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有「消費力+開發力」加持!台灣 APP 生態系不足的是?

2019-01-07
數位時代
有「消費力+開發力」加持!台灣 APP 生態系不足的是?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強大」的消費力與獨立開發者的實力,讓市場看似不大的台灣,近2年都成為Google Play營收來源前5大國家!然而台灣開發者往往專注在產品本身以及用戶回饋,反而忽略了如何行銷推廣及建立商業模式,能在這之間找到平衡點,可能才是長遠經營的根本。
2018年,全球Android活躍裝置已達20億台;這一年,也是Google Play走進Android裝置的第10年,每天被安裝的應用程式就有2.5億個。或許你不知道,人口只有2,300萬、市場看似不大的台灣,近2年一直都是Google Play營收來源前5大國家。
分析其原因,一來,台灣行動裝置滲透率極高,早已超過70%;再者,台灣行動網路資費十分便宜,有「4G吃到飽」助力加持;最後,綁定信用卡進行行動支付,在台灣已經很成熟。
在Google Play全球應用程式及遊戲業務發展總經理Purnima Kochikar眼中,台灣不僅擁有完整的生態系,本土開發者相繼出世,也成為「國外App」大量進駐的寶地。
不久前揭曉的「台灣Google Play 2018年度最佳榜單」中,雖然正港的台灣原創App只占了約15%,有一點卻值得注意:2018年不再是「大者恆大」,這些台灣原創得獎作品大多來自不超過10人的小型開發團隊,其中一款由「時刻科技」開發的「Forest專注森林」,還登上9國的「最佳自我提升應用程式」榜單。
「台灣是一個『強大的小巨人』,雖然國家小,但實力卻很強。」Purnima Kochikar笑著總結這一塊市場。
有「消費力+開發力」加持!台灣 APP 生態系不足的是?
所謂「強」,指的不僅僅是台灣用戶的消費力,無疑也是獨立開發者的實力。

開發者技術超群,長久經營缺商業思維

Google Play應用程式與遊戲業務發展經理張樂潮透露,30人以下的開發團隊被Google視為「獨立開發者」,Google過去不只一次對外強調相當重視與獨立開發者的關係,過去一年半,在台灣已經舉辦了超過10場開發者活動,接觸超過300家App公司。然而在Google眼裡,一款App從前期開發、製作到上架營運,再到行銷推廣,整段「孵育」過程中,小小島國究竟強在哪?
「台灣不少App看起來就像美國開發的大作。」張樂潮提到了第一點,是開發時需要的「硬底子」,台灣開發者的技術確實無可反駁。倘若Google Play推出新功能,這群人往往也是最快跟上的一群,只需要短短幾天,就能把API(應用程式介面)串起來,在維護營運上也沒有少下功夫。
接著問題就來了:有了App品質,該怎麼行銷推廣,讓更多用戶下載?
「台灣比較多開發者都相信,做出最好的產品就會有人下載。在前幾年,這可能還是一個有用的方法,但當Google Play上的App越來越多,如果沒有好好計畫怎麼行銷,會有點吃虧。」張樂潮點出盲點,台灣開發者往往太專注在產品本身以及用戶回饋,反而忽略了如何行銷推廣及建立商業模式,她認為應該要在「App品質」與「增加獲利」之間找到平衡點,才是長遠經營的根本。
有「消費力+開發力」加持!台灣 APP 生態系不足的是?
 
 
延伸閱讀
亞馬遜市場銷售額達1750億美元,增長35.6%
原文出處
數位時代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