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掌握工作、商業、經濟的全新樣貌, 你該要有的行動

2019-02-02
提姆.歐萊禮
新書搶先看》掌握工作、商業、經濟的全新樣貌, 你該要有的行動

新書搶先看》掌握工作、商業、經濟的全新樣貌, 你該要有的行動

想透過繪製地圖來捕捉多家公司的本質,請務必認清一件事︰進行清楚的分類是不可能的。以Airbnb為例,就像Uber和Lyft一樣,Airbnb也是一個網絡市集,但是由公寓、家庭、房間組成的網絡,其次才是在客人住宿前後打掃人員的網絡。Google和Facebook的網絡,是由製作、分享和使用內容的人,以及把這些人當作目標族群的廣告商組成的。iPhone或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是透過應用軟體組成的網絡,以及創造了這些應用程式的開發者生態系統,來豐富手機的功能。
分散式太陽能發電、電動汽車,以及從碳基能源到可再生能源的其他轉換,看起來似乎也有一些新意,不是嗎?畢竟,屋頂的太陽能跟Uber和Airbnb這樣的隨需公司一樣,同樣有許多分散式網絡的特性。
在理解未來的時候,要從引力核心的角度去思考,不要老是想著用嚴格的界限來框定範圍。就像太陽的引力完全可以到達冥王星的軌道之外,範圍不僅包括黃道上的行星,還包括有偏心軌道的彗星和小行星。同樣的,改變未來的力量也有一個引力核心,在核心之外,影響力會逐漸衰減。就像太陽系有多個引力子系統,大行星的引力會牽引自己的衛星,同時又參與更大系統的運轉;這些互相貫通的潮流趨勢互相影響,又匯聚在一起。 
記住這一點,然後讓我們來思考Uber/Lyft商業模式圖的廣義版,我把這張圖稱為「未來經濟的商業模式圖」。我故意把一些影響因素空著不填,你可以想想,如果是你的公司或是你消費的服務,你會如何填寫。有些方框我已經填好了,因為對正在開展的未來,這些似乎是最重要的。未來經濟的商業模式核心要素包括以下幾點:

用資料取代材料:

賦予有形資產數位足跡,像管理資訊資產一樣管理有形資產。這個觀點是我從愛爾蘭來的凱西(Liam Casey)那裡學到的,他經營的PCH替電子業提供設計和物流服務,在深圳、舊金山和愛爾蘭都有設辦公室。PCH採取的是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即時生產方式,消費電子廠商可以在網路下單訂貨,然後直接從中國發貨。 
凱西對我說:「我們用資料取代庫存。」他給我看公司的即時數據系統,解釋為什麼美國客戶的庫存遠低於澳洲客戶,儘管澳洲市場的訂單要比美國少很多,因為在美國他們有即時數據系統,在澳洲則需要把貨存在當地倉儲裡。
我從我的發明家女婿格里菲斯(Saul Griffith)聽到相關說法,他的公司Otherlab致力於用新技術提供解決方案,合作客戶有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太空總署、國家衛生總署等。格里菲斯跟我說︰「我們用數學代替材料。」許多專案本質上是運算設計,要明白形狀和材料的性質,然後計算出該如何更有效的使用。
格里菲斯說明了,「用資料取代材料」在自動駕駛車方面的體現。從1960年到2010年,多數汽車的重量都增加了一倍。為了讓汽車更安全,我們增加了撞擊緩衝區和安全氣囊,以及各種在事故中能派上用場的聰明功能。但儘管引擎變得更有效率,我們在節約燃油方面卻沒有太大進步,因為多數汽車都變得更大、更重。
他問道:「如果我們把汽車變很有智慧、高自動化,讓汽車絕不會碰撞,那會怎樣?在生物學上的安全方法是避開或完全避免相撞。要做到這點,我們可以讓汽車再次變輕,這樣做的好處是,汽車會更容易電動化。我們就可輕易的把運輸能源消耗降低三分之二或者更多。」
「用資料取代材料」的構想,比「以使用取代擁有」更加強大。是的,隨需提供內容的訂閱模式,與Uber和Airbnb之類的服務,兩者之間有共同的營運原則。把當中的原則進一步擴大,我們就可以更理解現代世界。
當你聽到類似這樣簡明扼要的新概念時,把它加到你的心智工具庫。試著用這樣的概念來理解你周圍的世界,看它如何幫助你以不同的方式思考。
這個原則甚至可能扭轉勞動市場全球化的邏輯嗎?經濟學家泰森(Laura Tyson)和史彭斯(Michael Spence)在最近一篇文章中指出,過去幾十年來,全球化的邏輯就是製造業向成本最低的地方轉移。但是現在,他們注意到,「製造業供應鏈中以往屬於勞動密集型的環節,人力正被數位資本密集型技術取代。數位技術使得製造業更加靈活,基本上不需增加額外成本,實體製造活動將轉向市場需求,而非受制於勞動需求,因為靠近市場就意味著可以提高效率。」 

網絡化的市集平台:

不只Uber和Lyft,Google、Facebook、亞馬遜、YouTube、推特、Snap、百度、騰訊和蘋果,都是從演算法管理的網絡化市場平台中,獲取巨大力量。他們與20世紀的企業組織之間,已經有根本上的差異。這點我們將在第五章詳細討論。
網絡和技術平台會孕育出新的組織形態嗎?這種新的組織形態會勝過舊的企業形態,用更強大的東西取代它們嗎?

