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服務持續自動化,亞馬遜品牌分析數據讓賣家自己競爭下廣告!

2019-03-07
TransBiz
服務持續自動化,亞馬遜品牌分析數據讓賣家自己競爭下廣告!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亞馬遜於2019年年初,推出了許多自動化的服務,也欲透過機器學習,持續擴大版圖,不過,與賣家最直接且息息相關的是,亞馬遜在後台開放了讓賣家彼此廝殺的透明數據與功能。
2019年年初,Amazon就推出了許多「自動化」的服務,或是透過併購、收購市場,來不斷擴大自己的事業版圖。
像是1月底在距離Amazon西雅圖總部北方的華盛頓州,推出了Amazon Scout小型送貨機器人測試。機器人的體積類似於小型冰箱,移動速度則是常人的走路速度,在跟隨電腦指示的路線送貨到消費者家門口前時,會自動打開上蓋,通知顧客開門並從Scout中取出訂購的商品。
又如透過機器學習將成千上萬的消費者資料做運算和數據分析,找到潛在的消費者可能會喜歡的商品,再與廠商合作免費寄送樣品,讓消費者回到家門口的時候出現意外的驚喜!準備免費寄樣到消費者家門這樣的方式,跟市場上的兩大廣告巨人先行者Google和Facebook抗衡。
抑或是收購Eero路由器製造商,讓傳統路由器會產生的覆蓋死角問題交給專業的團隊解決,讓Amazon在智慧居家這條路上的領導定位可以走得更順利。或者搶先特斯拉,正秘密協商投資電動小貨卡製造商Rivian Automative(2018年11月首度亮相,預計在2020年的秋天開賣)。
不過,與賣家最直接且息息相關的是,Amazon在後台開放了讓賣家彼此廝殺的透明數據與功能。
2019年2月中旬,Amazon悄悄在後台開放過去只提供給Vendor夥伴的ARA(Amazon Brand Analytics)數據,此功能將讓所有在Amazon上提報品牌註冊保護,且具有R標品牌的Amazon專業賣家,能在後台的Brand Analytics中透過關鍵字搜尋或是產品的ASIN找到關鍵字的搜尋聲量。
只要符合前述身份的賣家,登入亞馬遜帳號後,在Report處找到Brand Analytics或者直接在搜尋引擎上貼上此網址 https://sellercentral.amazon.com/analytics/dashboard/searchTerms ,就可以看到下方展示的介面:
Amazon-Brand-Analytics-Dashboard-looklike.png

賣家如何使用亞馬遜品牌分析工具ABA

1. 設定你希望瀏覽數據的時間:每天、每週、每月或者每一季
img_5c651a824ea19.png
2. 透過關鍵字或是ASIN、產品來找到相關的數據結果
img_5c651b5fd2b58.png
3. 或者再以產品品類做更仔細的搜尋
Amazon-Brand-Analytics-Serch-by-Categories.png

賣家可以從ABA中獲得哪些資訊?

以Guitar pick這個關鍵字為例,出現的數據有70列。橫軸的Search Terms和Search Frequency分別代表者消費者在搜尋guitar pick時,常常還會使用哪些相關的字詞以及消費者搜尋的頻率。
Amazon-Brand-Analytics-guitar-pick.png
把表格向右移動則會看到在該關鍵字詞的搜尋結果下,排名前3的產品。並且分別提供它的產品ASIN,標題設計(Product Title)、根據總搜尋結果的搜尋聲量下下在該段時間這個產品獲得的點擊率(Click Share)以及轉換率(Conversion Share)。
img_5c652a0a74d6a.png
此外,若是透過搜尋ASIN的方法,則可以看到該商品有在哪些關鍵字底下出現,或是它有在哪些字詞上下廣告,而成效如何。
Untitled-design.png
由於有鑒於Amazon Brand Analytics的數據是不可以公開使用的,所以上述所有的數據資料跟搜尋結果都必須以馬賽克處理,這是我們服務眾多客戶具有R標之一的帳號具有的權限功能,在這邊先跟讀者們說聲抱歉啦!

數據更公開透明、自動化

由這個數據部分公開給品牌專業賣家的結果來看,Amazon讓賣家市場競爭更自動和透明化,是顯而易見的。
有品牌註冊且具有R標的亞馬遜專業賣家將可以自己利用後台的工具與數據,更了解競爭對手,以利優化廣告的投放成效。
註:在Amazon上賣東西的賣家角色有3種身份,一是「個人賣家」(Indivisual),二是「專業賣家」(Professional),三是Amazon的供應商(Vendor)。個人賣家是以銷售個數收取使用費,專業賣家則是以月計費,其中有許多功能是個人賣家沒有的,像是只有專業賣家才能使用Amazon FBA物流服務。
過去Amazon將只提供給供應商的ARA數據功能,現在也開放給具有R標品牌的Amazon專業賣家,而這將能協助賣家透過Amazon在線上的推廣與露出和各種數據功能,各憑本事讓專業賣家自己應用以「幫Amazon賣得更多」。
同前面提到,「個人賣家」的權限有限,因此Amazon的廣告若帳號是個人賣家則無法使用。
目前(2019.02)專業賣家在Amazon後台,可以自己操作、以CPC計算的廣告投放方式包括關鍵字和ASIN,除了人們比較熟知的廣告以外,Amazon賣家還可以在競爭對手的產品頁面下的不同位置,選擇要攻佔該產品頁面的哪些廣告版面。
而專業賣家能在別人的產品頁面下廣告的這個功能約莫是在2018年11月推出的。
過去,Amazon可能需要聘請許多專業的「客戶經理」來服務眾多的「亞馬遜賣家」,比如提報各種不同的促銷活動,協助客戶做廣告投放等服務。這個意圖目前在Amazon後台的App Store整合了許多第三方工具也有些端倪跡象。
img_5c653bbd5f925.png
隨意點擊一種服務都有不同的供應商跳出來,而且價格是相對友善的。
img_5c653bcd3b790.png
現在,亞馬遜將又更近一步地靠近讓所有需要人工的服務更「自動化」與「透明化」,而其中包括數據的協助。
【小結】
對賣家來說,當Amazon後台的數據越透明化,能夠使用的工具越多,賣家則更能憑藉數據分析的能力及應用來提升營收的增長。
雖然這看起來對賣家來說像是個利多,只是賣家們可能也會很頭疼地開始思考自己是否能夠持續跟上Amazon的腳步,在數位行銷的領域透過廣告或是各種成長駭客的手法,持續在Amazon上熱銷。

 

延伸閱讀
為搶Google和Facebook廣告大餅,亞馬遜用「機器學習」免費寄樣給消費者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