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餐飲帶來人潮,看微風南山的「4S」超零售策略

2019-01-28
數位時代/高敬原
餐飲帶來人潮,看微風南山的「4S」超零售策略
圖片來源 : instagram

【SmartM解讀】微風南山成為微風在信義區插旗的第三家百貨,但餐飲配置超過40%,如此高比例的餐飲配置,卻不被同業看好,認為美食雖然可以吸客,但熱潮消退的可能更快。

微風集團從23日起,在於文華東方酒店連續辦了兩天尾牙,今年(2019)是微風第18個尾牙,「如果是小孩的話,今年就是成年禮。」而這個轉大人的關鍵配方,就是廖鎮漢口中所定義的「超零售生態元年」。
「同業,是微風成長的養分。」年初開幕的微風南山成為微風在信義區插旗的第三家百貨,超過40%的餐飲比例、獨家品牌,早在開幕前就引發市場討論,許多百貨同業並不看如此高比例的餐飲配置,但微風董事長廖鎮漢可不這麼認為。
微風集團從23日起,在於文華東方酒店連續辦了兩天尾牙,今年(2019)是微風第18個尾牙,「如果是小孩的話,今年就是成年禮。」而這個轉大人的關鍵配方,就是廖鎮漢口中所定義的「超零售生態元年」。
今年(2019)是微風第18個尾牙,董事長廖鎮漢說:「如果是小孩的話,今年就是成年禮。」攝影 / 高敬原

總不被同業看好,廖鎮漢:同業是微風成長養分

回憶起18年前微風廣場剛成立時,廖鎮漢說許多同業都以東區已經太飽和為由,普遍不看好微風發展,「但微風還是用精品、女性經濟奠定基礎。」後來想要進軍台北車站,百貨同業也不認為微風能做得起來,「現在那裡已經是台北市地標,甚至開啟軌道經濟革命。」廖鎮漢語帶驕傲地說。
四年前微風進軍競爭激烈的信義區,陸續開了微風松高、微風信義,今年增加了微風南山,把餐飲比例再度提高到45%,還在地下一樓開設佔地約2,222坪的超市,這些都成為業界創舉,不過開幕前就有許多業界人士私下討論,認為餐廳美食雖然可以吸客,但台灣消費者喜新厭舊,熱潮消退的可能比預期快,再加上餐飲毛利相對低,要有大幅成長並不容易。
一路走來,廖鎮漢認為同業總是不看好微風的每一個決策,「同業是微風成長的養分,我最近常在想什麼是同業?一直想不透,我現在知道就是同一批人做同一件事情,然後永遠不變。」廖鎮漢說,微風人的血液有創新,創新免不了有錯誤,「我們的文化是允許破壞、創新、再成長的。」
這次微風南山把餐飲比例拉高,廖鎮漢認為45%的餐飲比例其實不多也不少,消費者可能因為吃飯進到微風,吃完後就能順便逛街消費,這樣的構想跟近期超商頻頻開複合店型,有許多相似之處,都是希望顧客在使用附加服務、餐廳消費的同時,能夠進一步帶動本業的銷售。
2018年微風集團旗下的9個據點,共創造220億元業績,隨著微風南山的加入,今年要衝刺300億業績。廖鎮漢在尾牙開始前受訪表示,南山店開幕後成果超乎預期,表示今年年終至少兩個月起跳,另外年資滿五年以上的員工,還可以加碼抽市價約70萬的汽車。
廖鎮漢表示今年年終至少兩個月起跳,另外年資滿五年以上的員工,還可以加碼抽市價約70萬的汽車(非畫面中這台)。攝影 / 高敬原

微風下一步在哪?

邁入第18年的微風轉大人,指標性的微風南山開幕後,外界都很關心微風的下一步,「很多人問我零售下一步是什麼?」廖鎮漢說:「2019年是微風超零售(super retail)生態元年。」
廖鎮漢提出4S策略,首先是「super fast(快速)」,白話來說就是要快,如果一件事情別人要一分鐘才能解決,那個微風要用一秒鐘的時間來到相同的成果;第二是「super price competitive(價格競爭力)」,指的是商品如果不夠特別、沒特色,那麼價格就必須有競爭力
第三是「super pricey(產品獨特性)」,意思是販售的商品必須夠特別,「只要夠特殊,不管多貴一定都賣得出去。」;廖鎮漢認為最重要的最後一個S是「super connect(數位連結)」,微風為了要數位化轉型,在2015年成立了微風數位,目前累積約有50萬用戶,共創造了235億元的營收,本月更在會員APP中推出自家支付工具「Breeze Pay」,要與去年同樣推出支付工具的新光三越「skm pay」戶別苗頭。
微風在會員APP中推出自家支付工具「Breeze Pay」,要與去年同樣推出支付工具的新光三越「skm pay」戶別苗頭。
微風南山開幕後,成為信義區第二大百貨業者,老大哥新光三越當然不會坐以待斃,除了積極進行櫃位改裝,許多餐廳也都延長營業時間。且早在2014年就推出服務導向的會員App,將禮券、貴賓卡通通數位化,去年(2018)七月更是搶先微風,推出自家支付工具「skm pay」,除了讓消費、累點一次到位,也能夠蒐集會員消費數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數位服務針對餐飲的優化,微風南山主打高比例的餐飲品牌,但是自家的會員App,卻沒有針對餐飲服務有任何的升級,反觀對手新光三越,雖然餐飲比例沒有特別突出,但早在2017年就增加了「訂候位服務」,消費者可以在App上候位用餐,省去在現場乾等,候位同時也能進一步拉抬周邊櫃位銷售。
新光三越雖然餐飲比例沒有特別突出,但早在2017年就增加了「訂候位服務」,消費者可以在App上候位用餐,省去在現場乾等。
從使用者介面來看,新光三越的會員App使用起來更為直覺、易懂,微風App除了功能較為精簡,線上DM也比較像是直接將紙本DM電子化,沒有針對行動介面優化。若以廖鎮漢4S當中的「super fast(快速)」策略來看,餐廳候位及「super connect(數位連結)」的會員數位化服務,應該很快就能在不久的未來看到進展。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