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Toyota 會「讀心」的Concept-i,3招成為駕駛人最佳助理

2019-03-08
財訊雙週刊/孫蓉萍
Toyota 會「讀心」的Concept-i,3招成為駕駛人最佳助理
圖片來源 : toyota
SmartM解讀】Concept-i 透過深度學習,讓電腦記住數萬張貓的照片,分辨出「這是貓」或「這不是貓」;虛擬助理在一個人開始動嘴角、動肩膀的時候,就能預知駕駛人不久後會覺得睏。透過AI虛擬助理,是否真的能減輕駕駛負擔,讓道路駕駛變得更安全呢?
會「讀心」的Concept-i,到底如何讀懂你的心?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虛擬助理,共有3大功能。
第一是知道一個人現在的狀態,包括情緒和清醒度。透過感應器等裝置,從駕駛人的臉部表情、肢體動作、聲音等多項因素,能判斷這個人的清醒程度,也因此造就出這輛車的一大特色:比本人打哈欠、自己覺得有睡意之前,更早一步就偵測到相關徵兆,可以及早因應。
產品負責人井戶大介說,深度學習初期是讓電腦記住數萬張貓的照片,分辨出「這是貓」或「這不是貓」。但是要預測一個人可能15分鐘後會開始有睡意,不只要讓電腦記住「這是睏的臉」或「這不是睏的臉」(以上牽涉到的是清醒度),還要進一步記住:講話時精神奕奕或無精打采?身體的傾斜角度是否改變了(以上牽涉到的是情緒)?
一般來說,一個人在開始有睡意之前,通常會一直眨眼,接下來會撇嘴,然後抖動肩膀,在這樣的過程中,眼皮會愈來愈重,最後閉上眼睛。因此虛擬助理在一個人開始動嘴角、動肩膀的時候,就預知駕駛人不久後會覺得睏。看到打哈欠之前就預知有睡意的未卜先知能力,正是AI厲害之處。
第二是推測喜好。透過和助理的對話,了解駕駛人喜歡什麼、討厭什麼。例如行駛在濱海公路上,當駕駛人不禁開心地讚歎說:「好美哦!」虛擬助理就知道這個人喜歡海。
推測喜好的另一種方式,是比對駕駛人在網站瀏覽的新聞或社群網站發言的內容、以及定位、車內的交談紀錄等,推測駕駛人偏好的話題,例如喜歡看棒球、愛吃中國菜等,透過各種訊息的蒐集,架構出人的好惡。
第三是基於前兩者的結果,提出因應措施。例如預知駕駛人15分鐘後會有睡意,虛擬助理可以放音樂來提神,或以語音提醒,或在前方擋風玻璃投射文字發出訊息,或和他聊他有興趣的話題,否則等到睏了以後就太晚了。
知道駕駛人喜歡看海,某天和女朋友吵架了,虛擬助理會建議他去海邊兜風,甚至自動駕駛帶他前往。知道駕駛人愛看棒球,但是他在推特上發文說他支持的球隊前一天輸球了,虛擬助理當天就不會和他討論棒球的話題。

 

 

延伸閱讀
IoT 科技新亮點,「螢幕下指紋辨識延伸感測功能」獲獎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