隨需服務

在TaskRabbit這樣的平台,消費者只需點一下按鍵,就可以雇用臨時勞力,例如搬家工人、居家清潔工或園丁,這種模式就跟Uber和Lyft一樣。外包平台Upwork也是這個模式,透過它,你可以進入一個全球化市場,找到專業軟體工程師、設計人員和其他技術人員的短期零工。對於新一代經濟,許多觀察者看到的也就這樣了。但亞馬遜不也是隨需公司嗎?它有愈來愈多的產品是當天就可送達(有時,甚至是經由隨需網絡,找開自家車的網路叫車司機送貨,而不是請傳統的快遞公司)。
當全世界的公司都開始嘗試用無人機送貨,當亞馬遜的自動化倉儲能做到每個包裹的存取只需要一分鐘的人力,大部分工作是由複雜又巧妙的軟體和機器完成,這時隨需服務會變成什麼樣?
隨需送貨只是一個例子,說明了科技公司推出的令人驚奇的服務,是如何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史都帕筆下的獨角獸一樣,從稀有變得「平凡如常」,隨需服務正在成為一種普遍的消費者預期。亞馬遜提供了快速、免費的送貨服務,現在對任何一家大型零售商來說,若不提供同樣的服務,幾乎很難與它競爭。
請注意,前面圖中有兩種隨需提供的類型:一種是隨需提供服務,另一種是隨需提供人力和資源。隨需適用於網絡化市場的供需雙方。

由演算法管理

像Uber或Lyft這樣的公司,用的演算法是運算密集型的,就像搜尋引擎、社交網絡和金融市場的核心演算法一樣。很多情況下,數學最好的公司會贏。最高端的演算法,當然是人工智慧,但是人工智慧也和其他演算法一樣,正變得愈來愈自動化,現代世界的運作已經愈來愈仰賴它們。
演算法系統如何影響我們的社會?弄清楚這個問題,是本書的重要主題。若想抓住機會,為我們自己和孩子們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不只要了解這些演算法的性質正在如何變化,而且要知道為什麼我們最應該害怕的,可能並不是人工智慧的演算法,而是控制我們經濟的那些未經檢驗的演算法。我們將在本書的第三部討論這個問題。

擴能版員工:

第一次工業革命的奇蹟,是由工人與新型機器合作所帶來的。如果不是機器讓我們更強大、更快速和更有力量,我們能建造摩天大樓、飛越天際、養活70億人嗎?現代科技對我們的影響也是如此。如果運用得當,科技應該能讓我們做到以前不敢想像的事情。
能力擴增的程度可能有所不同。像TaskRabbit這樣的服務平台,加強的是人員「找客戶」的能力,而不是「做事」的能力;Uber和Lyft的司機,在科技輔助下,導航和找客戶方面的能力被增強了;外科醫生和腫瘤科醫生,也許還是在傳統組織裡工作,但他們的認知能力被擴增了,擁有以前醫生沒有的「感官能力」;同樣的,隨著擴增實境技術的出現,建築檢查員、建築師和工廠工人的能力也會被擴增了。
想讓未來經濟比現在好,就要找到新方法來擴增員工能力,給他們新技能,讓他們擁有新機會。有些事情過去是人類做的,現在已被自動化,而那些具有新價值的事情,員工該如何加速學習,擴增所需能力去做呢?
Uber的經驗教訓告訴我們,在未來經濟中有望取得成功的公司,有個基本特質︰它們會增強員工的能力,幫助員工獲得成功。
還記得關於Uber前執行長卡蘭尼克的負面新聞嗎?2017年年初,Uber形象重挫,因網路上瘋傳一段影片,卡蘭尼克搭Uber要下車時,司機告訴他,由於Uber調降車資,害他們破產,但卡蘭尼克卻飆罵司機:「有些人不願為自己的鳥事負責,把生活中的一切事情都怪在別人身上。」卡蘭尼克口不擇言的闡述蘭德(Ayn Rand)自由放任的利己主義理念。這種行為實屬不該,別人幫你推動業務,應該高度重視對方才對。
在試圖描繪未來時,要記住︰這不是一片理想化的風景,而是一個真實的版圖,充滿矛盾。正在創造未來的人是複雜的,每個人都是優點與缺點的混合體。他們看到了一些我們看不見的東西,但對另一些則視而不見。 
1998年時,我預言微軟總有一天會擁抱開放原始碼軟體(後來他們的確這樣做);現在,我預言︰Uber總有一天會意識到人是打造公司基業的關鍵,他們會把對人的支持變成自己的核心競爭策略。Lyft已經意識到這點了,並利用這點做為他們的競爭優勢。
若想確保未來是我們要的,就要明白我們做為消費者所能扮演的角色,要想讓企業善盡職責,認清這點很重要。每次Uber爆發公關危機時,就會有一些消費者拒搭Uber,轉而支持Lyft。如果你想要以人為本的未來,就請支持那些彰顯以人為本價值的公司。

神奇的用戶體驗:

我們知道魔法會消失,但它的存在本身就是造成影響的證明。那令人驚奇的時刻告訴我們,我們正透過一扇門展望未來。但誰打開這扇門?又是如何打開的?賈伯斯是善於敞開未來之門的高手,他說過:「當你長大時,常會有人跟你說,世界就這樣而已⋯⋯生活可以更寬廣,一旦你發現以下簡單的事實:原來你周遭的一切,也就是你稱為生活的東西,是由那些並不比你聰明的人創造的。你可以改變它,你可以影響它。一旦明白這點,你就不再是以前的你了。」(本文摘錄自《未來地圖》P.113-P.120 內文)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