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突圍電商衝擊,日本全家重整零售業勢力

2018-11-02
財訊雙週刊/孫蓉萍
突圍電商衝擊,日本全家重整零售業勢力
【SmartM解讀】電商浪潮來襲,加上消費者需求多樣化,物流人力不足等問題,對傳統零售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而全家和唐吉訶德的合作,將可以走出困境嗎?
許多人去日本,必定會到折扣商店唐吉訶德(Don Quijote)朝聖,因為它的商品應有盡有,像迷宮般的走道讓消費者有尋寶的樂趣,而且有些店甚至24小時營業,隨時可逛。不過,以後要去唐吉訶德,可能不必跑日本,在台灣就能享受血拼的樂趣,因為唐吉訶德和全家便利商店決定擴大合作。
10月11日,日本全家便利商店母公司FamilyMart UNY控股公司宣布,將把旗下超市子公司UNY的持股,全數賣給唐吉訶德,預定2019年1月完成收購。去年11月唐吉訶德已從全家控股手中取得UNY4成股權,剩下的6成將以282億日圓拿下。另一方面,全家控股將以2119億日圓,取得唐吉訶德20.17%持股,月上旬開始收購。 

3業態攜手 度過驚濤駭浪

全家控股旗下有日本全家便利商店約1.7萬家、UNY的超市約190家,唐吉訶德則在全球共有418家店。
UNY2017年度(2017年3月到2018年2月)營業額為7128億日圓,唐吉訶德同年度(2017年7月到2018年6月)營業額9415億日圓,合計為1.65兆日圓,未來在日本零售業排名將僅次於AEON(8.4兆日圓)、7&i控股(6兆日圓)和迅銷公司(1.9兆日圓),排名第4。
10月11日的記者會上,唐吉訶德社長大原孝治強調,這次擴大資本合作的原因,是「希望以兼具綜合超市、折扣商店和便利商店3種業態的流通集團,度過驚濤駭浪」。全家控股社長高柳浩二特別提到:「雙方也會合作到海外展店,例如可以考慮台灣全家便利商店引進唐吉訶德模式。」
所謂驚濤駭浪,是指日本人口減少使得市場規模縮小,同時電子商務崛起對傳統業態造成衝擊,加上消費者需求多樣化,物流業又面臨人力不足問題,經營環境日趨嚴峻。全家控股和唐吉訶德的主要業態不同,分別有自己的經營資源和優勢,合作可望對彼此都有好處。

寡占大火併 不敢掉以輕心

去年6月雙方就開始攜手,今年2到3月間,唐吉訶德將6家UNY超市改裝成「MEGA唐吉訶德UNY」,增加家電、化妝品等品項,並引進唐吉訶德的特色,例如店外擺設廉價的飲料或日用品,店內陳列架比人還高等,結果3到8月累計營業額比前一年同期增加9成。由於成效很好,也促成了雙方這次進一步的合作,預計5年內將有1百家轉換成這種業態。
全家控股最大股東的伊藤忠商事,也贊同這次合作案。對食品銷售的倚賴程度很高的超市,能交由已有成功經驗的唐吉訶德經營,自然樂觀其成。因為唐吉訶德2007年收購業績不振的長崎屋超市,靠物美價廉和商品豐富,轉型為折扣商店,也因此開始銷售生鮮食品,和許多優質農民也有往來。未來控股公司則可以更專注於便利商店的本業。
日本的便利商店已形成寡占市場,7-ELEVEN、全家和羅森(LAWSON)3大便利商店市占率將近9成。7-ELEVEN第1名的地位不動如山,日本國內店數超過2萬家,所有連鎖店的銷售收入合計4.7兆日圓,同時仍持續拓點,全球超過6萬家店也使得海外收入貢獻良多。不過便利商店自己大量展店和藥妝店搶客,便利商店顧客數到7月底為止已連續29個月低於前一年,因此7-ELEVEN不敢掉以輕心,展開網路便利商店、透過手機依顧客喜好建議上架商品等措施,找出持續成長之道。
全家2016年9月開始和Circle K及Sunkus整併,今年11月即將整併完成,店數因此超越羅森,躍居第2。事實上,這一年來全家控股的股價已經翻倍,10月12日從去年同日的6140日圓上漲107%,達12730日圓,總市值為1.6兆日圓。相形之下,同一時間7&i控股只漲了9.5%,羅森則下跌了8%。也因此今年5月下旬,這兩家公司的股東會上,一些小股東不滿地說:「為什麼全家控股大漲,我們的股價低迷?」

重質不重量 讓客人走進來

證券分析師指出,全家控股受到青睞的原因,是投資人認同他們「重質不重量」的策略。2016年9月全家和UNY合併使得店鋪數增加到1.8萬家左右,之後就持續整理,只留下優質的店,一年刪減了近9百家;同一時期7-ELEVEN和羅森都增加了8百多家。大原孝治就指出,全家和唐吉訶德未來的策略重點是如何提高獲利。高柳浩二也強調,開新店會使得平均每家店的來客數減少,還不如投資現有店面,讓更多客人走進來。
在各家零售業都蕭條的情況下,1980年成立的唐吉訶德可以說是異數。它的特色是壓縮陳列方式和有如洪水般的大量賣場促銷廣告(POP);從1989年唐吉訶德第1家店,到2018年6月為止,連續29年營收和營業利益都持續增加。唐吉訶德還決定強化海外市場,明年2月公司名稱將改為「泛太平洋國際控股公司」。
流通業觀察人士指出,日本零售業大約每10年就會出現一次整併。回溯到1989年前後,由於亞洲金融危機,泡沫經濟的後遺症仍在,個人消費低迷,流通集團開始整理旗下事業,例如前西武集團主要企業西友公司,把旗下的全家便利商店持股賣給伊藤忠商事等。10年後,則是百貨公司相繼陷入困境,例如2007到2008年間,大丸和松坂屋、三越和伊勢丹整併,當時以迅銷為代表的物美價廉SPA(製造零售業)形態興起,高成本的百貨公司經營模式面臨考驗。
這次的引爆點則是電商。AEON社長岡田元也指出,日本有很多超市,可是多半都未符合顧客需求。目前日本兩大零售業者的基礎穩固,AEON靠積極併購擴大規模,7&i則建構了高獲利體質,但沒人確定優勢能持續多久。全家和唐吉訶德的合作,可能只是一個開端,未來流通業者恐怕還會有更多動作,值得繼續關注。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