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Uber 在美上市股價卻暴跌,看「零工經濟」的難處

2019-05-20
酷哥康 sir 談行銷
Uber 在美上市股價卻暴跌,看「零工經濟」的難處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Uber在美國公開上市了,這個今年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募股,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順利,開盤時股價立即暴跌。零工經濟(Gig Economy)是指由工作量不多的自由職業者構成的經濟領域,利用網站或應用程式在網上簽訂合同,而零工經濟的發展看似方便快速,但又有什麼挑戰呢?
十年來最受關注的創業公司叫車服務業者Uber ,終於在上周五在美國公開上市了,這個今年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募股,並未如預期中那麼受歡迎,開盤時股價立即暴跌,從每股45美元的IPO價格下跌達8.8 %,當天收於41.57美元,市值萎縮至697億美元。第一天的表現,並不一定決定股票的未來命運,當天較大的競爭對手Lyft Inc.收盤也下跌7.5 %,比六週前IPO股票的價格低了21美元。
雖然Uber在IPO籌備期間提供了足夠的財務訊息,讓投資者知道他們正在購買什麼,然而Uber沒有明確的盈利途徑,比其他的創業公司都虧本更快,去年的營業額為113億美元,虧損總額為30.4億美元,過去三年的總經營虧損,超過100億美元。受到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的影響,Uber的股價是否會延續跌勢令人憂心,相較於最近IPO的Pinterest Inc.和Beyond Meat Inc.等,Lyft 和Uber的股價表現的確不佳。
零工經濟(Gig Economy)是指由工作量不多的自由職業者構成的經濟領域,他們會利用網站或應用程式在網上簽訂合同。零工經濟服務平台的參加者簽約後,提供接載、送貨、外賣等服務,由於零工經濟多屬初創企業,只能以偏低的價格與現有的業者競爭,導致持續虧損。在Lyft和Uber上市前,都是以私人投資方式集資,由於新興經濟模式帶來的憧憬,吸引了大量風險資金,投資者初期能接受燒錢,但是進入股票市場之後,就必須展現盈利能力。如果未來Lyft和Uber仍然不能獲利,將凸顯零工經濟的經營問題。
勞資雙方缺乏溝通的管道,也是零工經濟服務平台的缺憾。政府收緊監管加上難以加價增加收入,業者只能降低成本才能止血,勢必影響司機待遇,甚至導致司機的抗爭和流失。Uber和Lyft等叫車平台因司機欠缺收入和福利保障,導致上周有數千名司機在美國、澳洲等地發動罷工,要求改善待遇。然而由於叫車平台沒有工會,司機之間也互不相識,罷工的司機只能口耳相傳消息,司機們在機場和油站等經常有同行出沒的地點,告知罷工活動資訊,並刊登網上廣告讓消息傳開。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