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創意活化宜蘭舊廠區,台塑也要年輕化

2019-02-15
財訊雙週刊/潘羿菁
創意活化宜蘭舊廠區,台塑也要年輕化
圖片來源 : 財訊
【SmartM解讀】隨著時代變遷,產業紛紛轉型,而台塑部分老廠面臨產品競爭力不足退出市場,留下大片土地,例如台化宜蘭舊廠。而王瑞瑜主打觀光牌,要讓台塑年輕化。
去年底一個週日清晨,一陣汽笛鳴聲劃破清晨的宜蘭龍潭湖,親子老少紛紛起跑,這是台塑集團在台化宜蘭龍潭舊廠首次舉辦路跑活動,台塑4寶高階主管全體總動員,因為這場大會師,象徵著台塑集團將擴大發揮「軟實力」、正式切入觀光產業,而背後的主要操刀者,正是台塑集團管理中心常務委員王瑞瑜。

活化資產不賣地 讓民眾重新認識台塑

台塑集團發跡於高雄,隨著事業規模愈做愈大,工廠足跡逐步遍及各地,隨著時代變遷、產業轉型,部分老廠面臨產品競爭力不足退出市場,留下的是大片土地,例如台化宜蘭舊廠、彰化廠與台塑高雄廠,總計有上百公頃。
有些企業會選擇出售賺取一次性處分利益,但是已故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認為,台灣是欠缺資源的地方,寸土寸金,應該要好好發揮土地的價值,「其實我們不需賺這些錢(賣土地),因為台塑本業已經夠大了。」身為台塑2代王瑞瑜形容。
台塑集團的獲利能力,台灣民眾早已有目共睹,但是王瑞瑜卻感受到,民眾對於台塑只有片面了解,例如,台塑大樓都更案,「我覺得社會氛圍一直在講,都更完成後可以賺多少錢;但問題是,我們全部都是自用呀,講那個都太material(物質)。」更不要說,近來環保意識抬頭,石化業背負著許多包袱,都讓台塑集團的形象受到影響。
「有一次,我看到一群民眾正在排隊,只是為了要跟一片小小花海拍照。」王瑞瑜心想,台塑現有100多公頃土地既不出售,為何不把它打造為好玩的觀光場域,將各地的閒置土地打造為樂活圈。
7.JPG.jpg樂活圈開幕之前,王瑞瑜(圖中身穿白衣黑褲者)一定會到現場,感受改造後成果。(圖/資料室)
念頭一轉,王瑞瑜在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的全力支下,為集團找到發展新方向,更精確地說,應該是「找到一個讓民眾更容易親近與了解台塑集團的平台」。
為了重新與民眾對話,第1步,王瑞瑜先幫同仁換腦袋,畢竟台塑是塑膠生產起家,不論是生產效率或土地坪效都要追求極大化,一直是製造業的思維,然而走向服務業,就不能只是強調效率,於是把原本在總管理處的「土地組」,改名為「資產開發組」。王瑞瑜笑著說:「我希望同仁要活潑一點,要有創意,不然的話,台塑企業都很冷冰冰。」

注入創意思維 宜蘭辦路跑展現在地情

不過,即使改了名,但是同仁邏輯一時間很難調整,於是王瑞瑜重新定調,要同仁打造不一樣的觀光樂活圈。「每次跟常委報告樂活圈規畫方向,她最重視該如何串連起當地的資源和情感,或者能否找出在地特色並加以發揚光大。」台塑集團總管理處資產開發組組長劉耀文指出。
王瑞瑜認為,單打獨鬥很難創造1加1大於2的效益,一定要把在地廠商拉進來,達到共存共榮。她不僅親自前往每個現場,了解環境與改造工程,甚至拜會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明如何串連在地資源打造新形態觀光遊憩,「鄭市長很支持我們啊,知道桃園不能只有硬邦邦的工業區,所以我們樂活圈的想法馬上獲得支持,今年桃園市政府編列5億多元預算,將要整頓市容環境。」
6.JPG.jpg台化宜蘭舊廠的女生宿舍改造成貨櫃屋,立刻成為打卡熱點。(圖/陳俊松攝)
土地開發的觀念先改,每個地方的樂活圈空間設計,也在王瑞瑜主導下,將創意設計中心從原本的28人,增加至58人,讓每個樂活圈都有自己的特色;例如,位於台化宜蘭舊廠的女生宿舍,後來改造成貨櫃屋,立即變成打卡熱點,從去年12月1日開幕至今,貨櫃屋附設小咖啡館,共計賣出8000杯咖啡,銷售成績超出預期,讓台塑生醫緊急添購第2座咖啡機。
不過,一開始王瑞瑜的想法,也曾經受到外界質疑。宜蘭橘之鄉創辦2代林鼎剛坦言,剛開始台塑登門拜訪,說要在龍潭湖打造觀光遊憩區,內心確實會擔心,大企業是不是要來搶生意;但是台塑與大家開了7、8次會議說明,甚至說願意開放宜蘭廠,讓在地觀光工廠免費進駐擺攤,顯然是真的有心。
宜蘭礁溪鄉龍潭村村長李志文回憶,早期台化宜蘭廠是在龍潭唯一工廠,村裡有7成民眾都在台化上班,以前創辦人王永慶會在這裡舉辦運動會,員工繞著龍潭湖跑步,現在台塑藉由活化,拉著大家一起來路跑,頗有精神傳承的味道,還把規模擴大,去年底宜蘭首場路跑活動,便吸引3600名民眾參加。
李志文說,龍潭湖保育類魚─圓吻鯝魚,每年在端午節前後會洄流產卵,往往吸引大批民眾前來觀賞,但是非洄流季節,人潮就會變少,淡旺季很明顯,現在台塑打造新地標,有助於人潮不斷進來。
王瑞瑜強調,藉由樂活圈將在地串連一起,重點就是活絡經濟,她套1句高雄市長韓國瑜名言「人進來、貨出去,大家發大財」,雖然是簡單概念,卻是重要核心思維。

從一板一眼變活潑 在台塑生醫找到新熱情

不只是活化台塑宜蘭舊廠,位於高雄廠起家厝,也轉型做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公園,保留兩人當年的辦公室、王永在住所與附屬建築物。
現在導入樂活圈的概念後,周圍的老牌化工廠,例如台肥與國泰化工等,本來就有保留自家歷史建築物,原本沒有對外開放,現在願意敞開大門,與台塑一起打造高雄產業歷史,說故事的格局就變大了。
「過去台塑文化是做10分,只講1分,但社會氛圍已經不同了,做10分事情就應該講10分話,既不過度膨脹,也無須太低調。」王瑞瑜說,現在台塑集團敦親睦鄰行程,都由她擔任企業代表,與雲林各鄉長搏感情。
外界或許很羨慕王瑞瑜可以身為王家2代,不過她仍舊每天忙於工作,她說,自己的人生經歷可分成3階段:第1階段是在長庚醫院,主要負責制度制定;第2階段集團總管理處,工作內容差異不大,「做制度的人都是一板一眼,以前的我也是冷冰冰的。」直到第3階段接觸台塑生醫,走入消費品市場,終於讓自己的熱情被激發。
企業界都知道,王瑞瑜善於溝通交際,堪稱是台塑王家2代最佳的化妝師,如今她用另類軟實力,要扭轉外界對台塑集團的刻板印象,王瑞瑜有感而發地說:「台灣很欠缺凝聚的力量,先不要去爭論兩岸是否一家親,台灣要一家親才是最重要。」
 
延伸閱讀
徐若瑄、郭富城神助攻,91歲老協珍翻轉品牌老化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