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產品差異化+創意思維」,看霹靂布袋戲如何突破重圍

2019-05-07
品牌志/徐欽盛
「產品差異化+創意思維」,看霹靂布袋戲如何突破重圍
圖片來源 : flickr
SmartM解讀】產品的獲利思維其中一項重要的因素就是打造產品的「差異化」,而差異化的思維也可以用在傳統的布袋戲與歌仔戲。創造「產品差異化行銷」,拉開與競爭對手距離。
Nike女總董煒自上任短短三年來,已交出大中華區年營收成長67%的亮麗成績單;她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自信地說道:「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我想這句話對於從事品牌與市場行銷的人士,實在是非常有建設性。尤其當彼此的產品的價格與品質都差不多的時候,主動攻擊就是創造「產品差異化行銷」,以及「拉開與競爭對手距離」最重要的一項策略。 

霹靂布袋戲主動攻擊 創造差異化


霹靂布袋戲在
2000年推出布袋戲電影作品《聖石傳說》(The Legend of The Sacred Stone),進攻電影市場首週票房統計便以新台幣二千八百萬元的全國票房收入大勝同時期的動畫強片《玩具總動員2》,讓霹靂布袋戲從金光布袋戲升級成為大螢幕電影等級的布袋戲。此舉不但提升了霹靂布袋戲的格局更拉開了與競爭對手「新天宇布袋戲」的距離,即便新世紀國際多媒體在2011113日發行改編舊作的「新天宇布袋戲」,加入許多聲光特效並於統一超商、OK超商及萊爾富各門市發售,但僅僅發售20集便暫停發售。反觀霹靂布袋戲繼「聖石傳說」之後,在2013-2017年相繼推出五部霹靂電影,更計畫在2020年再推出電影《 霹靂英雄戰紀之素還真》,顯見主動出擊並創造差異化產品,確實是最佳的行銷課略。
「產品差異化+創意思維」,看霹靂布袋戲如何突破重圍
 

明華園歌仔戲團另闢戰場 固守本業接收對手資源

同樣地,目前台灣規模最龐大、也是最著名的歌仔戲團明華園歌仔戲團,原本只在野台戲棚表演,在1983年開始進軍國父紀念館之後,大受觀眾好評,後來更走進了表演藝術的最高殿堂「國家戲劇院」,一舉建立了明華園的口碑,成為國家級旗艦型表演團體。其實明華園歌仔戲團早期是跟其他的歌仔戲團一樣,都是在野台戲棚表演,但有趣的是,自從電視台開播之後,很多著名的野台歌仔戲演員,像是楊麗花與葉青,都紛紛進入電視台開拍電視歌仔戲,並各自創立楊麗花歌仔戲團以及葉青歌仔戲團;反觀明華園歌仔戲團卻是朝劇場表演路線前進,將傳統歌仔戲融入現代劇場、及電影分場的節奏,更巧妙的結合了音樂、戲劇、舞蹈、美術、聲光等各類藝術。結果明華園越做越好,每年所推出的新作不但受到市場好評,更是場場高棚滿座。
但曾經盛極一時的電視歌仔戲團,無論是楊麗花歌仔戲團或是葉青歌仔戲團,都隨著電視歌仔戲的落寞停播,自然相繼走向衰退命運。而明華園歌仔戲團,卻因為當年選擇向劇場攻擊前進,不但創造差異化價值,更避開了電視歌仔戲衰退的命運,同時也固守了明華園歌仔戲團的主要目標市場,還進一步接收了原本習慣收視電視歌仔戲的影迷,最後得以成為今日台灣模最龐大、也是最著名的歌仔戲團。
「產品差異化+創意思維」,看霹靂布袋戲如何突破重圍

創意思維為有效攻擊的前提

透過霹靂布袋戲以及明華園歌仔戲團成功市場行銷經驗,顯然「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的策略確實是奏效的,但前提是,憑藉著創意的行銷思維以及有效的產品差異化策略,絕非是魯莽地一昧攻擊就能獲致成功的。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