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麥肯錫「絕對做得到」思考法,3步驟進化工作思維

2019-04-06
山梨廣一
新書搶先看》麥肯錫「絕對做得到」思考法,3步驟進化工作思維

實踐思考的重點3:寫出邊界條件 

沒有組織是不存在邊界條件的。對於每個組織來說,都一定會存在許多細小的「可以做的事、不可以做的事」。
愈有歷史和傳統的組織,存在的邊界條件就愈多。雖然其中也有重要的項目,但有很多只是過去的遺產,目前並不重要;也有很多「消除它的話就能獲得很大的成果的話,消除它也無妨」的項目。
即使是新組織也不能免於邊界條件的影響。企業活動所需的期待和限制都不斷增加。另一方面,包括確保人才在內的經營資源限制,也每年都變得愈來愈嚴格。
然而,在挑戰高遠目標及難題之際,如果還保留著諸多的邊界條件,則不可能有勝算。對於一邊享受樂趣、一邊擴大可能性而言,限制愈少愈好。
有計畫且有意識地逐項刪去邊界條件,正是實踐思考的絕對條件。因此,讓我們確實找出不必要的邊界條件,將其刪除吧。
為此,請執行下列的步驟:

步驟1 寫出所有邊界條件

讓我們使用樹狀圖,全面地寫出各種邊界條件的類型吧。
首先您應該從組織中共通的嚴格規定開始,如:法律-法令、規範、道德觀等。接著是寫出自己的組織重視的事情,如:企業理念、價值觀、願景、業務領域等。例如,「本公司不從事會導致環境汙染的業務」即屬於這一類的範疇。
接著繼續列出公司的中長期戰略、經營計畫、經營資源、商業模式等項目。然後繼續寫下公司本身的規則、規定、制度、工作慣例、組織文化、長年的慣例、不成文的規定等細項與軟性規定。將這些項目寫成樹狀圖後,就能列出各個項目中具體的邊界條件。

步驟2 盡可能消除邊界條件

接著,就是盡可能地從列表中消除各個項目。創業以來的理念和長期願景等,這種應該繼續遵守的邊界條件當然予以保留;不過,如果是以下這種需要注意的邊界條件,就應極力消除:
  • 「資金及成本、人才、時間」等關於經營資源的邊界條件。
  • 「為何這個不行呢?」這種原因模稜兩可的邊界條件。
  • 「沒有前例可循、過去就否定過了」基於這種理由的邊界條件。
  • 「會與其他部門發生衝突或是導致自己部門的風險」這種基於組織內部原因造成的邊界條件。
如果放著這種邊界條件不管,就沒辦法產生能推動大幅成長和改革的發想,只能夠想得出一些小格局的預定和諧解決方案。像這樣的邊界條件,在檢討和企劃的階段可說是完全無用之物。
重點是只留下不管如何都不應消除的邊界條件,並明確地進行確認。不管您如何下定決心要消除,邊界條件都不會完全消失。
公司的理念、整體的戰略方向等應該還是會存在。但如果您能夠盡可能消除所寫出的大多數邊界條件,就能夠進一步擴展發想。

步驟3 消除「無意識的邊界條件」

消除邊界條件時,最為棘手的就是誰都沒意識到它的存在,大家卻都會遵守的「無意識的邊界條件」。基於過去某人下過的指示,或是一直以來都沒有人這樣做等理由,滲透於組織與個人之中的邊界條件。
無意識的邊界條件沒有明確地轉化為語言,因此很難寫出來。不過,在想到「這個不能做/這個不能不做」的當下,就會變得清晰。如果具備沒人可以清楚地回答、自己也沒辦法進行說明的論點,這就是應該消除的無意識的邊界條件了。馬上把它刪除吧。(本文節錄自《挑戰不可能!麥肯錫都在用的「絕對做得到」思考法》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