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一張臉就能付款,「靠臉搭車」無人自駕小巴首度亮相

2019-04-10
科技新報/楊安琪
一張臉就能付款,「靠臉搭車」無人自駕小巴首度亮相
圖片來源 : 科技新報
SmartM解讀】支付工具越來越多元,未來出門不需要帶現金、信用卡、悠遊卡,只要靠一張臉就能付款。喜門史塔雷克與 NEC 台灣合作,在台北智慧城市展中首次展示「靠臉搭車」的無人自駕小巴。
出門搭車不用帶現金、也不必電子票證,只要上車刷臉辨識身分就能自動扣款搭乘!智慧交通營運商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攜手 ICT 大廠 NEC 台灣,近日在 2019 台北智慧城市展中首次展示自駕小巴「靠臉搭車」應用,展現智慧移動的便利性。
展會現場架設了 NEC 智慧車站模擬情境,在登上 7Starlake 自駕小巴體驗服務前,需要先在現場拍攝一張正面照「留臉」登錄,透過網路連接雲端後台輸入資料即可完成註冊。
一張臉就能付款,「靠臉搭車」無人自駕小巴首度亮相
▲ NEC 示範拍照註冊(Source:《科技新報》攝)
接著站在預先規劃好的車門側邊定點,以攝影鏡頭掃描搭配 NEC 人臉辨識技術,迅速且精準辨識乘客身分,並模擬電子錢包扣款機制,即時完成付款便能搭乘,流程相當簡易。
NEC 人臉辨識技術為自家生物辨識技術群「Bio-IDiom」核心技術,運用人臉辨識 AI 引擎「NeoFace」,辨識精準度首屈一指。這次展示因考量到動線,也避免傷害車體,只能暫將攝影鏡頭和掃描位置設定在車門側邊位置,但技術本身能做到乘客邊上車邊辨識,不必站定點辨別身分。未來實際導入應用後,會再評估位置與角度、補強光線,並搭配合適設備,刷臉搭車效率就會更理想。
一張臉就能付款,「靠臉搭車」無人自駕小巴首度亮相
▲ 乘客上車前先站在車門側邊定點,讓車門內側黃圈處的攝影鏡頭掃描臉部(Source:《科技新報》攝)
一張臉就能付款,「靠臉搭車」無人自駕小巴首度亮相
▲ NEC 示範刷臉辨識與模擬扣款流程,只需數秒便可完成(Source:《科技新報》攝)
在支付方面,現場示範的是模擬電子錢包扣款機制,在實際導入前會進一步跟電子支付業者商討細節。目前 7Starlake 自駕小巴上也設有多元支付驗票機,能接受一卡通、icash 2.0 等電子票證,或以手機 app 電子車票 QR code 掃描搭乘,未來實際上路後也可與刷臉搭車機制並存。
一張臉就能付款,「靠臉搭車」無人自駕小巴首度亮相
▲ 自駕小巴車內設置的多元支付驗票機(Source:《科技新報》攝)
此外,車內也搭載多項 NEC 解決方案與產品,包括視訊通話、年齡性別偵測、超短焦投影機,以及首度在台展出的「遠距離視線推定技術」。NEC 表示,視訊通話技術能視需求與平板或按鍵等裝置串接,讓乘客在緊急狀況下即時與中控中心人員聯絡;年齡性別偵測技術是為分析乘客資料,未來可延伸到廣告投放與無人商店應用;遠距離視線推定技術則能追蹤乘客視線,搭配超短焦投影機即時在車窗螢幕上投放煙火影像,增加互動趣味體驗。
一張臉就能付款,「靠臉搭車」無人自駕小巴首度亮相
▲ 車內以 NEC 超短焦投影機和遠距離視線推定技術,在車窗螢幕投放煙火影像,呈鏡像顯示,正面影像會顯示在車外螢幕上(Source:《科技新報》攝)
一張臉就能付款,「靠臉搭車」無人自駕小巴首度亮相
▲ 車外螢幕顯示(Source:《科技新報》攝)
一張臉就能付款,「靠臉搭車」無人自駕小巴首度亮相
▲ 現場架設 NEC 大型電視牆,展現全面性資訊軟硬體系統整合(Source:《科技新報》攝)
一張臉就能付款,「靠臉搭車」無人自駕小巴首度亮相
▲ 電子站牌(Source:《科技新報》攝)
7Starlake 在 2017 年 5 月將法商 EasyMile 無人自駕小巴 EZ10 引進台灣,兩年來已陸續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台大水源校區、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彰化高鐵站、高雄亞洲新灣區、北士科實證場域、雲林縣「台西綠能專區」、故宮南院、成大光復校區等地測試運行,實現最後一哩短程移動接駁,推動台灣發展未來公共運輸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逐步邁向智慧城市。
「我們不是交通服務業者,而是智慧城市 infrastructure(基礎建設)建置者,」7Starlake 總經理丁彥允表示,做為台灣自駕車落地營運先行者,一直思考新科技如何應用在自駕小巴上,讓自駕車不只是車子,更是會移動的智慧聯網平台,能在智慧城市中帶動數據蒐集、串聯與應用,不只 V2V(Vehicle to Vehicle,車輛對車輛)、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車輛對基礎建設),各種 IoT 都能透過自駕小巴互相串聯,成為城市中不可或缺的智慧動脈。
一張臉就能付款,「靠臉搭車」無人自駕小巴首度亮相
▲ 7Starlake 自駕小巴測試行駛(Source:《科技新報》攝)
丁彥允從以前就常講智慧車站的重要性,而這次與 NEC 台灣攜手合作,也是進一步落實智慧車站的概念。雖然展會中僅以靜態展示,但待台灣無人載具法規開放、自駕小巴能夠正式上路運行後,民眾就能親身體驗智慧移動的便利。
「Smart Mobility(智慧移動)未來能帶給城市的不只是交通運輸,而是產業發展、在地創生。」丁彥允以「無人車經濟學」解釋目前發展的兩大重點,其一是實現最後一哩短程移動接駁,並將資訊串接以提供預約叫車服務,而這必須配合自駕車所需的各種基礎建設 V2X(Vehicle to Everything),包括數位圖資、通訊、綠能等。
其二就是能源,7Starlake 去年與麥格理資本簽署 MOU,藉由雙方合作積極布局綠色新能源,推動自駕車營運成為綠能生態系,朝「創能、儲能、用能」發展。丁彥允表示,7Starlake 自駕小巴做為移動智慧聯網平台,所做的不只是交通服務,而是佈建未來城市基礎建設中的數位建設,將來不僅能為大眾運輸銜接最後一哩路、在尖峰與離峰時間智慧調度,也期望發展成綠能生態系,使未來移動和能源取得更便利。

 

延伸閱讀
京東 x 日本樂天,啟動無人配送戰略合作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