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社交電商拼多多在美上市,單日 5,500 萬用戶造訪

2018-08-01
科技新報/黃敬哲
社交電商拼多多在美上市,單日 5,500 萬用戶造訪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社交電商的模式發展非常迅速,拼多多在短短三年的時間內,月營業額就突破了人民幣 400 億,從鄉村崛起的拼多多,在市場上究竟有哪些優勢?甚至可以威脅到阿里巴巴與京東的地位。
中國社交電商拼多多 26 日在那斯達克成功上市,開盤跳漲近 40%、總市值上看約 340 億美元。
拼多多是由前 Google 工程師黃崢所創辦,且才歷經 3 年而已就成功在美國上市,以每股 19 美元發行 ADR,目前股價已漲至 26.7。當然黃崢本人因持有 46.8% 的股份,而令其資產暴增 138 億美元,成為世界前百,中國第 12 大富豪。
黃崢原先於浙江大學畢業後又赴美威斯康辛大學取得計算機碩士學位,2004 年畢業後加入 Google 公司,在 2007 年離職後開始創業。2015 年創立了拼好貨,後又基於微信平台創立了拼多多,兩家高層高度關聯但切入市場不同的公司於 2016 年合併。
PDD-0727.png
(Source:Google 財經)
社交電商的模式發展非常迅速,另拼多多在短短時間內,月營業額就突破了人民幣 400 億,以非常低廉的商品令規模成指數性的成長,甚至已威脅到阿里巴巴與京東的地位。從京東近期的財報可看出,儘管收益又所成長,但市場擴張被抑制了。也有數據顯示,許多淘寶用戶被吸引到拼多多。這樣的成功引發了不少關注,也有意見指出,此次赴美上市,就是在準備與舊有巨頭開戰。

中國電商成三分

當然拼多多的成功也免不了是因為騰訊的支持,除了本身就是基於微信平台的電商外,騰訊也在此次 IPO 中加碼認股近 2.5 億美元,成為持股 18.5% 的第二大股東。拼多多的商業模式也有過人之處,善用社交軟體已湊單折價的方式來進行買賣。消費者也可以從製造商直接取得貨品,而免除中間商的成本。
據分析報告顯示,拼多多的用戶其實有 60% 以上是來自於較為貧窮的城市,其成長潛力是來自於中國底層的消費需求。雖然阿里巴巴與京東也曾在農村人口方面下工夫,但都不如挾帶著社交軟體優勢的拼多多。據香港藍蓮花研究報告指出,未來中國人口仍多數生活在貧窮地區,拼多多的成長空間還很大。目前拼多多可說是中國成長最快的電商,單日就有 5,500 萬用戶造訪。
不過需注意的是,拼多多因主打低價策略,而有些比較負面的形象,商品品質非常的為人詬病,如假貨、詐欺等情事也是層出不窮,甚至涉及色情、暴力等違法商品,曾遭到中國政府單位調查。當然拼多多在招股書中也強調,未來將會嚴加控管商品品質,掃除不良賣家。
 
原文出處

科技新報

延伸閱讀

三年趕超阿里、京東 》中國新社群電商拼多多赴美IPO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