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稻盛和夫經營術,阿米巴經營的實踐之道

2019-06-22
稻盛和夫
新書搶先看》稻盛和夫經營術,阿米巴經營的實踐之道

把哲學具體活用在管理上

在阿米巴經營中,京瓷經營哲學的考量方式,濃厚地反映在公司的獎酬制度上。京瓷內部並沒有那種以金錢操控人心的獎酬制度;某阿米巴再怎麼提高「單位時間利潤」,京瓷也不會因此就加很多薪水,或是發放很多獎金。當然,工作的成果在獲得肯定後,長期來說會漸漸反映在薪酬上,但並不代表「單位時間利潤」高,就會增加那麼多的薪水或獎金;有出色成果的阿米巴,會因為對公司帶來莫大貢獻,而獲得相互信賴的夥伴所給予的讚賞與感謝等精神上的榮譽。
一把這樣的事告訴公司外的人,他們曾經不可思議地表示,「光是這樣,就能運作得那麼好啊?」不過在京瓷的經營理念中,原本就深植著「唯有能夠對彼此信賴的夥伴之幸福有所貢獻,我們的部門才有存在價值」的想法。因此,員工會覺得,別人能夠讚賞自己對公司的貢獻,是一種最高的榮譽。由此可知,阿米巴經營是一種把「要在追求全體員工物質與心靈雙方面幸福的同時,對人類與社會的進步發展有貢獻」的經營理念,具體化成為制度後的經營體系。
如前所述,阿米巴經營是一種以經營者與員工,以及員工間的信賴關係為基礎的全員參與管理。由於全體員工都參與經營,無論在工廠工作的人、拜訪客戶的業務員,都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
京瓷的每個成員,在「我們也是經營者」的意識下,能夠在工作中感受到生存價值,也能夠與夥伴共同對成果感到開心、彼此感謝。所以,阿米巴也是一種員工能夠感受到自己參與經營的喜悅、同時尊重每個人工作的「尊重人的經營」。

由有實力的人擔任領導者

在組織的營運上,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讓真正有實力的人長久待在組織。如果出於溫情主義,讓沒有實力的人,只因為「年長」這樣的理由就成為領導者,企業的經營馬上會停滯不前,變成要由全體員工來承受這樣的不幸。一個人就算缺乏充足的經驗也無妨,只要他擁有傑出人性與能力、對工作有熱情、受他人尊敬與信賴,而我們把他配置在符合其才能的位置上,公司就能夠在嚴酷的競爭中致勝與成長。京瓷一向是以這樣的「實力主義」為原則、經營組織至今。
所謂的實力主義,就是一種不拘泥於年齡或經歷等因素,拔擢真正有實力的人、分派他到有責任的職位上,由他帶領公司走向繁榮的想法。隨著受到拔擢的人才發揮實力、做出成果,長期來看,他還是會得到應得的待遇。
然而,採行這種實力主義時,或許會發生下面這樣的問題:把有實力、有人望的年輕員工拔擢為幹部時,周遭的資深員工會認為「那傢伙是晚我三年進公司的後輩,公司竟然先起用他擔任幹部,豈有此理」,而有生氣或嫉妒的感覺。
這種時候,我一向都會說:「我希望身為前輩的員工也不要只是生氣,要冷靜一下,想想如果不是那人而是自己成為幹部的話,對公司來說是否真的加分了。這樣的話,應該可以察覺一些對方此時成為幹部,能夠對公司大有貢獻的地方吧。由年輕有為的人才來帶領公司,對全體員工的幸福也是加分。因此,不要嫉妒或怨恨公司拔擢年輕員工,而要打從心底感到欣慰才是。」只要是京瓷的幹部,我希望他們的度量,都能夠大到不會以年資深淺為由,以「這次輪到我了」標榜自己,而可以讓真正有實力的人來帶領公司。
我講個很久以前的故事。在京瓷創業十幾年、公司的股票要上市時,我們希望進一步擴大業務內容,必須開拓新事業領域,因此需要擁有各種經驗、技術與智慧的人才。那時,我也想到要從公司外部聘用足堪此任的人才,因而找了創業以來一直和我共同經營公司的幹部商量。 
我問他們:「其實,我現在打算找某個人進公司,而且他的位置會比創業以來的各位夥伴要高,你們有什麼看法?如果大家說『這是我們創辦的公司,由來路不明的人來當我們主管很困擾』的話,我就不找那個人了。但正如『螃蟹的殼有多大,牠就會挖多大的洞』這句話說的,經營團隊的器量有多大,企業最多就只能成長到那麼大。因此,如果各位告訴我『我們不是以這麼狹隘的心態創辦京瓷的。我們在心底發誓過,要把這家公司發展為世界第一,因此就算有轉職來的幹部當我們的主管,也完全沒關係』的話,我希望能夠聘用那個人。」
結果,大家都爽快地答應我「來當我們的主管也沒關係」,我也因而找了那個人進公司。
像這樣轉職進來的優秀人才,毫無疑問大大有助於京瓷的成長。參與創辦京瓷的那些人,都充分理解到「實力主義才是企業發展的基礎,也才能為全體員工帶來豐碩的利益」。從這段往事中,可以清楚看出京瓷實力主義的原點。
在這樣的想法下,京瓷一直都努力從公司外部找來兼具實力與人性的人才。而且,員工不分定期招聘或轉職而來,也完全沒有出身哪個學校或哪一派的小團體,而是積極起用年輕但有能力與人望的人才。實力主義是阿米巴經營的重要組織運作原則,也是支持京瓷的成長至今的經營原則。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