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什麼是現在應該立刻做的事?關鍵課題思考解析

2019-05-11
清水久三子
新書搶先看》什麼是現在應該立刻做的事?關鍵課題思考解析

如何判斷「什麼是現在應該立刻做的事」?

在思考關鍵課題前,我們應該先提升自己的視角,拓展視野來進行思考。最後,則是培精準的「視點」。視點的敏銳度,將攸關你能否清楚掌握「什麼是最重要的事」、「該如何聚焦關鍵課題」等決定任務成敗的關鍵。
從較高視角蒐集而來的情報,透過寬闊視野進行思考,再以敏銳的視點來設定課題,這就是思考關鍵課題的理想狀態。如果視角、視野是以高或低、寬闊與狹窄來區別,那麼視點就是敏銳和遲鈍了。
視點在三種基礎的觀點當中,是最難定義與鍛鍊的要素。簡單來說,視點在人們思考「我應該做什麼?」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運作,由於許多部分仰賴直覺性思考,也比較難以透過理論或數據來說明。 

瓶頸是改變視點的警示燈

「為什麼我又得面對這些?」在工作時,你是不是也曾經閃過這樣的想法?例如發生在訂貨流程、業務傳達之際,或是必須重新檢視交貨期限等規定,在業務第一線遇到緊急狀況時……本應從較高的視角及寬廣的視野,掌握期望、現狀與問題,並且進一步解決問題,新的問題卻接二連三地席捲而來,導致自己遲遲拿不出成果。
換個角度來想,只要找出關鍵課題就能解除眼前的危機了。但是,若發現問題都還在,這時就應該有所警覺,代表切入課題的角度錯誤,這樣的狀況在工作中十分常見。遇到這種時候,可以試著改變自己的視點。很多時候只要換個視點,你將發現嶄新的可能(見圖表2-7)。 
新書搶先看》什麼是現在應該立刻做的事?關鍵課題思考解析
最麻煩的地方在於,視點與視角、視野完全不同,無法透過經驗累積而提升。也就是說資深人員的視點,不見得特別敏銳,反倒可能由於熟悉工作而流於形式。

過去的成功經驗,與視點的敏銳度無關

無論是有意或無心,每個人在工作上都會參考過去的經驗,以及長久累積的知識技能。但這類「以前這樣做都沒問題」的想法,卻容易使人依賴過去的經驗及成果,造成視點僵化。實際上,光憑經驗累積,無法使視點磨練得更敏銳,反而會成為進步的絆腳石。
況且,現今的工作者能參考的工具和資料十分多元,要蒐集各類相關資訊可說是易如反掌,甚至不乏有關視點及各方面靈感的提示。像許多人工作上常用的現成框架,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這些資源,都可能使視點陷入一成不變的窘境,難以掌握個案的特徵,或是找出的關鍵課題了無新意。 
在一些經驗尚淺的年輕員工身上,特別容易見到這類狀況。一部分的人深信,依照框架等現成資源找尋解決方法,絕對是正確的選擇,因而完美應用各種工具,努力克服了各種難題,但卻只能找出空有形式的課題。 
經驗與知識,當然都是磨練「視點」的重要關鍵,但過於依賴,會是十分危險的一件事。不僅不能只靠經驗,光憑知識也是難上加難。想讓「視點」更加敏銳,需要的是經驗與知識兩者的相輔相成。(本文節錄自《關鍵課題思考:比解決問題更重要,速效達成目標的超精準工作法》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