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人工智慧浪潮來襲,成為AI浪潮中的領先者!

2019-07-06
陳昇瑋、溫怡玲
新書搶先看》人工智慧浪潮來襲,成為AI浪潮中的領先者!

人工智慧產業化

人工智慧產業化中常見的技術包括跨產業的基礎需求:人臉識別、語音辨識、情緒偵測、語言理解、物件識別、行為識別、場景辨識、語音合成;特定產業的共通需求,包含製造業的瑕疵檢測、金融業的風險預估、零售業的銷售預測、物流業的路線規劃,以及農業的日照與灑水控制等。
這些技術有不同的輸出形式,其中最基礎廣泛應用的技術,如人流/車流計數、人臉辨識等,最終將以半導體晶片的形式輸出,在經濟效益及執行成本上最有優勢。
更複雜的技術,尤其是需要不斷累積資料的問題,例如語音辨識、語言理解及多數的特定產業需求,多以雲平台的方法提供;不過在高度管制的行業,如金融業等,同樣的技術可能會以私有雲的方式提供。
最後,有些需要高度客製化的情境及問題,需要在企業內部開發,這時的技術,通常以顧問或軟體客製化的形式輸出。
這些技術都具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但我們不能什麼都做,還是得視台灣產業的環境與先天優勢,從最適合自己的面向切入,才能最快看見成效。

人工智慧晶片與公有雲平台最具可擴展性

以規模與產值來說,人工智慧晶片與公有雲平台將最具競爭力。人工智慧晶片,指的是可以進行深度學習運算的晶片,讓手機、汽車及家電等具備人工智慧運算能力,包括人臉辨識、人流/車流偵測等。人工智慧晶片是台灣半導體業,一定要積極把握住的市場。
如前所說,大部分的人工智慧運算,都會以半導體形式嵌入到所有的資通訊設備,這將是超越手機、前所未見的龐大市場,而且為時預期將橫跨數十年,直到下個人工智慧世代或資訊運算技術出現為止。
半導體設計在過去的數十年間是台灣的強項之一,尤其在MP3DVD、電視、多媒體、通訊及手機晶片上,台灣的半導體設計公司佔有半邊天。但以目前來看,在人工智慧晶片的新創投資上,台灣顯然起步有點晚。目前全球的人工智慧晶片新創,根據2018 年的資料,美國有50 家、中國10 家、以色列12 家,但台灣一家都沒有,讓人憂心我們的半導體設計優勢在未來是否能夠持續。
因為人工智慧晶片是高投資、高風險,並伴隨可能取得高報酬的產業,投資環境健全與否與公共政策的支持影響極大。由於人工智慧晶片,通常使用12 奈米甚至更先進的製程,要投入新的製程,光是初期電子設計自動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EDA)軟體及矽智財(Intellectual Property core, IP)的投入,就會在新台幣數億元以上。
順帶一提,矽智財是指在積體電路的可重用設計方法學中,指某一方所提供的晶片設計的可重用模組;若再計入研發費用及晶片下線(tape out)費用,人工智慧晶片新創所需的資金不可小覷。這裡所謂晶片下線,是積體電路或印刷電路板設計的最後步驟「送交製造」。
此外,晶片設計及人工智慧皆是最火紅的技術,因此懂得人工智慧的晶片設計師非常搶手,在分紅費用化及實價課稅制度上路後,新創公司更難以槓桿方式,來驅動最優秀的人才開創新局。
軟體比硬體彈性,因此無法放入晶片的人工智慧技術,通常以雲平台的方式來提供,尤其是公有雲平台。全球科技巨擘包括MicrosoftGoogleAmazonIBM 都積極發展人工智慧基礎設施公有雲,從底層的人工智慧程式庫,到各式可即插即用的人工智慧服務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都有,方便快速組裝各式人工智慧應用。
可惜的是,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即提供消費者使用處理、儲存、網路以及各種基礎運算資源服務, 以及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即提供運算平台與解決方案服務,這類雲服務並非台灣的強項。由於台灣產業缺乏具全球競爭力的公有雲服務,因此只能擔任雲服務提供者的硬體供應商,以物美價廉的伺服器,網路設備等資料中心設施來擔任火力支援。

軟體即服務為客戶量身打造解決方案

除了人工智慧基礎設施,還有許多特定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針對不同產業的通用問題提供特化的雲服務,通常以軟體即服務(Service As A Service, SaaS),也就是雲端集中式代管軟體及相關的資料軟體,僅須透過網路,不須安裝即可使用形式的公有雲、伴隨可能的私有雲服務提供。例如頗負盛名的美國市調公司CB Insights發佈的「人工智慧100」,羅列全球百家人工智慧新創工智慧新創公司分類為農業、汽車、生醫、公部門、零售、金融、資安、媒體、廣告、電信、製造、不動產、法規,及大數據等領域,這些人工智慧新創公司多以雲平台的形式,來提供產品及服務。
通常人工智慧晶片及雲平台,無法完全滿足各產業導入人工智慧的各種需求,仍有太多需求與產業及場域相關,且問題形式十分多元。因此,人工智慧顧問服務在各產業仍有極大的需求,也帶動不少人工智慧顧問新創公司的創立,以及現有顧問公司的服務延伸。

以雲平台ㄨ AI 顧問公司滿足全需求

若說雲平台打的是空中戰,人工智慧顧問公司打的就是地面戰,以長期深耕的產業知識、彈性的客製化及強大的軟硬體整合能力見長,綿密地覆蓋各產業中,未被雲平台支持的人工智慧需求。
或許是因為雲服務在台灣尚未變成主流的緣故,目前在台灣,人工智慧顧問新創公司是最常見的新創形式。特色是很容易就有初始營收,但其成長挑戰在於,人工智慧專案極難在事前預估成敗及績效,因很多時候成敗及績效,會決定在企業所提供的資料量及品質,而這些通常無法在專案執行前就能完全確認。
更困難的是,也沒有絕對客觀的方式,能評估一個人工智慧專案成敗的因素中,顧問公司技術及經驗所佔的比重:專案成功也許是題目簡單,也可能是顧問功力高強;專案失敗也許是題目太難,或是資料品質差,也可能是顧問技術未到位。這也造成人工智慧專案難以估價,市場價格紊亂,以品牌而非技術來訂價,但專案成效不見得與價格有正相關。
人工智慧顧問新創公司的瓶頸是,如同所有的顧問公司,有多少位顧問才能做多少個專案,難有規模效應。因此,由顧問服務上推為雲服務的形式,是常見的轉型路徑,但因為有維持現金流量的壓力,要做到成功轉型,必須得解決財務、人才及管理方面的諸多挑戰。
晶片、雲平台及顧問服務,是人工智慧產業化的三種常見形式,由前至後,技術及財務門檻愈低,但投資回報同樣也愈低(見表4.1)。目前台灣在前兩者的起步較晚,能量也小,期待有志有能的先進能關注此點,並有大破大立之舉。(本文節錄至《人工智慧在台灣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