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10年市值翻至3倍,統一集團靠什麼打造兆元生活圈王國?

2018-12-25
今周刊
10年市值翻至3倍,統一集團靠什麼打造兆元生活圈王國?
圖片來源 : flickr

 

【SmartM解讀】超商龍頭7-11,在10年市值翻至3倍,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統一羅智先接班10年,端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7-11,柴米油鹽的統一企業,平凡無奇到容易被人忽略,但過去十年,他創下的羅智先障礙,卻讓人難以輕忽。
羅智先,這位全台最大生活產業王國掌門人,接班10年,端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他不再只是駙馬爺,一個以羅智先為首的統一集團,早就無聲無息攻略全台灣每個角落。
過去10年來,該集團市值持續成長,今年中正式突破1兆元,10年來市值翻至近3倍,集團總營收逼近1兆元。
「我們可以不追求成長的營運,但是一定要『穩健營運』,只要有穩健的基礎,我們可以犧牲、不成長。但當你不想要的時候,因為基礎打好了,企業就會自動成長。」這是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在今年集團年度盛事「愛.Sharing」耶誕活動點燈時說的一段話,對照統一集團的亮眼成績,這其實是經營者的金科玉律。

為了穩健寧可犧牲成長 「羅氏金句」成經營王道

統一集團的事業包山包海,從統一企業旗下販售大宗物資的麵粉飼料,乳飲事業包括純喫茶、茶裏王,還有泡麵、沙拉油,以及近年來積極布局的烘焙麵包,聯繫所有通路間的物流,幾乎攻占了你我每個人家庭裡的廚房,加上街頭巷尾5千多家7-11,這兩大事業體聯手,成為撐起統一集團、巨大又堅固的兩根樑柱。
集團內還有不少小尖兵:大統益是台灣至今營業規模最大的大豆提油廠,裕國冷凍是全台規模最大的低溫倉儲公司,統一實業專做飲料包材,還有金融的統一證券、生技的神隆、營建的太子建設,以及專營國際貿易的德記洋行、百貨業的夢時代,串連成一個鋪天蓋地、幾乎無所不在的「統一集團王國」。
但過去幾年,統一的經營也並非一帆風順。歷經無印良品、上海星巴克的代理權陸續被迫收回,羅智先坦言,每收回一個,「隔年一開帳就是一個大洞」。
外界看不到的,還有許多的斷然割捨。2005年,統一併購中國華南地區飲料品牌「廣東健力寶集團」,2016年時大刀一揮,決定出售;又同一年,統一中控賣掉在北京的今麥郎股權。這些割捨表面上或許都有獲利,但實際上,10多年來統一在中國仍付出不少代價與學費。
 
10年市值翻至3倍,統一集團靠什麼打造兆元生活圈王國?

斷捨離該砍就砍 剪刀手CEO讓統一變美麗

羅智先像一個手拿大剪的裁縫師,這幾年對著統一集團上下共2百多家的轉投資公司進行裁剪,連羅智先自己都形容:「抽屜裡一些不用的東西都清乾淨,集團塑身有成,身材愈來愈好,看起來很值得開心。」 
在台灣,統一集團近年來的大動作或許不算多,甚至在行動會員App上的表現,還比競爭同業全家來得慢些。3年前,統一就推出有累點功能的OPENPOINT App,但目前會員人數僅達3百萬人,相對競爭對手全家的會員App卻憑著寄杯等創新功能,2年內創下8百萬會員人數佳績。
但統一還是有不少新動向,諸如統一超商拿下泰安休息站12年的經營權、太子建設在市場推案、7-11繼續推出無人店、複合店,還有新形態麵包店開出,以及統一麵包推出新口味的麵包上市。
羅智先在2003年接下統一企業執行副總經理一職、2007年升任總經理,2013年接下統一企業董事長,逐漸邁向權力顛峰之際,這位駙馬爺面對的挑戰,內外都是說不出口的壓力。
時代在走,企業文化轉變要有。統一集團在台南創立,至今總部仍在台南永康,承襲南部人誠懇、樸實的企業文化,一步一腳印,成為台灣的代表企業之一。 
一位老統一人回憶,15年前,許多基層員工在統一工作了20年,薪水只有4萬多元的大有人在,問他們為什麼還願意繼續在統一工作?答案通常是「很穩定,不用離家」。
10年市值翻至3倍,統一集團靠什麼打造兆元生活圈王國?

