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目標訂錯努力只是白費力氣,看目標設定心法

2019-04-14
陳慕妤
新書搶先看》目標訂錯努力只是白費力氣,看目標設定心法

目標越清晰、具體,越容易堅持和實現。 

設定一個目標對我們的成長非常重要。否則整天瞎忙,到頭來都不知道為什麼而忙,這樣的勤奮比無所事事更浪費時間。
目標有長期、中期和短期目標之分。管理學上有個SMART原則,S就是specific,具體的;M就是measurable,可衡量的;A就是attainable,可實現的;R就是realistic,合理的;T就是time-targeted,有時間限制的。
接著以鍛煉口才為例,與大家一起分享如何運用SMART原則來設定目標。
讀高中時我比較沉默寡言。有一次,班導師籌組隊伍參加校際演講比賽。由於我的語文成績非常好,同學就向班導師推薦我。可是,班導師瞄了我一眼後,搖著頭說:「她不善言辭,不行!」
我心底原本就沒打算參加演講,也不希望被選中,但我至今仍記得班導師那種輕視我的態度。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缺乏表達能力並不是什麼大事,即便對生活會有些影響,也不怎麼在意。可是,班導師給我貼上了不善言辭的標籤,我心裡很不是滋味。從那時起我就開始鍛煉自己的口才,並將之視為人生第一個具體目標。
不過,實現目標哪有那麼容易,我首先要做的是不斷完善目標所包含的各個細節。

目標一定要足夠清晰、具體

為了改變不善言辭這個缺點,我訂下鍛煉口才這個目標。這個目標帶有「補償」的意味,也就是說,我要達到這個目標,是為了彌補我缺乏的某一種能力——口才。當然,鍛煉口才只是一種模糊性的概括,為了讓目標變得更加清晰,我需要了解口才到底是什麼?
透過看書學習,我知道口才差是什麼樣子,也明白口才好是什麼樣子。鍛煉口才,是為了讓自己在任何場合都可以表達自如、侃侃而談、出口成章。對於這一點,我是非常清楚的。
接下來我要做的,就是將這個目標分解成更加具體的步驟,比如如何培養當眾說話?如何做到侃侃而談?然後逐一去完成就行了。
可是有些人對於自己訂下的目標就未必如此了解。比如看到別人健身後的身材很好,也想去健身。問題是,身材好對他們來說是一個什麼樣的目標?他們怎麼定義「身材好」?萬一鍛煉後的身材與想像中的不一樣?萬一在鍛煉期間,突然醒悟,覺得沒必要過度追求好身材,那怎麼堅持下去?
我身邊有不少人辦了健身卡,但他們一年去不了幾次健身房,不是以工作忙為藉口,就是以平時身體太累為由搪塞。問他們當初為什麼想要健身,也只是含糊其辭: 「就是想鍛煉而已。」
但戶外跑步也可以鍛煉、打羽毛球也可以鍛煉,為什麼非要去健身房?連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都弄不明白,怎麼能夠達成預期的目標?如果他們將健身的目標精確到增重或減重10公斤,從而讓身材看上去更好,那不是更容易實現嗎?
如果不了解自己訂下的目標,對它沒有任何清晰、具體的定義,那麼永遠都不知道該從何入手。就算勉強行動了,也未必能堅持下去。比如你想考上理想的大學,那你至少要知道那所大學的最低錄取分數吧。
所以,在你訂下一個目標之前,一定要問自己,為什麼要訂這個目標?是為了彌補自己的缺陷?增加自己的技能?完成階段性的任務?還是純粹沒事找事做而已?
多了解一下你的目標。目標越清晰、具體,越容易堅持和實現。

