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遵循SMARTER原則,別選讓你不開心的事當作目標!

2019-01-05
麥可‧海亞特 Michael Hyatt
新書搶先看》遵循SMARTER原則,別選讓你不開心的事當作目標!
利用檢核方塊來確定目標是否符合特徵,能讓目標更容易達成。我們寫出的目標,應該是明確、可計量、有行動提示、有風險、有時間提示、刺激感和相關性的。

特徵6:興奮感

換句話說,就是這樣的目標會給你啟發。研究人員表示,當我們有發自內心的動機時,達成目標的機會會比較高。外在的動機或許暫時有效,但如果 目標無法讓我們得到任何內在價值,終究還是會失去興趣。
這就是學員詹姆士在前工作中遭遇的困境,他所追求的目標是別人決定 的,他說:「對我來說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我被其他人為我訂立的目標追著 跑,卻從沒花時間好好為自己設定目標。」當他下定決心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 裡時,局勢才終於轉變。「對我來說最大的差別是,目標不再讓人難以承受, 反而充滿了啟發性。當我受到啟發,就有意願往前走。」總結下來,改變來自 於一件事:他設計的是讓自己感到興奮的目標。
而另一位學員的狀況則是,她設計目標想讓自己的小生意業績提昇,結果卻以失敗告終。她的目標重要嗎?當然;有啟發性嗎?對她來說並沒有,所 以只能勉強維持收支平衡。我們多數時候都是如此。
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的費斯貝克和伍利,曾針對新年新計畫的主題進 行研究。他們首先要求受試者為自己剛定下的新目標評分,幾個月之後再行追蹤,結果發現,「樂趣」是預測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
但根據艾莉絲.華爾頓發表在《芝加哥商業評論》的研究報告,指出: 「樂趣不是人們選擇目標的傳統標準,大家還是傾向選擇他們覺得重要的目標。費斯貝克說沒關係,你還是可以設定覺得重要的目標,但不要完全妥協犧牲了樂趣。『別選擇一個你做起來不開心的新年計畫』,否則你只會註定失敗。」對此,她的建議是:「你要挖掘自己的內在動機。」
選擇讓你感覺興奮、刺激的目標吧。如果覺得目標沒有吸引力,在困難 和厭煩時就不會有動機去克服,所以你必須對自己誠實,自問「這目標對我 有啟發嗎?」或者「它能引起我的興趣嗎?我是否願意為了實現它而辛苦工 作?」你甚至可以自問是否覺得目標有趣,我每年都會這樣檢視自己的部分目 標。
前述這些問題都跟找出你的「為什麼」大有關聯。別忘了,我們設定的 目標是有風險的,隨時都可能讓人忍不住想放棄。只有讓人有刺激感的目標, 才有可能激起你內心的動機,讓你堅持留在跑道上,到達最後的目標。

特徵7:相關性

有效的目標,往往是與你的生活息息相關。重點在於「一致性」,所以我將這個特徵放在清單的最後,有利於你在全心投入追求一個目標之前,先加 以檢視。坦白說,通用汽車公司就是在這個部分出了錯,但要是不夠謹慎,我們所有人都可能在這一步跌跤。
如果想要成功,我們需要的是符合生活真正需求的目標。你是又要上班、又要照顧小小孩的爸媽嗎?那麼你的目標和空巢老人或大學生一定大不相 同。對你來說,上醫學院大概不會是優先選項;追求能打發週末時間的新嗜好,或許會讓家庭負擔更重︙︙你所設定的目標,必須與現實的環境和真正的利益有所關聯才行。
同時,你的目標也需要和你的價值觀相稱。這本該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但有時我們會因為外在壓力,而設定出違反個人核心價值的目標。這些壓力可 能來自社會或工作環境等等,但你必須抵抗誘惑,不因他人影響而隨之起舞 ──特別是當這個目標和你的價值觀有所牴觸的時候。
最後,你的目標彼此必須是很協調的。設定彼此相衝突的目標,只會製 造衝突和挫折,讓我們的努力宛如在做白工,那感受到的心痛感恐怕會大於成就感。一般來說,設定太多目標也會造成同樣的後果。
在記者麥克.蓋爾回憶錄《待辦清單》開頭,有一段反思。他描寫自己在三十六歲生日當天,為了人生中還有很多未能完成之事感到痛苦,因此立 定了一些目標(精確地說,是一千兩百七十七個)。最終順利完成了一千兩百六十九個,但故事的看點在於,整個過程中他太太必須忍受他種種的狂熱。對我來說,這種鬧劇還是僅止於看看就好,你該做的是,將目標限制在七到十個,並且要能符合你的人生、價值和野心。
新書搶先看》遵循SMARTER原則,別選讓你不開心的事當作目標!

你自己的目標

總結來說,SMARTER目標就是明確、可計量、有行動提示、有風險、有時 間提示,以及有興奮感和相關性。如果你已經準備好著手設計屬於自己的目標,我建議你可以先從取得生活計分測驗的結果開始。只需要大約十分鐘,你的生活計分將幫助你制定一組與你個人成長路徑一致。
新書搶先看》遵循SMARTER原則,別選讓你不開心的事當作目標!

 

 

 

書籍介紹

作者:麥可‧海亞特 Michael Hyatt

出版社: 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
麥可‧海亞特 Michael Hyatt
「麥可.海亞特公司」的創辦人及執行長,幫助高成就者獲得工作和生活雙贏。他也是湯馬斯.尼爾遜出版社的前董事長和執行長,個人著作有《今日美國報》暢銷書《把想要的人生找回來》(合著),以及《紐約時報》暢銷書《天王部落客教你把粉絲變成錢》。
他的部落格MichaelHyatt.com,名列谷歌搜尋前百分之〇.五的網站,每個月有上百萬瀏覽人次。《華爾街日報》、《富比世雜誌》、《快速企業雜誌》和《創業家雜誌》上,也常可見到他的相關報導。麥可也創建眾多線上課程,包括「五天內邁向你最好的一年」(5 Days to Your Best Year Ever™)等。
麥可熱愛他的工作,但家人才是他生命中第一要務。他與妻子現居美國田納西州納許維爾郊區。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