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靠「虛擬偶像V-Liver」,17直播成為日本第一直播App

2018-10-15
數位時代
靠「虛擬偶像V-Liver」,17直播成為日本第一直播App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17直播進軍日本一年就成為日本第一的直播App,營收更是趕上台灣。究竟17直播在日本究竟是如何發展的呢?和在台灣的經營方式又有什麼不同呢?
張牧寧在M17集團中是較少被提及的名字,儘管掛著COO的頭銜,比起黃立成與顧尚修來說,他更少於公眾場合露臉。
頂著日本早稻田大學學歷的他,對17直播在日本的發展策略及進展上有著相當的見解。17直播在一年的時間內成為日本第一的直播App,進而舉辦了一週年線下感謝祭「超祭」,張牧寧也難得地分享了台、日兩地直播發展的洞見。

日本一年營收即趕上台灣,虛擬偶像功不可沒

儘管張牧寧並沒有揭露太多明確的數據 ,但是他表示17直播落地日本一年的營收,已經漸漸追上台灣發展2至3年的成績。
對17直播來說,透過與在地的競爭對手做出差異化是重點所在。日本的競爭對手專注於偶像直播,17直播則主打全民直播的概念,在市場的驗證之下,成功奪下直播領域的領導地位。
除此之外,日本市場的人口基數龐大,透過移植團隊在台灣市場經營的經驗,在營收上獲得相當好的成果。但不同於台灣的是,日本用戶在打賞(Donate)者的打賞金額方面較平均,不像台灣有兩極化的現象。「不過隨著日本發展,也有不少能夠回饋台灣的創新。」張牧寧說。
靠「虛擬偶像V-Liver」,17直播成為日本第一直播App
張牧寧口中的創新,以虛擬偶像V-Liver為最大的案例。V-Liver 是由台灣工程團隊所開發的技術,讓部分簽約的直播主能夠利用2D或3D的虛擬角色進行直播。目前日本 17 直播簽約的虛擬主播 V-Liver 已達 100 位。
靠「虛擬偶像V-Liver」,17直播成為日本第一直播App
除了V-Liver之外,日本也漸漸發展出在地化策略,包含在活動設計、線下活動、海報、美感都能看出日本獨有的特色。「畢竟日本還是文化大國,」張牧寧說,「本次『祭典』型式的活動就是案例之一」。
不過,提到17直播在日本的發展,不能忽略的是投資人Infinity Venture Partners(IVP)給予的協助,張牧寧認為IVP在日本落地以及當地的團隊建置上給予了相當大的幫助。

電競、電商?17擺脫直播收入的下一步尚未明朗

當中國上市的直播五虎,都嘗試擺脫掉單一「直播收入」的獲利方式。儘管以直播收入為營收大宗相當危險,17直播選擇在收入還算穩定的情況下先觀望。
不過在未來發展中,電商與電競是17直播必然會討論到的戰場。
首先是電商,張牧寧也承認M17的實驗性Cello Cello並沒有想像中的成功,因此在電商這一塊公司打算要先觀望一陣子。不過直播電商這一塊,目前各家動作不斷,浪 Live與PChome展開合作;阿里巴巴則推出淘寶直播搶佔直播電商市場。
第二則是電競領域,張牧寧則認為可以分成兩塊來看。第一部分是M17集團有點「興趣使然」的戰隊經營,張牧寧不諱言戰隊經營的成本相當高,而且 M17 的電競戰隊目前成績並不算頂尖,「但是電競戰隊是養出來,雖然不知道養不養得成,也是我們相當元多的嘗試之一。」
另一部分是電競直播,他說相對於大眾化的全民直播,電競直播的受眾相對少,在有限的資源下自然將人力、財力放在全民直播上。但是他也再次強調,「17直播並不排斥任何發展的可能性。」

17直播的下一步,讓更多人成為網紅、藝人

既然決定守住直播收入這一塊,17直播的下一步要走往哪裡,這一題張牧寧就理性面與感性面給了兩個答案。
在理性方面,他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是,「 穩住台灣、壯大日本、走出海外 」。目前M17在韓國、香港、馬來西亞等地都有辦公室,只要有任何潛力所在,他們都會投入該地市場。
在感性面,他則希望17直播能夠協助更多直播主成為網紅與藝人。
成為直播主的動機相當多,有些人想要成為藝人、有些人想要賺錢、有些人希望擁有粉絲、有一些人想要成名,「而這部分的人還滿多的,」張牧寧說。傳統的藝人想要成名,需要很長的時間與訓練,直播平台則提供了舞台讓更多潛力的明星閃耀。
「希望讓大家知道直播平台能夠圓夢,築夢踏實。」張牧寧說。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