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非洲成為電商重要市場,亞馬遜與阿里巴巴持續展開爭奪戰

2018-09-19
科技新報/黃彥鈞
非洲成為電商重要市場,亞馬遜與阿里巴巴持續展開爭奪戰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中美貿易戰雖然仍在激戰之中,但隨著非洲逐漸成為電商重要市場,亞馬遜與阿里巴巴也持續展開爭奪戰,這個對戰組合的市值將高達 1.5 兆美元。
中美之間的貿易戰還在激戰之中,雙方的科技公司也在世界的另一端展開爭奪戰,那就是崛起中的黑暗大陸──非洲。
非洲的網路普及率正在不斷成長,尤其是在奈及利亞和南非等發展較迅速的國家更是如此。這也讓非洲漸漸成為電子商務和網路娛樂產業的重要市場,預計電子商務市場的總收入可以在 2022 年達到 290 億美元。中國科技公司正前仆後繼地進入非洲市場,包括華為、中興、騰訊和阿里巴巴都沒有在非洲缺席,從奈及利亞到肯亞都有他們投資的蹤跡。
非洲的串流和電影產業是中美科技業的戰場之一,中國的 StarTimes 就擁有超過 1,000 萬用戶,並宣布和烏干達足球協會簽訂了價值 700 萬美元的轉播和贊助合約,時間為期 10 年,美國的 Netflix 則已經將服務範圍擴展到全非洲的 54 個國家。
但中美在非洲的爭霸最受人矚目還是 Amazon 和阿里巴巴兩大電子商務巨頭的對決,這個對戰組合的市值高達 1.5 兆美元。2017 年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承諾將投入 1,000 萬美元做為非洲青年創業基金,同時也了解市場並接觸當地的廠商。阿里巴巴也和在非洲法語區經營物流業的法國集團 BolloréGroup 成為合作夥伴,並將聚焦於物流、雲端服務、綠色能源和數位科技。阿里巴巴已經將支付寶擴展到南非,並和肯亞的 Equity Bank 合作讓支付寶進入東非市場。
Amazon 也不是省油的燈,2017 年收購了在北非有業務的杜拜零售商 Souq.com,並在南非的開普敦和約翰尼斯堡設立了雲端業務的據點。相較於阿里巴巴選擇投資當地的企業,Amazon 傾向於複製美國的模式來提供服務,而非洲的基礎建設將帶給 Amazon 巨大的挑戰,需要大量的投資才能將美國模式帶進非洲。
阿里巴巴在中國學會的支付和物流創新可以直接應用於非洲的電子商務市場,尤其是阿里巴巴做為買家和賣家中間人的商業模式,就非常適合有著無數中小企業的非洲。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最近籌資了 140 億美元,打算在全球進行擴張。螞蟻金服這類的網路金融服務很有機會在非洲成功,因為當地的傳統金融業並不發達,消費者已經習慣於行動金融服務。未來除了美中貿易戰之外,兩國科技產業在非洲的交鋒也值得繼續關注。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