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 明確目標提升學習力,看「便利貼」目標學習法

2019-05-19
趙周
新書搶先看》 明確目標提升學習力,看「便利貼」目標學習法

明確目標:提升學習力

便利貼法的目標是用最簡單的工具和方法、提高職場工作者的學習效果和學習能力。
在閱讀實用類圖書時使用便利貼法,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好處:
一.緩解書太厚讀不完對自己造成的壓力。
二.幫你集中注意力,在閱讀中反覆體驗和思考。
三.聚焦於對書中知識的內化和應用,而不是知識本身。
四.保持興趣、效果外顯化。
五.方便事後整理。
六.能更有效地處理書中晦澀難懂或重要的地方。
七.不斷提升自己把知識轉化為能力的能力。

拆解原則:反求諸己

第一,成人學習的第一定理是「自我導向」,這意味著在學習相關的一切事情上都應「反求諸己」。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從自己身上找方法,在自己身上加要求。
第二,在任何一個領域、任何一本書中都有很多你能學習的知識。同時,也有很多是你不需要學習的。考慮清楚,這次閱讀是你對書負責,還是讓書對你負責。
第三,方法得當的話,閱讀和學習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活動──只要你能在工作或生活中用上一點,創造給你的價值已經遠遠超過成本。
第四,採用簡單易用、不引人注意的工具,比如便利貼、筆。降低便利貼法使用的複雜程度,你就可以把精力集中在閱讀和思考上,而不是費盡心思地掌握便利貼法。很多教人閱讀的方法都聽起來很美,但用起來未必有效,因為方法本身太複雜,要求太高,讓人望而卻步。 

隨處可見的輔助工具

使用便利貼法所需要的工具有以下幾種:
一. 三種不同顏色的可以反覆黏貼的便利貼紙,掌心大小為佳。
新書搶先看》 明確目標提升學習力,看「便利貼」目標學習法 
三種不同顏色的便利貼,分別用來做三類筆記(I、A1、A2):
第一類拆解(I):用自己的語言重述資訊。
第二類拆解(A1):描述自己的相關經驗。
第三類拆解(A2):我的應用(目標與行動)。
二.一組多色指示標籤。
三.一支筆。

「拆書」七步曲

第一步,確定你要讀的是實用類的圖書,這是拆書法的適用範圍。確定你讀這本書的目的是為了提升自己某方面的能力,解決具體的問題,並能用在實際工作和生活中。
第二步,要求自己用較快的速度閱讀,遇到書中的理論、建議、觀點或者較難理解的地方時,先問自己一個問題:這對我有多重要?如果這些只是在原書的知識體系中很重要,而對我現在並不重要,那就省下一張便利貼。如果對我重要或有用,則放慢閱讀速度,細讀相關內容。
第三步,在I便利貼上用自己的語言簡要重述相關資訊,也可以是總結自己得到的啟發、有價值的提醒。寫好後貼在相應的書頁。
第四步,針對書中的某個資訊,問問自己有沒有相關的經歷,是否聽說或者見到過類似的事情,寫在一張A1便利貼上,貼到I便利貼旁邊。
第五步,規畫今後如何應用。盡量先考慮應用的目標,再寫下達到目標應實施的行動。寫在一張A2便利貼上,也貼在書頁上。
第六步,在貼了便利貼的書頁旁,貼上一張指示標籤。提醒自己這一頁有自己的學習資料。
第七步,看完一本書後,把所有的A2便利貼拿出來貼在冰箱或牆上,提醒自己要落實行動。

便利貼使用Tips

第一點,若原書內容簡明易懂,則可以不用I便利貼,只需在重點內容下面加底線或在側面加邊畫線就可以。
第二點,想好再寫,要有的放矢,而不是筆底生花,內容請盡量控制在一張便利貼之內。有時I便利貼和A1便利貼上的文字會較多,那麼可以再加一張便利貼。為了避免感慨內容氾濫,A2便利貼盡可能清晰、精鍊。如果你想到三個應用點或行動計畫(每個行動都要對應一個目標),那麼就寫三張A2便利貼吧。
第三點,指示標籤的作用相當於升級版書籤,用於提醒自己哪幾頁貼過便利貼。尤其是你拿出A2便利貼之後,可能過一段時間又希望把貼在牆上的A2便利貼再放回書裡。鼓勵你嘗試一套適合自己的標籤使用規則,比如黃色指示標籤表示這一頁便利貼對我非常有價值,綠色指示標籤表示要盡快行動,橘色指示標籤意味著需要再次轉化……(本文節錄自《極簡閱讀》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