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不只能做客服和行銷,AI聊天機器人還可以用在環境保育?

2019-04-02
今周刊/何佩珊
不只能做客服和行銷,AI聊天機器人還可以用在環境保育?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AI與聊天機器人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除了常見的客服服務與行銷外,在微軟,更有一個以AI保護環境的專案叫做「AI for Earth」。
除了應用在行銷、客服等商業用途,愈來愈被大量應用的AI聊天機器人(Chatbot)其實還有你可能想像不到的能力。
AI聊天機器人(Chatbot)已經愈來愈被廣泛應用,但其實在比較常見的行銷或客服等商業用途外,聊天機器人還可能創造出更大的潛在功能。 
在微軟,有一個以AI保護環境的專案叫做「AI for Earth」。在這個大專案底下,主要是針對農業、水源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氣候變遷這四大議題進行相關研究和技術支援。其中在生物多樣性這個領域,微軟與名為Wildbook的非營利組織合作,協助他們追蹤地球上每一個稀有物種,了解這些物種的遷徙習性,如鯨鯊就是一個例子。
應該不難想像,在無邊無際的廣闊大海之中,一個生物學家如果想要追蹤、蒐集個別鯨鯊的動態和數據,那會是一件多困難的事,但在微軟AI技術協助下,這件事現在有了實現的可能。
微軟AI for Earth專案經理Bonnie Lei表示,透過NLP(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引擎,Wildbook可以先透過「鯨鯊」、「世界上最大的魚」等關鍵字,在YouTube、部落格等各大社交網站找出遊客或潛水愛好者拍攝的相關影音畫面。然後就像人類的指紋一樣,鯨鯊身上的花紋也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可以藉由影像辨識技術,和資料庫數據相比對,確認該鯨鯊的身分。 
而Wildbook也像稀有動物版的Facebook一樣,會賦予每頭鯨鯊一個社交身分,除了姓名、編號等資訊,還會透過牠經常出現的海域,找出和其他鯨鯊之間的社交關係鏈。 
不過,從這點也可以看到一個問題是,從社交影音蒐尋得來的資料雖然有畫面可供資料比對,基本上也都會有時間軸資訊,但地點卻未必是人人都會標註的。而這就是AI聊天機器人可以派上用場的時候了。 
Bonnie Lei表示,當Wildbook透過機器人在影音社交網站完成資訊搜尋和比對,發現還缺少地點這項關鍵資訊後,就會主動留言給該YouTuber或部落客,像是:「真是太棒了,請問這是在哪裡拍攝到的畫面呢?」一旦得到對方的回覆,就可以把缺少的地點資訊補上。而在獲得回覆後,機器人也會再寫上一段長長的感謝文。 
「現在你可以看到,對進行生物多樣性研究的專家們來說,透過AI、聊天機器人的協助,幾乎不再需要靠個人的力量,耗費大量時間、精力做資料搜尋和數據比對等工作。」Bonnie Lei相信,這將有利於稀有物種保護和地球永續發展。

 

延伸閱讀

第三次工業革命報到

原文出處

今周刊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