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狠咬美中貿易戰轉單,家具代工廠「凱勝」拚上越南家具王

2019-03-22
財訊雙週刊/游筱燕
狠咬美中貿易戰轉單,家具代工廠「凱勝」拚上越南家具王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凱勝家具3年前動工二廠土地,正逢英國脫歐議題、美國景氣不佳,越南市況也一片低迷。但凱勝家具大膽購地、施工,許多人都不看好,結果最近中美貿易大戰湧入的訂單,全被凱勝穩穩拿下,來不及擴展產能的,就算有單也吃不下來。
凱勝家具位於越南胡志明市西北方60公里的平陽省美福工業區,近來訪客不斷,大多來探訪凱勝的剩餘產能,以備安排從中國移轉訂單過來。採訪當天,記者就遇見美國掛牌上市的Restoration Hardware(RH)設計師來訪;這家全球10大奢侈家具品牌,希望凱勝能接下他們自中國移出的沙發訂單,而且愈快愈好。
凱勝是越南木製家具廠的龍頭,廠址比一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還大,巡廠須搭乘高爾夫球車,員工逾6000人,上下班時間往往將大門擠得水洩不通;廠內還有專屬的新聞電視頻道,每天播放10分鐘的廠內新聞。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會長沈憲煜表示,15年前凱勝從中國搬遷到越南,目前多數家具廠僅有50~80%的自製率,凱勝已逾95%,連鐵件、玻璃等材料,都在自家工廠完成,不須依賴外包廠。

巡廠須搭乘高爾夫球車 廠內有自家新聞電視頻道

凱勝專為全球中高端家具代工客戶包含RH、Bernhardt、Hooker、Van Thiel、HMI、ART、City、Bassett等國際知名品牌,最貴的一個銅木櫃子,在美國的零售價達15000美元(約台幣45萬元);目前6條產線,第7條6月投產,平均4秒鐘可以生產出1件家具,全年營業額近台幣37億元,占越南家具業出口的5%。根據《財訊》雙週刊與中華徵信所做的《東協1000大台商大調查》,凱勝2017年的營收排名114,表現不俗。
業績亮眼的凱勝,幕後推手是60歲的總裁羅子文。出生南投國姓鄉的羅子文,回憶起童年說:「小時候很苦,吃不起米飯,根本沒有吃飽過;為了不浪費,小學褲子都買很長一直捲,鞋子都買很大,6年只換過兩雙鞋。」

國中畢業當木工學徒》17歲借錢創業 把錢都賠光

「窮怕了!」身為家中長子的羅子文,國中畢業就去當木工學徒;17歲標會,向朋友湊錢,到台中豐原創業,「小房子裡面買幾部機器,就開始幫人家做代工。」資訊不發達的年代,羅子文透過貿易商將家具賣給美國人,「貿易商倒了,我被貿易商倒債,把所有賺的錢賠光。」
凱勝總裁羅子文說,近期快完工的凱二廠,正好接下中美貿易戰;從中國轉來的訂單。
狠咬美中貿易戰轉單,家具代工廠「凱勝」拚上越南家具王
那年羅子文正好要去當兵,羅子文說:「我不甘心,退伍後再回老本行創業,累積一點錢,高峰時員工有300人,又被無預警倒債,我的半成品、再製品都求償無門。」時逢台灣股市上萬點,四處請不到工人,1989年,羅子文灰心地離開台灣,與大陸人合夥,將台灣的機器設備運到北京重新開始。
後來雙方理念不合,「機器我也不要了,1995年我決定轉戰廣東深圳,再次從零再來。」羅子文說,幸好時機對了,美國大量關廠,訂單紛紛轉到中國,「那時太好做了,工人多,要50個,來1000個,訂單利潤又高。」
羅子文回憶,凱勝與現在的美國家具進口商,等於是一起成長。「他下給我一款路易斯飛利浦(Louis Philips)系列,熱銷大賣,當時我有3個廠,其中一廠不眠不休24小時生產這一系列家具,光這套產品,我出超過10萬個貨櫃。」1年近14億元的營收,讓凱勝在中國站穩10大出口木製家具廠的地位。
不過,好光景不到10年,美國就醞釀對中國出口家具課徵反傾銷稅。「198%的懲罰性關稅、11.75%的平均關稅,等同吃掉所有利潤。」加上人民幣升值、人力成本上漲,羅子文當機立斷離開,結束3800名員工的中國工廠,異地另起爐灶。
或許是漂泊打拚性格使然,讓羅子文離開中國時,興奮之情大於惶恐不安。「來到越南看到便宜土地及豐沛勞動力,加上越南土地面積是台灣9倍,價格只要台灣1/10;人口近億人,台灣的4倍;工資比大陸少一半,人民又相對勤勞,我就知道這裡可以發展。」凱勝總裁特助岳婉琦說,來越南開疆闢土之初,「員工宿舍尚未完工,總裁和夫人住在臨時搭建像工寮的地方,每天洗冷水澡,醒來就看工廠,累了就走路回宿舍,實在不像一般企業家。」

危機入市》3年前大膽擴廠 狠咬美中貿易戰轉單

由於越南進得早,羅子文在心中已有做業界第一的目標,當多數台商採取租用,或是購下5、6公頃以內的廠房,他決定「圈地」30公頃。沈憲煜說,當時只有台塑集團化纖廠有這麼大的廠房,連當地政府都對偌大的廠房存疑。
狠咬美中貿易戰轉單,家具代工廠「凱勝」拚上越南家具王
事實證明羅子文是對的,如今一廠已滿載。替凱勝興建一廠,目前正在建二廠的大武登營造總經理劉年進表示:「羅總裁3年前動工二廠土地,正逢英國脫歐議題、美國景氣不佳,越南市況也一片低迷,他大膽購地、施工,許多人都不看好,結果最近中美貿易大戰湧入的訂單,全被凱勝穩穩拿下,來不及擴展產能的,就算有單也吃不下來。」
家具業是資本、勞力、技術密集的產業,為後進者築起高牆。凱勝一廠有超過50台CNC(電腦化數位控制)加工機,一台要價台幣600萬元,「弧形、不規格狀的,沒有凱勝做不出來的家具!」羅子文說,凱勝每年都能研發出8000件樣品讓品牌商挑選,「但僅有4成能成,剩下的6成都是成本。」今年,凱勝二廠的鐵件部門完工,凱勝會引進機器人,屆時鐵部門的人力可減少1/3。
羅子文善用獎金制度來激勵越南勞工,形成正向循環。不過,「513」排華事件也讓羅子文學會自保。「暴動很快結束,當晚我坐遊覽車逃出去,隔天早上回來已平息,回到工廠看到辦公室全被砸掉,損失150萬美元,3天後復工,前後花1個月才修復完畢;後來我把辦公大門加厚,加上鐵窗,打造得像銅牆鐵壁,屋內有糧倉、廚房,可以住上1個月無虞。」
從台灣輾轉北京、深圳,再到越南的羅子文,歷經3次的歸零,他不氣餒,認分地從零開始,在越南奠定世界地位。未來,他還要進軍東協的家具市場,他的故事,正要開始。

 

延伸閱讀
無懼貿易戰,東明搶攻電商連一支螺絲都能接單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