反轉集團樸實緩慢 要快轉躍上國際

但羅智先掌握權力越來越大,並於外派美國10年期間取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企管碩士學位。他深知這個本土集團要引進更多國際人才,才能打國際盃。他從執行副總時代,就打破慣例,每年招聘「營銷儲備幹部」,他想藉此引進有外國學歷、有膽識的年輕人,為統一這個老集團注入新血。
前幾年乏善可陳,優秀人才看到統一開出來的薪水,根本不願意來上班;但幾年後,羅智先努力為他們爭取好一點的待遇,至少不要和北部企業差距太大,在保守的統一文化裡,仍引來許多老臣、大老質疑。
羅智先自己擋住這些雜音,幾年後,開始有英國劍橋大學、美國名校履歷陸續送進統一,這些人之中大概有一半適應統一文化,存活下來,如今許多都成了重要的中階幹部,擔任羅智先的左右手。
羅智先也從外商挖角,找來曾任花旗銀行副總裁的蘇崇銘,當時也跌破市場眼鏡,但蘇崇銘在統一一待已超過10年,是現在統一集團的財務長、羅智先的重要帳房。

搶人才要併購 完成不可能任務 

找人才,也要翻轉組織架構。羅智先在接班後不久,就在統一設立「併購小組」,這個小組成員只有十來人,包括財務、法務,還有投資專長的人,專門為他在全世界尋找可併購的對象。 
對外擴張,對內的改造也毫無懈怠,2年前,他在新竹興建統一集團歷年來在台灣投資金額最大的湖口園區,其中光一個吐司工廠就花了10億元打造,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這在過去的統一是幾乎不可能的事,但羅智先一點一滴辦到了。目前羅智先掛名董事長的公司少說就有20多個,他擔任董事的公司將近50家。
權責相符,羅智先接班10年,端出好成績,不只市值連年成長,統一每年的配股配息,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略低於1元外,其餘每年都在1.5元以上,令投資人滿意,創下難以超越的羅智先障礙,讓股東激賞。
大權在握,除了要有好成績,還得行事能服眾。無論是統一企業或統一超商,羅智先都要求獨立董事的推派名單要秉公處理,從證交所的獨董人才庫選取,符合公平公正原則,當然更要符合公司治理;一般企業常找老闆好友擔任獨董的情況,在羅董主政的統一集團不會發生。

伺候外資事事秉公處理

讓人無可挑剔

此外,集團幾大家族的持股都只在個位數之譜,最大股東其實是外資,因此羅智先對外資法人費盡心思,有問必答。
生活上,他偶爾現身和太座高秀玲「曬恩愛」,家庭生活美滿,連許多企業家常有的緋聞,目前為止在他身上都沒發生,外界形象幾乎零缺點。很多人問他,羅董不用休息嗎?休閒活動是什麼?
接近他的人說,羅智先確實潔身自愛,生活簡單,連高爾夫球都不打;平常出國出差常搭紅眼班機趕時間、能不過夜就不過夜。在台灣的時候,常台南、台北兩地跑,多數時候待在台北,就連台北的家,他都避嫌不買太子建設的房子,選擇住在信義區一個歷史接近20年的舊型社區,就是要讓人無話可說,無可挑剔。
他越來越坦率自然,也越來越活出自己,羅智先不再只是駙馬爺,他是統一集團實際負責人。
也許有一天,「台南幫」的名字會逐漸走入歷史,而一個以羅智先為首的統一集團,早就無聲無息地席捲全台灣……。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