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從寶僑的兩難,看創造持續成功的關鍵「跳躍思維」

2019-06-02
俞昊
新書搶先看》從寶僑的兩難,看創造持續成功的關鍵「跳躍思維」

寶僑的兩難 

諾華與寶僑是天底下最不同的兩家公司。諾華為了設計與測試藥物,尋找療法,投資令人咋舌的天文數字,躍過最嚴格的法規門檻。寶僑則製造具備清潔效果的家庭日用品。一個救命,另一協助民眾打理門面。不過,兩家公司都興盛超過一世紀,在各自的產業一而再、再而三重寫規則,自我轉型。最重要的是,兩個例子都顯示迎接新知識後,原先的知識不會因此變得多餘,反而是關鍵的輔助功臣。 
以諾華為例,外在潮流帶動了科學領域的轉換。而潮流的變化會反映在頂尖大學與科學界的研究重點轉移。相較之下,寶僑得以領先對手,靠的是利用其他領域的新興事物,公司努力吸收新知識。換句話說,轉向主要由內部來決定與帶動。前文提過,公司很少因為是先進者,就獲得保證能成功的重大優勢。寶僑當初要是只依靠單一領域(例如:機械工程),死守著最初的象牙肥皂,頂多能成為一項商品化產品的低成本供應商,拼命靠削價和新進者競爭—不會是今日家喻戶曉的全球領導者。 
哈伯史坦評估汰漬將帶來的影響,指出寶僑將「再也不是肥皂公司」,轉換成「前景靠技術決定的實業公司」。一九四五年時,寶僑雇用一千五百多名科技院校畢業生,技術人員的數量是汰漬上市前的三倍,從一家創始人靠雙手攪拌煮皂鍋的家族企業,搖身變成為奠基於三大知識基礎的企業:機械工程、消費者心理學、有機化學。三個知識領域合而為一後,帶來無人能及的汰漬。
當然,自汰漬剛推出的早期歲月之後,我們的世界已經又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即便是寶僑,如果要再度屹立不搖十年,依舊需要新知識的浪潮助陣。不過,寶僑的公司史和諾華一樣,提醒了我們勇於自我蠶食的重要性。自我蠶食發生在公司選擇搶先以其他可能沒價值的產品或製程,取代原先的產品或製程。這點尤其重要,因為先進者所擁有的任何結構性優勢頂多是一時的,例如製造規模、品牌辨識度、商業機密等等。跳到新知識領域會減少舊知識領域的重要性,而新產品或新服務的上市,也將帶給舊的產品與服務被取代的壓力。那就是為什麼已經有規模的公司很難往前跳。不過,如同威廉.寶特所言:「這東西〔合成清潔劑〕或許會摧毀我們的肥皂事業,但如果肥皂事業注定被摧毀,最好由寶僑親自動手。」願意在公司現有的事業尚未衰退之前,就先自我蠶食,其實很像賈伯斯時期的蘋果(Apple)。二○○五年時,iPod Mini 的需求還很大,但蘋果推出了iPod Nano,等於是斷了原先產品的營收流。iPod 的銷售依舊長紅時,賈伯斯推出結合iPod、手機、網路功能於一身的iPhone。iPhone 上市三年後,蘋果又推出iPad,即便iPad 有一天可能威脅到Mac 的桌機銷售。
新書搶先看》從寶僑的兩難,看創造持續成功的關鍵「跳躍思維」
我們的目標並不是魯莽行事,但如果執行長唯一扮演的策略制定角色,只有在基層已經完全證明新事業能成功後,才宣布公司的新方向,那麼執行長為公司創造的價值就相當低。有遠見的現任市場領導者必須意識到,公司必須不斷拓展至新的產品類別,也一定得保持紀律,願意把新事業擺在舊事業之前—而不是把機會拱手讓給終將帶來破壞的後進者。 
好了,我們已經了解為什麼企業一定得跳躍,也看了最成功的企業是怎麼跳的。接下來的三章將檢視企業未來該往哪個方向跳。未來的企業如果要存活,有哪些關鍵的新興潮流或新知識領域?接下來的新前線在哪裡?在這個高度互連的世界,人才、知識、資本不斷跨越國界,未來出現的速度似乎永遠快過預期。就是因為發展速度看來已經加快,我們需要找出背後帶動潮流的力量。最有效的施力點在哪裡?我們該往哪跳?(本文摘錄至《躍競思維》p.111-114 內文)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