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LINE爭設「純網銀」,使出4招搶純網銀門票

2019-05-10
財訊雙週刊/林文義
LINE爭設「純網銀」,使出4招搶純網銀門票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台灣所有使用LINE的2100萬用戶,都會是LINE Bank的客戶基礎,LINE積極爭設純網銀,要從LINE用戶的食、衣、住、行各方面,去找金融應用的場景,提供更方便的隨金融服務。
韓國籍的LINE集團財務長黃仁埈,一到台灣就感受到純網銀的潛力商機。他說,台灣科技非常發達,但有關行動銀行(Mobile bank)的發展並未高度普及,令他相當驚訝。
目前,LINE的事業分為核心事業和策略事業,核心事業包括廣告、遊戲、貼圖等,儘管核心事業每年平均都有15%的獲利成長,但策略事業依然一直在思考:什麼是LINE的下一步?要投資什麼事業?在這種思考下,LINE逐步投入LINE Pay、電子商務等,而2018年則決定切入金融領域。

化解疑慮 客戶資料放台灣

為角逐台灣純網銀牌照,LINE在台灣找了金融業股東組成團隊,希望能把LINE的科技精神帶進台灣的金融業。已被內定為LINE Bank董事長的黃仁埈說,LINE每天約有2億人在通話平台對話,平均每天要處理260億則訊息,因此,LINE在處理各種訊息的科技上具有領先的地位。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指出,LINE申設純網銀時,若相關的資訊不落地在台灣將列為扣分項目;因此,這次黃仁埈來台首先就聲明,LINE若取得純網銀執照,會將銀行客戶所有資料放在台灣,以化解金管會的疑慮。
此外,黃仁埈表示,市面上很多金融商品都是站在金融機構的角度設計的,但LINE未來成立純網銀後,會從讓使用者更便利的角度,來設計金融商品,而且還可以拿LINE在各國獲得的經驗加以互補。
LINE爭設「純網銀」,使出4招搶純網銀門票
黃仁埈指出,推出各種金融商品,必須符合當地的金融法規才行,但從讓使用者更方便的角度來看,則各國的經驗是可以相互學習的。例如LINE在日本與保險公司合作,推出個人出外旅遊也可以透過手機只買一天的保險,或在手機上買一個地震險作為禮物送給朋友,這些方便的金融服務都是很寶貴的經驗。
對此,LINE Bank籌備執行長黃以孟指出,未來若拿到純網銀執照,台灣所有使用LINE的2100萬用戶,都會是LINE Bank的客戶基礎,並從LINE用戶的食、衣、住、行各方面,去找金融應用的場景。例如,很多人在LINE的對話過程中,可能會有轉帳的需求,如何能設計一個最方便的方式,讓用戶在對話時也完成金融轉帳,就是一個金融場景運用的例子。

各項繳費 手機管家全搞定

黃以孟並透露,未來LINE Bank取得純網銀執照,將有4大經營策略:第1、建立屬於客戶的「金融儀表板」,LINE Bank希望建立一個開放銀行平台與各銀行對接,不管客戶未來和多少個銀行往來,透過LINE Bank設計的程式,就可以看到自己所有的金融資料。
第2、是降低投資門檻,讓人人都是VIP,例如以往必須具備50萬美元資產的VIP客戶,才能享受金融業量身訂做投資組合的服務;但未來透過機器人建立理財平台,可以把量身訂做的投資門檻降到5美元,讓人人都可享受VIP等級的金融服務。
第3、協助年輕人建立自己的信用,這部分將建立一個平台,讓年輕人逐步建立信用,詳細方案的還在構思中。第4、把客戶的財富管家放在手機內,未來客戶只要下載一個App,什麼時候該繳房貸或保費,各項金融事務手機都會主動提醒用戶,也就是讓消費者把財富管家放到口袋裡,做各種金融管理和決策都會更方便。
至於是否有把握拿到純網銀執照?黃仁埈說,「我沒有辦法用任何語言去評估這件事」,但LINE集團會用全部的力量申請這張純網銀執照。

 

 

延伸閱讀
純網銀 V.S. 傳統銀行,純網銀「將來銀行」2策略切入市場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