目標一定要具有某種迫切性

主管要你在下班之前把一份專案趕出來,你會不會急得連吃飯的時間都用在寫專案上?作為員工,這種工作上的壓力你必須承受。畢竟,這項任務是你這段時間內最迫切的目標。
很多時候,你訂下的目標未必會讓你感到如此迫切。沒錯,你確實想把它完成,可是就算你沒有完成,這對你的生活也不會產生多大的影響。慢慢的,你堅持下去的動力就從剛開始的躊躇滿志,變成最後的愛理不理。這就是目標缺乏迫切性的體現。
所以,當你決定想做的事後,必須有立即行動的迫切性。只有行動起來,才能解決那些困擾你的問題。否則,你訂的目標就變得毫無意義。
當然,並不是所有問題都會給我們迫切需要解決的感覺。這時,你可以給自己設定一個期限。比如準備學習一項新技能,除非工作需要,否則在短期內很難有迫切感。所以你就要做好時間規畫,1個月內學到什麼程度、3個月內學到什麼程度,具體用多久時間正式學會。如此一來,你自然會督促自己加緊學習。
但須注意的是,你每天規定的任務不能太多,因為太多就完成不了;也不能太難,因為太難你會逃避。所以,一定要適當安排任務量,既能讓自己充滿成就感,又能持之以恆的執行下去。

目標一定要給你美好的願景

當年我給自己訂下鍛煉口才這個目標,只是希望自己可以當眾說話、可以在演講中獲得掌聲。對我來說,這個願景能洗脫我因不善言辭而被人歧視的恥辱。在高中二年級那年,我不但在課堂演講中獲得了老師和同學的掌聲,還代表學校參加校際辯論比賽。這樣的結果,我當然非常享受。
這段經歷讓我更加認定鍛煉口才會讓自己變得更好,於是我後來養成了一個習慣, 每設定一個目標,都要先想像一下目標實現之後能帶給我什麼樣的美好回報。
只要這個月的銷售額達到目標,老闆就會給我升職加薪;只要熬過這三個月,我就可以跟心愛的人見面;只要把新房子裝修好,我就可以搬進去。這些目標都會讓我們激情澎湃,讓我們對生活充滿熱忱。
也就是說,你訂下的目標,除了需要你付出努力外,同時它也是一個獎勵機制。在你一步一步實現目標的過程中,你會看到自己正在慢慢有所收穫,提高自己的成就感和滿足感。比如當年我鍛煉了一個月的口才後,發現自己敢看著別人的眼睛交談,這一改變確實讓我很受鼓舞。這種鼓舞,不一定在完全實現目標後才能感受到,在實現的過程中就能感受到。
這個過程會帶給你積極的影響,為你提供堅持下去的動力。所以,訂下目標後,一定要讓自己看到美好未來的可能性。每完成一個階段的任務就試著獎賞自己,比如看部電影、給自己買份禮物。但是你必須謹記,千萬不要什麼都沒做就開始獎勵自己,真正厲害的人,懂得延遲滿足。因為努力過後所獲得的獎勵,跟什麼都沒做就獲得獎勵,兩者的意義絕對不一樣。
從今天開始想一想你訂下的目標,以及當你完成後能帶給你什麼樣的美好回報?想得越具體、越清晰、越激動人心,你就越有堅持下去的動力。

確定好通往目標的方法 

人們天生有一種習慣,當遇到阻礙的時候,更加傾向於放棄。這就意味著,如果我們付出努力後在特定的時間內無法得到回報,就很容易選擇放棄。當你訂下的目標符合我上面所說的三個要素後,你堅持下去的動力就會大大提高,拖延對你的影響也會降到最低。
接下來就是著眼於如何找到通往目標的方法。儘管條條大路通羅馬,但通往目標的方法,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性格和情況而定。
這種事我無法給大家更具體的建議。我當初鍛煉口才是透過背誦、朗讀、看書、寫作慢慢提高的。有沒有更好的捷徑?我不敢說沒有,但即便有,也未必適合你。當年我在筆記本上寫下鍛煉口才的計畫,其實並不是每一條都能做到,會因實際情況而減少任務量,但至少我始終在試著堅持,直到達成一定目標後才轉換方式繼續鍛煉。
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其他人。所以,請根據自己的時間和實際情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每天完成一點,由量變到質變,這才是實現目標的不二法則。做你願意做的事,用你願意用的方法,我相信,你的能力肯定會一天比一天高,今天的你也會比昨天的你更進一步。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