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分眾行銷》總有一群人不喜歡你,那又怎樣?

2019-09-04
行銷人/Remiel
分眾行銷》總有一群人不喜歡你,那又怎樣?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許多人在經營粉專時,總會覺得我的粉絲、受眾要越多越好,所有的人都可能是我的潛在客戶,但往往要考慮的層面太多,顧此失彼,最後誰也不買單。事實上,經營社群時,有那麼一群是你的死忠粉絲,才是正確的定位。
 
 
今天筆者想跟大家談談社群與受眾間的經營方式,許多人在經營粉專時,總會覺得我的粉絲、受眾要越多越好,所有的人都可能是我的潛在客戶,但往往要考慮的層面太多,顧此失彼,最後誰也不買單。
 

蘋果成功展現分眾行銷

分眾,是許多行銷專家一再強調的重點,經營者必須認清自身的優點,與目標受眾究竟為何。平時大家都知道,精品店不會在意平價客群,他們的目標本來就是金字塔頂尖的市場,但是,當身為經營者時卻又東要一點,西要一點,到最後妄想全部拿下。
蘋果去年公佈全新機型,iPhone XS Max、iPhone XS、iPhone XR等,價格狠狠的重擊了消費者的心臟,許多人紛紛搖頭嘆氣,認為價格太過離譜,眾人難以下手,但開賣後那依舊大排長龍的人潮,熱情不滅的果粉們誓死效忠的模樣,和逐次突破的營收表現,宣告著蘋果的勝利。
數位轉型 行銷人
 
蘋果在大家的認知與事實中,是家 3C 科技公司,但從賈伯斯時代,那宛如打造藝術品的執著,到庫克時代的品牌營造,我們大可認為蘋果是家精品名牌公司。
他們不在意講求 CP 值的客群,也不需要跟其他廠牌比較規格,只需要做好品牌與消費者體驗,自己的目標客群就會乖乖掏錢購買,因為蘋果已經不僅僅是科技公司,而是時尚與高貴的代名詞了。

沒有必要讓所有人喜歡你

基於社群軟體的演算法,人們時常都活在自己的同溫層中,社群軟體會將我們想看到的不停傳遞給我們。所以當經營者在籌劃時,不妨針對自己的目標客群下些猛藥或偏心,當刺激到某些消費者,變成賣點的同時,也是給他們一個理由散播給同溫層,成為購買行為的媒介。
雖然猛藥或偏心往往都會造成另一族群的不悅或不買帳,但這也是分眾行銷的重點了—沒有必要讓所有人喜歡你,這點在各國政治圈中發揮的淋漓盡致。
像 NBA 著名球星 Kobe Bryant 當年在 Nike 廣告中說過的台詞,把分眾行銷的精隨完全描述了出來,「喜歡我或者就討厭我」「隨你的便,再更加恨我也無妨,反正我正因為同樣原因被擁戴。」
 
數位轉型 行銷人
目標族群營造好了,接下來就是要加深其對品牌的認同感,也就是經營我們常講到的鐵粉,鐵粉除了是購買產品的主力,也是最好的廣告,不用花費一毛錢,就幫忙宣傳給其他潛在消費者,當被其它品牌或網友抨擊時,鐵粉們也會站出來力挺,洗刷負評,就算品牌犯了錯,也會給予寬容和改正的空間。
Kobe 在社群媒體上受過不少攻擊,討厭的網民們也不在少數,但總會有粉絲跳出來捍衛偶像,與討厭者爭吵,再看那席捲全球的人氣,似乎被一些人討厭一點也不重要了。

尺寸拿捏

分眾行銷是最快累積客戶和打開市場版圖的方法,值得新創社群與經營者參考使用。但要注意的是,雖說在分眾的時候要根據客群進行偏頗,但不代表要走火入魔,畢竟人很容易受到社會觀感的影響,萬一到社會大眾皆無法接受時,那這樣的分眾反而是不妥與失敗的。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行銷人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