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熱門時事》京東計畫裁員8% ,12000人將失去工作

2019-04-16
36kr
熱門時事》京東計畫裁員8% ,12000人將失去工作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京東計畫透過裁員,來縮減營運成本,裁員比例在8%左右。目前,京東員工超過十五萬,這意味著有大約一萬兩千人將失去工作。
京東計劃通過裁員來縮減運營成本。
Theinformation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京東正在計劃新一輪裁員,裁員比例在8%左右,一些團隊甚至可能減半。目前,京東員工超過十五萬,這一意味著有大約一萬兩千人將失去工作。現在尚不清楚會有哪些團隊收到影響,但根據預測,北京總部和京東的物流倉儲團隊將是裁員重災區。
知情人士稱,上周京東一位高管在會議上已經對數十名經理宣佈調整的消息,目前有約5000名員工的「關鍵業務職能團隊」可能會裁員50%。TheInformation評論稱:「對於一家營收達到670億的中國科技巨頭而言,這一舉動史無前例。」
一位京東內部人士對36氪稱,京東這一輪調整在內部有所知會,層級是從上到下梳理的,「VP剛變動完,接下來是總監核查,再是基層員工。」
事實上,這一輪調整早有鋪墊,且一直在發生。今年2月,京東在開年大會上就宣佈2019將末尾淘汰10%副總裁級別,據估算會波及10人上下;3月15日,京東CTO張晨卸任;3月19日,京東首席法務官隆雨卸任;4月4日,京東首席公共事務官藍燁卸任;4月9日,京東高級副總裁、7FRESH總裁王笑松調離原職,京東高級副總裁、時尚生活事業部總裁胡勝利調離原職。
此前網絡上還流傳一份「即將被優化」的十幾位中層名單,包括原京東Y事業部負責人於永利、原京東新通路負責人杜爽等,但據36氪獲悉,於永利目前在7FRESH任職,而杜爽則在去年短暫離開後重新返回京東。
人員的大規模變動以外,京東也開始從各方面壓縮成本。TheInformation稱,京東正在壓縮差旅費用,一些員工出差需要自己出錢購買機票。不久前,京東還宣佈將調整快遞員薪酬待遇,取消快遞員底薪,也不再為快遞員繳納全額公積金。京東另外發佈內部信,稱要淘汰「不能拼搏的人」、「不能幹的人」和「性價比低的人」。
史無前例的舉動源自京東遭遇的近年來最大的困難。去年夏天,劉強東在明尼蘇達州因強姦嫌疑而遭逮捕,這一事件至今給京東帶來不良影響;業務上,京東也同時面臨阿里巴巴和拼多多的競爭,這也影響它的增長前景。
去年第四季度,京東營收同比增長22%,但淨虧損從2017年同期的9億元人民幣擴大到48億元人民幣。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