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零售進入陣痛期?「盒馬」開業三年首度關店

2019-05-15
36kr
新零售進入陣痛期?「盒馬」開業三年首度關店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盒馬鮮生宣佈崑山新城吾悅廣場店,將於2019年5月31日起停止營業。創立初期就被視為新零售最佳樣本的盒馬,迅速擴大規模後,帶來的門店服務質量下降、門店運營效率大幅下降等問題,使盒馬不得不做出改變。
曾「捨命狂奔」的盒馬正在改變。
4月30日,盒馬鮮生宣佈崑山新城吾悅廣場店,將於2019年5月31日起停止營業。在關店的同時,盒馬方面也表示:「未來將在蘇州和崑山開出更多門店」。
針對關店事件,盒馬方面表示,「做零售沒有百分之百的事情,尤其門店規模上去了,好的要更好,差的也要及時調整,這樣才能保持健康的體魄。」由此可見,盒馬鮮生關閉的部分門店與業績不佳有關。
盒馬鮮生自創立初期就被視為新零售項目的最佳樣本,無論是東家阿里還是渴望轉型的傳統零售商們都對其抱有極大希望。而自誕生以來,盒馬的表現也很爭氣:開業三年,盒馬已經開出了150家店鋪,並孵化出盒小馬、盒馬菜市場、盒馬F2以及盒馬小站等子品牌,進行多業態佈局;侯毅近日接受《聯商網》專訪時還透露,盒馬即將有大量的門店開始盈利。
但在光鮮成績單的背後,負重前行的盒馬實際已顯露疲態。除了最近發生的盒馬蘇州店關閉事件,盒馬孵化的盒小馬等項目也都面臨收縮戰線止虧的窘境。
盒馬「疲憊」的原因,除了侯毅提到要進行戰略調整,還有不少運營上的缺陷:過快的發展速度和節奏和盒馬門店人力不足的現實相矛盾,此外,迅速規模後帶來的門店服務質量下降、品控管理松懈,都令門店運營效率大幅下降。
行業明星項目出現問題,業內外不僅擔憂新零售樣本盒馬已開始走下坡路,更擔心被零售業視為救命稻草的「新零售」已進入陣痛期。
好在盒馬已經開始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侯毅在近日召開的內部大會上做了相關彙報,明確提出了對盒馬的幾個反思。包括「包裝食品是否具有競爭力」、「大海鮮還性感嗎?」、「創新是否足夠」、以及關鍵的「盒馬鮮生是不是最佳的商業模式?」、「線上的物流成本能不能覆蓋掉?」等問題。
為此,盒馬也充分發揮了阿里成員系的優勢,迅速做出反應,對產品進行快速迭代,調整門店、多業態佈局都是例證。
盒馬不得不做出改變,除了要解決自身存在的眾多問題,盒馬還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在叮咚買菜開始在訂單和復購率上開始反超、美團入局買菜、蘇寧也開始摻和生鮮的市場的時候,被群狼環伺的盒馬稍有不慎就會被判出局。侯毅的及時反思無疑是聰明的,更是必要的。
暴露問題的盒馬實際上是如今急於求變的零售行業的縮影。但任何項目在早期發展階段都不可避免,新零售作為一種全新的零售業解決方案仍然值得期待。侯毅認為,儘管新零售目前遭遇了不少障礙和問題,但「新零售取代傳統零售,這是一種潮流,是不可取代的」。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