新技術」的重要性,從中美貿易戰看出端倪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中美貿易戰開打,創新技術成為了資本市場中的靈魂,掌握關鍵技術或是創新科技的國家,就是一種國家實力的展現。而在市場行銷上也是一樣,企業只要產品創新能領先對手,便能掌握先機。
中美貿易戰在美國正式宣布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25%懲罰性關稅後正式開打。據了解,中國在對美貿易談判過程中,曾經釋出善意願意以購買美國的農產品、能源的產品來減少對美貿易的順差;但美國最終還是不接受,甚至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對中國企業進行「中國製造2025」研發補助,如果我們仔細推究其因,不難發現主要是美國長期以來對中國企業以龐大的中國市場為條件,換取美國企業高科技技術,極度不能容忍;因為在資本市場中,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是資本主義的靈魂所在,更是獲取超額利潤的關鍵所在。
paper-3213924_1920.jpg

技術創新 市場行銷成功保證

尤其在產品行銷的市場上,產品技術創新就是領先對手、擴大市佔率最重要的策略,這是花再多的錢買通路也無法取代的,蘋果電腦、英代爾…等美國企業都是透過創新技術才能在市場行銷上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舉例而言,宏碁電腦 、華碩電腦在市場賣得再好,關鍵的CPU元件也都還是採用Intel(英代爾),一旦這些關鍵的零組件美國禁止提供會出現甚麼景況;我們就以中國第 2 大電信商「中興通訊」(ZTE)為例,該公司因違反制裁協議,美國商務部便下令美國企業不得向中興通訊輸出任何關鍵技術,結果使得中興通訊正面臨破產的命運。

創新科技展現強大國力

由此可見,掌握關鍵技術或是創新科技就是一個國家實力的展現,對於美國而言,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絕對是不可能妥協的。反觀在產品市場行銷上也是一樣,企業只要能夠進行產品創新領先對手,就能在市場上占有極大的優勢,這比進行任何的促銷活動都來得有用,畢竟消費者最關心的還是產品功能是否能夠真正發揮作用。像當年美國蘋果公司一推出I phone智慧型手機馬上就在市場上造成搶購風潮,使得Andriod 系統的手機製造商倍感壓力,時至今日Iphone 8在市場仍舊深受消費者所喜愛,由此可見產品技術創新對於產品市場行銷是多麼重要。

創新不懈 帶動社會進步繁榮

然而真正能夠透過產品研發在市場上大發利市的,畢竟還是集中在資本雄厚、技術領先的大型企業手中;一般的中小企業頂多只是獲得一些研發的專利,或是品質技術的認可,並無法像Intel(英代爾)公司、蘋果公司一樣能夠獲得市場上的壓倒性勝利。即便是如此,企業進行產品技術的創新還是非常重要的,雖然短期內投入的成本不一定能夠回收,但以長遠的角度來說絕對是有利可圖的,這就好像當年愛迪生發明電泡,雖然過程中經過無數次的實驗失敗,但因為愛迪生不願放棄,最終獲得成功而大受市場好評,甚至是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帶動社會的進步與繁榮。
 
原文出處

品牌志

延伸閱讀

改變極致體驗!奧迪加入新技術搞創新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