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訂房網非法住宿問題延燒,觀光局增「Airbnb條款」

2018-08-14
今周刊/黃健誠
訂房網非法住宿問題延燒,觀光局增「Airbnb條款」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傳統住房旅館會被線上訂房平台Airbnb取代嗎?觀光局研擬修正「發展觀光條例」,增訂所謂的「Airbnb條款」,而究竟Airbnb條款是阻礙發展還是保障住客安全呢?

為查緝非法日租套房,交通部觀光局研擬修正「發展觀光條例」,增訂所謂的「Airbnb條款」,未來訂房網站若刊登非法日租套房、民宿、旅宿等,平台業者將被開罰6至30萬,NCC等主管機關甚至可阻斷網路平台IP。
今年6月,旅館業者召開記者會抗議非法日租套房、民宿等低價搶市,壓縮合法旅宿業者生存空間,交通部觀光局為此研擬修正「發展觀光條例」第55-1條,未來網路訂房業者若刊登非法日租套房、民宿及旅宿等資訊,不僅屋主需受罰6至30萬元,平台業者也需負擔連帶責任,一併處6至30萬元,可連續開罰至改善為止,NCC等主管機關甚至可以阻斷網路平台IP,阻絕民眾上網訂房。
昨(3)日,前悠遊卡董座、現任國發會諮詢委員的戴季全也在網路上開炮,批評政府因不讓Airbnb刊登日租套房的訊息就要斷網,這是Digi-(數位退步之意)。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則回應,並不是架上有禁藥就要幫了他的網站,而是請他把禁藥下架,他不肯且屢罰不從,「這樣關掉他的網站有很過份嗎?」
立委余宛如表示,線上訂房平台若不下架非法日租套房的訊息,將被切斷網路IP,此舉會因小失大,扼殺台灣的旅遊發展契機。
余宛如指出,台灣的外籍觀光客來台人次突破千萬大關,但傳統旅館的住房率卻從53%下滑至47%,這些傳統業者怪罰非法日租套房或民宿,現在卻又遷怒線上訂房平台,這些業者應檢討自己是否與市場脫節,沒跟上數位時代的消費趨勢。
余宛如也提到,「發展觀光條例」根本淪為「限制觀光條例」,越來越多青年回家鄉投入民宿等事業,民宿不僅是提供過夜功能,更是深地方文化的平台,可挽救二、三線城市的人口流失,但法規過於老舊,過度拘泥在旅管的硬體規定,讓正當經營的民宿業者無法取得合法執照,卻被污名化為非法業者,相當不公平。
余宛如認為,Airbnb是與台灣連結國際很好的窗口,一旦「Airbnb條款」出爐,恐會切斷台灣與國際的連結,且也因非法業者連累其他大多數的合法業者,此「連坐法」將會貽笑國際。

 

延伸閱讀

如何靠創新成為獨角獸?亞太區總監蕭錦鴻來台分享3大關鍵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