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不是Logo露出就好!3步驟透過賽事參與讓品牌發「聲」

2018-09-10
VOCAL MIDDLE布爾喬亞公關顧問公司
不是Logo露出就好!3步驟透過賽事參與讓品牌發「聲」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全民運動的風潮興盛,品牌投入運動產業成為行銷新趨勢,本文提出3個能為品牌增加曝光效益的關鍵。
不少品牌選擇透過「跨界贊助」提升品牌曝光,期能打破品牌同溫層、拓展市場。其中在台日益崛起的運動賽事產業,更成了多數企業選擇跨界投資參與的當紅炸子雞。近幾年,全民運動的風氣興盛,運動產業產值成長率持續提升,不僅商機龐大,品牌與企業莫不希望搭上這股運動旋風,期待能利用運動賽事的高號召力及群聚效應,提升客群的黏著度與品牌互動,最重要的是有效增加品牌價值、強化品牌好感度。
看準大健康產業的崛起潛力,行銷公關業界也醞釀出相應的服務模式。《VOCAL MIDDLE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公司》在2018年8月與深耕運動產業15年的《非要運動有限公司》攜手合作,打造全台首創「運動生態圈」策略聯盟,憑藉前者整合顧問思惟及資料科學的專業,輔以後者數百場國際賽事的企劃經驗,以IP及賽事運營、冠名贊助資源媒合、企業康健活動辦理為切入點,期能讓品牌企業投注於運動產業的資源創造最大化效益,同時助攻賽事產業,邁向IP運營精緻化。
根據長年的市場觀察,《VOCAL MIDDLE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公司》執行長鄧耀中指出,相較同為「贊助風潮」興盛的流行文化產業,運動產業可投資經營的時間維度長、較無退燒之餘,成了金融服務集團、車商等業者選擇長期投資的領域。此外,根據2017年體育署調查國人運動現況發現,有運動的人口顯著成長至85.3%,達到歷史新高。其中女性運動人口顯著成長至85.0%,職場主力族群(35歲~49歲中壯代)運動人口上升2.3%~5.4%;另2018年台灣趨勢研究中心報告也指出,運動服務業總體營收106年成長至241.6億元,對於品牌而言,是不可輕忽的產業趨勢。
針對品牌跨界投資參與運動賽事的趨勢,《VOCAL MIDDLE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公司》也指出3個讓品牌效益最大化的關鍵:

1.市場洞察,不是關注人口多就好:

運動賽事可觸及的群眾可分為「身體力行者」、「賽事觀賞者」、「資訊關注者」,而各個運動類型在三個族群內的群眾類別皆有所差異。同為籃球賽事,UBA大專籃球聯賽、HBL高中籃球聯賽、SBL超級籃球聯賽、NBA 美國職籃因參賽者身分不同,可觸及的年齡層便有落差;全民運動籃球、以及被視為「高價休閒」的高爾夫球關注的群眾也呈現經濟收入上的差異;即使同為參與人口眾多的籃球與馬拉松,後者也因賽事過程觀賽娛樂性低,而影響品牌參與可帶來的效益。以精準的市場洞察為基礎,在眾多賽事間因應品牌TA進行選擇,方能將品牌資訊精準投放予欲溝通的群眾。

2.議題設計,借力使力:

然而出鏡率不代表心佔率,透過賽事曝光帶來的關注量常如曇花一現的煙火,以致溝通效益破碎,價值傳遞中斷。如何把握流量高峰,往前、往後延伸,結合賽事與品牌自身業務規劃議題,搭配品牌既有公關行銷操作,借力使力讓效益最大化。以日系車商Mazda與中華棒協共同催生的「台日高中棒球邀請賽」,除再次強化品牌來自廣島的日系血統,也以Mazda「顛覆,得以超越」的挑戰者精神,與賽事相呼應,鼓勵青年以球會友,激發台日雙方的民族榮耀感,成功讓品牌藉由「曝光」深化「記憶」,進而引發「認同」。

3.策略聯盟,專業升級:

賽事運營、品牌形象設計分屬不同專業領域,坊間常見做法為各執一端、分頭施力,不僅品牌資源未能妥善分配、事倍功半。少了公關行銷專業的賽事淪為一次性無法延續的煙火,少了跨界與運動產業合作的品牌公關,則少了一拓展市場、強化品牌認同的大好機會。而目前公關行銷產業已興起平台運營模式,透過策略聯盟,整合雙方專業,洞察市場需求、掌握運動產業關鍵資源,方能協助品牌發聲,提升品牌能見度與好感度。
高擴散、備受關注的運動IP都成了企業「被看見」的渠道,然而運動賽事為一專業領域,與其提供未能直擊運營要點的「擦邊球」服務,以平台思惟布局的「策略聯盟」成為公關代理產業的新興趨勢,以提供企業品牌有效的溝通方案、以及新興的顧問團隊型態。耗資提升曝光,只是取得溝通渠道的第一步,是否能精準溝通、實質促進銷售、提高品牌於市場中的心佔率,方為行銷公關人長遠來看應關注的議題。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