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虛擬人偶爆紅,看ZEPETO掀起網路熱潮的3項特質

2019-02-27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虛擬人偶爆紅,看ZEPETO掀起網路熱潮的3項特質
【SmartM解讀】ZEPETO在2018年年底網路聲量飆升,明星藝人也都在社群上使用虛擬人偶,但12月達到話題討論度的巔峰後,卻開始逐漸下滑,2019年1月起ZEPETO相關網路討論度近似歸零,整起「ZEPETO洗版」熱潮不過短短三個月。
Tik Tok抖音到ZEPETO,2018年可謂「APP新秀爆紅年」!最近台灣的社群媒體也被3D虛擬人偶們大舉進攻!快跟著FansTogather粉絲團聯盟一探這群「假貌為友」的虛擬人偶,如何擄獲台灣社群媒體使用者的心!為何爆紅一個月後又幾乎消失無蹤!

十二月最發燒!解密ZEPETO爆紅的3大特質

根據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Google Trends台灣地區的搜尋次數,台灣社群關於ZEPETO的網路聲量在11月底呈現飆升趨勢,12月達到話題討論度的巔峰後開始逐漸下滑,2019年1月起ZEPETO相關網路討論度近似歸零,整起「ZEPETO洗版」熱潮不過短短三個月。 
究竟是甚麼原因掀起這波來去匆匆的3D虛擬人偶網路效應呢?分析ZEPETO手機應用程式,觀察到該款APP滿足了使用者的「幸福感」(psychological well-being)!根據「自我決定理論」(Self-determination theory),人們的幸福感來自於三大需求:可控制感(Autonomy)、勝任感(Competence)、社交感(Relatedness),ZEPETO手機應用程式恰恰滿足了使用者的三種需求,因而讓使用者產生幸福的感受。

● 可控制感:操作門檻低,男女老少皆能輕鬆「捏臉」

不分年齡層,大家都可「捏臉」是ZEPETO最大的特色,使用者下載應用程式後,只要上傳照片或直接拍照,就會產生與自己五官外貌相似的光頭人偶,並可自由調整塑造出擁有個人特色的樣貌,這個過程稱為「捏臉」。ZEPETO甚至允許使用者在未註冊的情況下,先製作一個人偶試玩,如此簡易快速的操作流程,即便是對3C產品不熟悉的人,也可以加入遊戲行列!

● 勝任感:花心思,就能創造更獨一無二的自我

「捏臉」成功後,使用者可根據個人喜好選擇膚色、髮型與妝容,完成初步「整容」之後,接著開始選擇衣著穿搭、空間擺飾,藉此向其他使用者展現個人品味。此外,編輯個人頁面的名字、描述也能吸引更多人的關注。從遊戲角色一連串的自主選擇過程,ZEPETO讓使用者完成美美穿搭、個性生活等夢想!

● 社交感:邊玩邊交朋友的互動模式 全民合照趣

乍聽之下感覺這是款獨自扮家家酒的遊戲,其實這款app真正厲害的是「個人小確幸x社交功能」!ZEPETO配有類似IG的追蹤功能,讓使用者透過「搜尋朋友ID」去追蹤對方,任何人都能以虛擬人偶之身與其他使用者來個合照,不論遠在南極的男友、遙不可及的網紅女神,甚至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ZEPETO都能讓完成使用者的心願,此外,它還支援各式各樣的地景,讓虛擬人偶一天環遊世界也不成問題。
然而,再好玩的遊戲還是需要官方團隊的用心經營,否則高人氣也只是曇花一現。觀察ZEPETO 2.2.2版(目前網路可追溯到的最初版本),除了新增儲存功能、開發較多款背景、相片貼紙之外,整體設計架構並無太大的改變。此外,雖然更新版本不斷「去除bug」,使用者卻還是不斷回報軟體錯誤,甚至出現「帳號不見、無法登入」等嚴重影響使用體驗的情況。
分析ZEPETO這款app近三個月的社群爆紅趨勢,即便一開始以新穎創意方式吸引使用者加入,同時引發眾多網紅、明星搶頭香,造成大量網路曝光,但十二月起缺乏持續經營,依舊未能成功延續話題熱度,最終將淪為月拋APP甚至退場!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