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品品市集風光的背後,Pinkoi如何運用有限資源布局線下?

2018-12-24
數位時代
品品市集風光的背後,Pinkoi如何運用有限資源布局線下?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線上起家的電商平台Pinkoi每年舉行的市集都大排長龍,人氣相當高。但風光舉辦線下活動的背後,除了高額的場租之外,也相當耗時、費力。但在Pinkoi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顏君庭來看卻是必須要走的一條路。
電商平台Pinkoi每年舉辦線下品品市集都會吸引長長排隊人龍,足見人氣之高。只是舉辦這樣的活動多要在事前投入大量時間、人力,以及負擔高額場租、設備費用,再加上現場接受現金交易,平台無法從中分潤,可說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即便如此,今(2018)年Pinkoi卻還是加碼擴大到亞洲五個城市巡迴,並再另外開闢了兩條實體新戰線。

線下活動創千萬經濟效益,卻不是入Pinkoi口袋

Pinkoi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顏君庭表示,過去一年來他們帶領400多個設計品牌在台灣、香港、泰國、廣州、日本五個城市舉辦實體亞洲巡迴市集,總共觸及超過25萬人,估計每一場活動創造出來的經濟效益超過千萬元。
品品市集風光的背後,Pinkoi如何運用有限資源布局線下?
 
不過Pinkoi在品品市集中除了收取門票錢和小額攤位費用,這千萬元多數都是直接進入設計師口袋,不會直接挹注Pinkoi的營收。而從顏君庭被問及明(2019)年是否還會繼續擴大品品市集巡迴據點時,他擺了擺手,直說亞洲巡迴的嘗試對團隊是很大挑戰,不難想像這背後的辛苦。
顏君庭解釋,Pinkoi是一家新創公司,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必須要盡可能親力親為,很多事情都是團隊用很大的努力從零到一建立起來,不論對人力還是時間等各方面都是考驗。此外,他也忍不住高喊:「場租真的太貴了。」對他們是不小的負擔。

活絡社群、提高品牌認同、增加多元性,還能帶新客

不過他雖對明年是否還要進一步擴大品品市集的規模不置可否,卻沒有否定線下的價值。在他看來,線下是Pinkoi很重要的接觸點,透過不同的實體體驗場景,有助於活絡社群,既加深消費者對設計師品牌的認識,也讓設計師更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和愛好,還能透過實體限量銷售的特性強化購買力。
此外,透過有別於線上的曝光管道,也有利於帶來新客。顏君庭表示,他們在品品市集的門票銷售中發現,事先在線上購買早鳥票和現場購票的消費者各占一半,大概可以判斷現場除了有想省下運費的消費者,或是專為設計師而來的粉絲等已經認識Pinkoi的消費者,可能也有5成是過去不認識Pinkoi的新客。
品品市集風光的背後,Pinkoi如何運用有限資源布局線下?
所以對顏君庭來說,線下是一定要做的,只是品品市集不是唯一的答案。或許明年不會再有大規模亞洲巡迴市集,但一定還會有新的實體體驗場景和不一樣的線下嘗試。實際上,Pinkoi今年已經在市集活動之外,另外推出了「Pinkoi 品品學堂」體驗課程,以及在香港和日本推出快閃店。

不只辦市集,還開快閃店和線下體驗課程

之所以會推快閃店而不是開設長久經營的實體店,顏君庭的答案很直接:「我們能力還沒有到建置線下通路的階段。」畢竟要想長久經營實體通路,不論租金、水電、庫存管理、資金周轉還是人力等,再再都是挑戰。而且他認為Pinkoi本質上還是一家網路科技公司,核心能力是線上運營,所以現階段每一場市集的舉辦和快閃店的開設,都是在為未來線上、線下整合累積實戰經驗。
另外今年7月開始開設的品品學堂部分,目前主要是透過和地方協會或設計師合作,在商品銷售之外,提供活動或體驗課程,像是和藺草協會開設編織課程,或是山形寫生刺繡、文具鐵件打造、手帳達人DIY等教學。
顏君庭強調,開設這些體驗課程的目的不是要直接銷售商品,核心仍然是設計師品牌,也就是希望藉由體驗的過程,建立並加深消費者與品牌之間的鏈結,也讓消費者看到品牌的價值。
品品市集風光的背後,Pinkoi如何運用有限資源布局線下?
而且他們認為這麼做可以幫助設計師在市場淡季較有閒暇時,仍可以善用既有知識、能力與資源,以其他方式累積客戶資產,並也在實體商品銷售之外,開闢新的體驗服務產品線。
總結來說,這些實體活動或許無法立即為Pinkoi帶來直接營收挹注,但當消費者和設計師之間藉由實體互動有了更強的連結,對品牌價值的認同度愈高,以及商品品類變得更加多元豐富,最終扮演平台角色的Pinkoi也將從中受益。
延伸閱讀

「全民瘋路跑」!Nike如何用IG網紅行銷品牌

原文出處

數位時代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