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品牌策略》看準冷凍食品每年300億商機,吉野家用這招擄獲消費者的心

2018-10-13
品牌志/徐欽盛
品牌策略》看準冷凍食品每年300億商機,吉野家用這招擄獲消費者的心
【SmartM解讀】吉野家看準了冷凍食品每年300億商機,推出牛丼調理包,因為價格較店面低,一方面讓消費者有買到賺到的感覺,一方面增加營收,製造雙贏。
據估計,台灣每年冷凍食品商機就高達300億元,看準這股商機,許多知名店家紛紛製作料理包,讓顧客能以最便宜的價格購買,就能在家裡使用最快速、最簡單的方式料理,同樣享受上館子的高品質美食,像是紅豆食府麻辣鍋料理包 、良金牧場麻辣鍋料理包,都是市場反應良好的產品。據瞭解,名店料理包在賣場詢問度會比一般料理包高出兩成左右,當然這是受到品牌效應的影響,但關鍵還是在於能否有效地增加消費者剩餘,讓消費者覺得物超所值。

買到賺到何樂而不為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省吃儉用,可說是力抗經濟不景氣最佳的消費選擇,只要能夠不上館子外食就不上,尤其面對知名、高價消費的餐館更是如此。面對如此嚴峻的市埸景况,近來有許多知名的餐食客紛紛推出特價料理包,讓消費者可以依照步驟加熱料理,並以最快最省錢的方式吃到餐廳原汁原味的料狸。舉例而言,日式丼飯連鎖企業吉野家,近來就推出「吉野家冷凍牛丼調理包」與「吉野家茶碗蒸組」,期待能創造「五分鐘即可上桌」的便利性,爭取在家或辦公室的「內食消費者」認同。如果我們再深究顧客願意買單的原因,其實關鍵在於是否能讓消費者產生一種【買到賺到】的心理感受。
DSC09475.jpg
一般而言,消費者到吉野家店家點中份牛丼一份價格為100元,但如果消費者選擇五袋入盒的牛丼料理包價格為425元,甚至中秋節還有特價只要350元。如果我們將米飯固定成本不計,事實上一份牛丼要價大約65元,如此的價格當然比消費者原本想像的價格來得低許多,於是就產生經濟學上所謂的【消費者剩餘】,換一個比較通俗的說法就是【買到賺到】、【物超所值】。

降低成本 創造生產者剩餘

同樣地,外帶料理包不僅對於消費者可以產生物超所值的福利感受, 其實對生產者來說也可以減少生產固定成本 ,包括實際店面營銷人員、設備的固定成本,以及中間烹調的時間成本,以增加生產者的福利,也就是經濟學所稱的【生產者剩餘】。所以,只要產品行銷策略能有效地降低廠商製作成本、消費者時間成本,增加消費者剩餘與生產者剩餘,這就會是個成功的產品行銷策略。

讓消費者與業者同時獲利

要製定有效果的產品行銷策略實在不容易,除了要能滿足消費者的期望,又要能夠有效地降低生產成本,而這也正是所有產品行銷人員的共同命運,對內要讓公司覺得有利可得,對外又要讓清費者覺得滿意,雖然這是一項不容易的任務, 但卻是最好的訓練課題, 基本上, 產品行銷策略 只要能夠創造讓生產者與消費者雙贏的局面,並創造社會最大的福利,這樣的產品行銷策略就比較能夠成功。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